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运城市水务局关于印发《“五明确两对标”业务大起底基层水治理能力大提升活动方案》的 通 知
发表时间:2022-11-28 10:19

各县(市、区)水务(水利)局,各科室及局属单位,尊村、夹马口、北赵灌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和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真正把中央、省、市有关水利工作的部署在市县两级落地见效,梳理市县两级水业务的底子,进一步提升基层水治理能力,为国家粮食安全、水安全提供保障支撑。经局党组研究,制定了《运城市水务局“五明确两对标”业务大起底基层水治理能力大提升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运城市水务局

                                                                                                                                                                    2022年9月14日

  运城市水务局

  “五明确两对标”业务大起底基层水治理

  能力大提升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以廉为基以业为魂”清廉机关建设,结合水利部、省水利厅专项检查反馈意见,彻底解决政务运行机制不畅、业务办理质量不高、依法依规办事能力不强等问题,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市县两级范围内深入开展“五明确两对标”业务大起底基层水治理能力大提升活动,推动水务系统以廉洁、务实、高效的良好作风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确保活动取到实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重要意义

  新一届党组成立以来,全系统干部职工围绕“1231”工作思路,转变作风,担当作为,初步形成干事创业新局面,但对标一流标准,对照水利部、省水利厅和市委、市政府要求,我们在水资源管理、水灾害防御、水生态修复、河湖长制落实、水工程效益发挥等方面还存在业务底子不清、基层落实不力等较多问题和不足。开展“五明确两对标”业务大起底基层水治理能力大提升活动,是市委“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年”活动的具体体现,是扎实推进全省水利行业治水监管三年提升的具体行动,是全面落实“1231”工作思路的具体需要,是实现“两提升、两治理”工作的具体要求,是三步走行动方案中“把水脉”工作的具体内容。全体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发现就是发展”的理念,在发现中破解发展难题,自下而上主动破除传统观念、固有思维、习惯做法,发挥聪明才智、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职尽责,推动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活动的开展将推进我市水利各项工作走上发展快车道,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二、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和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通过开展“五明确两对标”业务大起底基层水治理能力大提升活动,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充分掌握目前全市水利工作的底子,对标对表找准市县两级水行政部门当前工作与中央、省、市要求的差距,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和责任导向,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举措,推动基层水治理能力水平更准、更实、更高,为推动运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贡献水务力量。

  三、活动内容

  活动针对市县两级水利部门在业务开展中底子不实、标准不高、职责不清、责任不实等问题,强化职能,明确职责,对标对表,分析研判,找准水务高质量发展基准点,着力做到“五明确、两对标”。

  五明确:明确管理(服务)对象、明确管理(服务)内容、明确管理(服务)标准、明确管理(服务)手段、明确管理(服务)人员。

  1.明确管理(服务)对象。各科室(单位)、县(市、区)、灌区要明确职责范围内的管理对象,比如河湖、水库、机井、边山峪口、山洪灾害、供水工程、灌溉面积等,澄清全市水利的家底,要清清楚楚,建立台账。

  2.明确管理(服务)内容。根据水利部、省水利厅的要求,结合科室(单位)、县(市、区)、灌区的职责,在管理对象厘清的基础上,要明确管什么、管到什么程度,服务什么、服务到什么程度。如工程验收,要分清责任,要完善相关资料备案流程,做到面面俱到,环环相扣。

  3.明确管理(服务)标准。要围绕法律法规、行业规范及上级有关文件要求,按照市县分级管理(服务)原则,完善顶层设计,健全制度体系,尤其要聚焦农村饮水、水资源管理、防洪能力提升、水土保持治理等重要环节,制定出台系列配套制度措施,扩大制度约束的覆盖面,增强制度管理的精细度。要结合本县、本单位职责,根据不同的管理内容,制定符合本部门本地域实际的管理(服务)标准,知道标准是什么,执行到什么程度,要心中有数,了然于胸。

