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运城市水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运城市水务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2-11-28 10:29

各科室及局属单位:

  根据中共运城市委办公室、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运城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的通知》(运办发〔2022〕17号)精神,经局党组同意,编制了《运城市水务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运城市水务局办公室                                       

                                                                                                                                                                                                                        2022年9月8日

  运城市水务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

  为贯彻落实中共运城市委办公室、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运城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现就市水务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具体任务明确如下:

  (一)不断增强法治理念,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为载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对法治水利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将其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年度党组(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不少于4次,研究法治建设有关工作不少于2次。

  牵头单位:局办公室、党委办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健全完善党组依法依规决策的机制和程序,做到决策权限合法、程序合法、实体合法。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培训,认真落实党内法规制度,切实提高党内法规执行力。

  牵头单位:党委办、机关纪委

  (三)推动落实《运城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有重点、有步骤地部署推进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水利法治建设年度工作任务。

  牵头单位:法规科;责任单位: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四)依法规范履行行政职能,全面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调整完善市级水利部门权责清单,确保权责清单的权威性、时效性和准确性。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牵头单位:法规科;责任单位: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五)依法规范行政决策程序,认真落实《运城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规范。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约束机制,严格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全面推行政务公开。

  牵头单位:局办公室、机关纪委

  (六)强化水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优化执法力量配置,改善执法装备,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有效提高水政执法现代化水平。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探索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纪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强化水利执法与业务贯通,充分发挥所属事业单位人员力量和业务技术优势,建立健全水利业务事中事后监管与执法对接机制。

  牵头单位:法规科;责任单位:规划计划财务科、管理科、水利资源科、基建科

  (七)全面落实《山西省党政机关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完善法律顾问工作的有关制度,细化法律顾问工作流程,提高法律顾问工作质量和水平。

  牵头单位:法规科

  (八)深化普法教育,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推进行政机关领导干部旁听庭审常态化,不断增强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意识。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工作,每年至少举办一期法治专题培训班。

  牵头单位:法规科;责任单位: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九)广泛开展水利法制宣传活动,利用“国家宪法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水法律法规颁布纪念日以及“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不断增强水利法治建设宣传成效。

  牵头单位:法规科;责任单位: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十)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工作,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制定程序,及时清理、废止、修改不适的规范性文件,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工作。

  牵头单位:法规科

  以上各项职责的牵头单位要进一步细化、量化工作任务,发挥好牵头抓总的作用,要建立工作档案、实行留痕管理;局办公室要收集整理党组书记、局长抓法治建设工作的资料,建立工作档案;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抓好所属人员学法用法守法工作,明确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清单,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我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