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运城经济开发区专栏>专题专栏>营商环境宣传专栏
【部门动态】丹心映初心 不负“税务蓝” 运开区税务局工作纪实
发表时间:2022-11-14 21:00

  近日,由省委宣传部、省税务局共同主办的榜样的力量——首届山西“最美税务人”发布仪式暨全省税务系统先进事迹展示活动在太原举行。国家税务总局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作为4个先进集体之一,相关事迹在此次活动中进行了展示。

  丹心映初心 不负“税务蓝”

  国家税务总局运开区税务局工作纪实

  国家税务总局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成立于2018年9月,是由原运城开发区国税、地税,运城空港开发区国税、地税四家单位合并成立的税务机构。现共设14个部门,共有在职干部105人。全局目前共有正常管理纳税人18752户,年收入规模10亿元。先后荣获“全国税务系统文明单位”“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状”“山西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今年以来,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扛牢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责任,以高质效的税收服务践行税务人的初心和使命,奏响了“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时代强音。

  担当,舍我其谁

  舍我其谁、枕戈待旦,为党旗添彩、为“税务蓝”增光,运开区税务局一班人时刻准备着。

  “作为省局的‘直联点’,各项工作都要高标准、严要求、走在先,彰显不一样的担当。”该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晋语气坚定。

  担当是政治定力,更是决战决胜的执行力。面对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党委一班人研读文件、吃透政策,提前梳理重要节点和落实难点,使留抵退税工作既有“时间表”,又有“施工图”。成立留抵退税工作组,进行全局动员部署,把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留抵退税工作中来。建立留抵退税专项工作日志,每天总结记录当日工作,分析研判存在问题,谋划安排次日工作,对留抵退税工作进行统筹部署,压茬推进。

  不负韶华,关键时刻站出来。“点对点”推送政策、“一对一”辅导办理、“多轮次”政策解读、“滴灌式”精准辅导——该局组织成立的6支青年小组勇挑重担,他们积极与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沟通联系,开展全程政策跟踪辅导和提示提醒;通过远程帮办等方式,让纳税人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针对部分纳税人出现隐匿收入骗取留抵退税等情形进行跟进宣讲,引导纳税人依法享受税收政策,在留抵退税工作中彰显了不一样的青春担当!

  担当,不拘一格

  时代是出卷人,税务干部是答卷人。

  实施组合式、规模性退税减税降费政策,重点聚焦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等发展,帮助困难行业渡过难关——党中央、国务院对税务部门赋予厚望。

  基于此,运开区税务局千方百计创新作为,通过“组建留抵退税快响团队、开辟留抵退税绿色通道、简化退税审核流程、利用征纳互动平台提供问题咨询”等举措,建立了“精准辅导、快速响应、专班对接、优化审核”的政策服务机制,打造了“政策快推、问题快答、优惠快享、税款快退”的“运开快办”服务品牌,实现了税费退库业务24小时到账。

  税务人的辛苦指数,就是群众的满意指数。运开区税务局以“服务清单”精准对接纳税人“需求清单”,以高效优质服务让国家减税降费“大礼包”及时送达企业。

  截至9月底,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累计为563余户纳税人办理退税6.25亿元。央视网、人民网先后对该局留抵退税工作进行刊发,山西电视台、运城电视台先后对该局工作进行专题报道。大运汽车作为全市唯一企业参加省局退税减税工作现场会并作了典型发言。

  担当,没有终点

  为国聚财,竭诚为民,担当无终点。

  税务干部在运开区建设的大潮中竞显风流:夯基础优服务专项行动、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市场主体倍增等各项重点攻坚,党员干部、青年同志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纾困解难入企服务、“五面红旗”建设推进、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到处都有税务干部的职责担当;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税务干部一次又一次逆流而上,从4月初到10月末,220个日夜的坚守,1500多人次的付出,在抗“疫”战斗中充分彰显了税务人的初心使命……

  行动大担当,工作大推进。运开区税务局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带动了整体治税能力不断提升:征管质效全省排名上升至第18,征管基础在高质量推进中不断进位、跨越;积极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市场主体总数较2021年底增长40%;大力推行“e税通”改革,通过设立“无柜台”办税区、增设“资料预审”“简事快办”功能、建立县级集中处理中心等服务举措,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积极推广征纳互动平台应用,累计加入纳税人7353户,解决纳税人办税诉求1402件,办理远程帮办业务236笔……

  一组组数字背后,是税务人的默默坚守与辛勤担当。

  丹心映初心,不负“税务蓝”,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