  4.明确管理(服务)手段。要正确制定及综合运用管理手段,根据明确的管理标准,落实哪些工作是通过统计报表,依靠下级自查管理,哪些是由市县、灌区亲力亲为,在一线见人、见事、见成效。上级安排的工作内容无论是上报反馈或者本级处理,都要做到精准管控、有的放矢;本级督导检查的内容要真正解决问题,不做无用功,不增加基层负担,真正做到基层水治理能力大提升,要动真碰硬,见实见效。

  5.明确管理(服务)人员。要实现定员定岗定责,压实管理责任,对各科室(单位)、县(市、区)、灌区每一项管理(服务)的最基本责任人,要明确AB岗、上下级,在本单位公示并严格执行考核,变“要我干”为“我要干”“为我干”,打造干部职工提拔晋升的大平台,做到公开公平,阳光透明。

  两对标:对照标准找我们工作的短板,一对标上级精神要求,对标中央、省、市对水利工作安排部署,看党和政府的安排部署我们是否落实到位;二对标群众服务诉求,看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我们是否解决到位。

  四、组织领导

  为保障活动开展顺利推进,取得实效,成立活动领导组。

  组      长:孙耀民

  常务副组长:黄山石

  副  组  长:王俊武 王茂建 李  强 任望平    芦景珠 张廷林    鲁秋庚

  成      员:侯会玲  陈  刚  宋孝斌  范迎军    张定泉  马艳红  胡占魁    刘天祥    牛满田

  局副总侯会玲同志协助黄山石同志做好组织、协调及把关工作。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主任由陈刚兼任。领导组办公室下设“五明确”和“两对标”两个工作组,“五明确”工作组组长由宋孝斌兼任,“两对标”工作组组长由刘天祥兼任。

  五、工作步骤及时间安排

  (一)启动部署阶段(2022年9月5日-15日)。局党组研究《“五明确两对标”业务大起底基层水治理能力大提升活动方案》,并印发执行。9月15日召开活动动员大会,各县(市、区)水务(水利)局局长,各科室及局属单位,尊村、夹马口、北赵灌区负责人参加会议,会后结合本区域、本单位实际,分别形成实施方案。

  (二)自查整改阶段(2022年9月16日-11月15日)。各单位按照局党组要求和本单位实施方案,全面开展排查摸底和整改提升,分别形成“五明确”“两对标”两个工作报告,并报送至活动领导组办公室。

  (三)验收总结阶段(2022年11月16日-30日)。局党组逐一听取市局各科室(单位)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并抽调专人对排查摸底和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做到每个科室(单位)人人过关,达标合格。市局对县(市、区)、灌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由县(市、区)、灌区自行组织验收,并将活动开展情况报至领导组办公室。领导组办公室将对活动涉及档案装订成册,为统筹推进全市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凝聚共识,充分认识活动开展的重要性,增强落实此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县(市、区)水务(水利)局、各科室及局属单位,各大型灌区要根据工作任务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制定工作举措,严格时间节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活动任务。

  (二)完善管理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各单位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彻底改变“上级发文我发文、上级检查我陪同、下级报告我汇总”等工作不实、业务管理不实、服务群众能力弱化的“怪”现象。针对排查摸底情况的问题清单,逐一补齐短板,理顺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围绕“两提升、两治理”三步走行动方案“把水脉、解水忧、兴水利”,真正把我们“家底”中的短板补到位、不足管到位、问题解到位,建立长效运行管护机制,切实提高管理效能。

  (三)强化检查督导,严肃工作纪律

  局党组将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既要听汇报还要实地检查,推崇结果导向,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并完善台账记录。对工作进展缓慢、落实任务打折扣、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并根据情况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并与干部年终考核挂钩。通过活动的开展,把“五明确”真正用在日常管理上来、服务民生上来、提升能力上来,把“两对标”作为全系统日常工作底线,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为全面服务三农能力、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提升基层水治理水安全能力提供支撑和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