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开展作风大整顿,推动运城大发展>县(市、区)、部门进展
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领跑者”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2-12-13 09:25

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领跑者”

——稷山县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实践纪实

  隆冬时节,寒意浓浓,而后稷故里的田间地头,村民们有的在整修田垄,有的在修剪树枝……一派热闹的农作场景。

  近年来,稷山县不断擦亮后稷故里这块“金字招牌”,连续两届高规格举办后稷论坛,推动稷山乡村振兴实践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11月,稷山县被确定为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以此为契机,该县聚焦特色产业、试点任务、基础建设等,努力探索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新机制、新模式、新组织、新技术、新资源,全力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工作,争当全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

  作为中华农耕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拓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方面,稷山县围绕“稷山四宝”积极延伸服务板枣生产、蛋鸡养殖等农业支柱产业,使得板枣社会化服务面积达12万亩,占比80%;服务枣农1.5万余户,单价增收超过15%;服务蛋鸡养殖450余户,带动就业1万人以上。

因地制宜  创新服务模式

  稷山县积极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模式,开展了全链条托管,通过智慧社会化服务平台“牵线搭桥”,鼓励有能力的服务组织对小麦、玉米的产前、产中、产后进行全链条托管;开展了菜单式托管,农户根据个人意愿,自主选择服务组织和托管环节进行约定托管,农户具有充分的自主性;开展了多环节托管,在小麦、玉米的生产环节为农户提供“耕、种、防、收、送”5个环节的服务。

  “社会化服务托管让我们这些农户不愁土地没人种、没人管,既省心省力挣了钱,还能在外安心打工多挣钱,真是一举多得。”该县稷峰镇西薛村村民卫忍宗高兴地说。

  据了解,稷山县现有粮食播种面积71.5万亩,粮食年产量2.66亿公斤;有农资供应、农技指导、农机服务、粮食烘干及销售等各类服务组织1844个,从业人员5200余人;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68.1万余亩,服务农户6.1万余户。

强化基层 创新组织形式

  今年6月,翟店镇小宁村集体以高于市场200元的价格流转农户土地820亩,由村集体统一进行农资供应以及耕、种、防、收、储、销等,带动农户增收30%以上;党支部牵头居间服务,专业合作社托管小麦收获2300余亩、玉米播种2100余亩,作业单价低于市场30元/亩,间接带动农户增收6万余元。

  稷山县积极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多元化组织形式,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牵头,联合本村或周边村的农机合作社,对全村的土地实施托管,针对性地为农户提供单环节、多环节托管等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由党支部牵头成立农业服务公司,整合本村的农机、农资、机井等各类资源,统一进行农资供应以及耕、种、防、收、储、销等服务,采用“保底托管+分红”的模式,直接参与托管。

  据介绍,稷山县目前有7个村集体开展生产托管,服务面积1.4万余亩,服务农户2100余户,村集体年增收10万元以上,农户亩均增收200元。

导入科技 创新服务要素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稷山县积极把现代要素导入现代农业生产,把农业社会化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事关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一些关键领域,将先进适用的品种、技术等生产要素,集成导入农业生产过程中,着力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以服务过程的现代化,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手上”的重要指示,实现农业现代化。其中,在粮食服务领域推广新型种子换代技术,在板枣服务领域推广防雨大棚技术,在蛋鸡服务领域推广换羽技术。

  “换羽技术的核心是让待淘鸡通过1个月节食技术后,开始重新长出羽毛,重新换羽的淘汰鸡,可延长产蛋期4个月,产蛋率超过90%,每只鸡增产后获利10元。全县有1650万只鸡,仅‘换羽’这一项技术,可让全县蛋鸡增值1.6亿元左右。”稷山县畜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整合资源 创新服务平台

  稷山县整合资源,搭建各类服务平台,努力探索盘活存量设施、技术、人才等各类要素,通过搭建农业社会化全产业链服务平台、粮食烘干服务平台、农机维修服务平台和稷山板枣技术服务平台,进一步拉长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链条。

  “目前,全县1844家各类服务组织、安装监测设备的2260台各类大型农机及相关农技服务、农资供应人员和粮食烘干、收储服务组织,全部纳入农业社会化全产业链服务平台名录库管理,实现产前、产中、产后所有服务资源整合。”该县农村经济事务中心负责人表示。

寻求支持 创新服务力度

  稷山县积极寻求政策支持,聚焦服务、保险、金融等方面农业社会化服务政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的综合承载能力。

  在农业社会化服务公司组织方面,成立了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统筹协调全县的服务组织和农业机械从事社会化服务工作。

  在农业社会保险促动方面,推广完全成本保险,为农户收入兜底。同时,积极对接,开发粮食价格指数保险,为粮价上了一个“保险锁”,让农户吃了一颗“定心丸”。

  “全县粮食种植保险覆盖28万亩,亩均保额400元,惠及3万余农户。板枣保险每亩地政府补助72元、枣农承担48元,每亩地最低保额1500元,保险覆盖1.6万亩,惠及枣农2000余户。”一位从事农业保险的专业人士表示。

  下一步,稷山县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任务,进一步打造一批创新基地、培养一批创新组织、形成一批创新模式,以点带面,示范引导农业社会化服务迈上更高台阶,为助力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插上“金翅膀”。(记者 雷登攀 通讯员 翟建平)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