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
运城:政治建警 从严治警 廉洁从警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2-11-07 09:14

政治建警 从严治警 廉洁从警

 ——市公安局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扫描

  全面建设清廉运城是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保障,是市委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为把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而发出的动员令,基础在“全面”,关键在“建设”,目标在“清廉”。

  深刻领悟这样的内涵要求,市公安局党委今年把创建清廉机关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来抓,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一体推进“规范权力运行、强化打击服务保障、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等重点工作,使得清廉机关建设蹄疾步稳、成效明显。

明确学习任务,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清廉机关创建工作一铺开,市公安局通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理论中心组会议,组织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认真学习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市委印发的《关于全面建设清廉运城的行动方案》《关于全面建设清廉运城2022年工作要点》。

  通过学习,市公安局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制订并下发了《运城市公安局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方案》,列出《运城市公安局清廉机关建设工作责任清单》,将26项工作任务92个行动点分解至办公室、党办(机关纪委)、督察支队、人训处等12个警种部门,明确任务目标和责任单位,切实形成自上而下压茬推进、逐层逐级全面铺开的工作格局。

  为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市公安局成立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春安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有关警种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清廉机关建设工作专班,机关纪委具体承担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下设综合协调、宣传报道和督导督查3个工作组,实行周报告月总结制度,推动清廉机关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强化政治建设,夯实清廉机关建设思想根基

  市公安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1月至8月,市公安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3次,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82人次。同时,建立“一图六专两单”工作机制,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市委和省公安厅党委部署要求的长效机制,确保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批示落到实处。

  市公安局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制定2022年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任务和责任清单;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等制度;强化季度分析研判,持之以恒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

  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的全警政治理论学习中,市公安局党委统筹抓总,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全警政治理论学习,运用市局理论学习周提醒、廉政微课堂、学习成果月测试等,把政治理论、党纪党规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开展政治理论教育、忠诚教育和廉洁文化教育培训人数达1080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00余次,重温入党入警誓词1万余人次。

  该局还以创建“红旗党支部”为牵引,聚焦政治统领、基础夯实、融合发展、服务群众、清正廉洁5个方面同步发力,突出清廉机关建设主题,组织开展“五大行动”,明确15项51条评定标准,设立“三评一看一征求一研究一展示”测评办法,精心塑造“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公安样板,通过一个个“红旗党支部”小创建汇聚“五面红旗”示范机关大创建,同步推进清廉单元小建设汇聚成清廉机关大建设,打造清廉机关建设新坐标,做到以机关带基层、以机关促系统。

严格权力运行,完善清廉机关建设制度体系

  市公安局制订并印发《关于加强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构建新时代运城公安大监督格局的实施方案》,在全系统构建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驻局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四责协同”机制基础上,着力构建纪检监察机构专责监督与部门警种日常监督、综合部门职能监督、督察审计专门监督的主动衔接、贯通协同,充分发挥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政工、法制、信访等多方联动作用的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建立落实大监督格局联席会议制度和会商研判机制,实行约谈督办制度,严格民警日常管理考核,切实形成监督合力,做实监督工作。制定《运城市公安局党委关于“一把手”贯彻落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职责任务责任清单》,突出对各级公安机关“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推动责任落实向纵深延伸。

  在做实廉政风险排查防控上,市公安局围绕“干部管理、财务管理、项目管理、采购活动、工作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分警种分部门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目前,共排查出岗位廉政风险点115个。其中,一级风险点26个、二级风险点66个、三级风险点23个,制定防控措施158条,制定《运城市公安局重点岗位人员监督管理制度(试行)》,实现廉政风险排查防控、重点人员监督闭环管理。发挥廉政档案挂号跟踪作用,对全局1126名三级高级警长以下非领导职务人员建立个人纸质廉政档案,同步建立廉政档案动态管理信息库,与驻局纪检监察组监管的副科以上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做到无缝衔接,实现了市局直属机关所有人员廉政档案全覆盖。

狠抓作风建设,筑牢清廉机关建设防腐堤坝

  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对于建设清廉机关至关重要。市公安局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发送廉政短信、下发工作通知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廉洁提醒,重申节日期间纪律要求,严防“四风”反弹回潮。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累计组织民辅警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两次,组织观看《零容忍》《逾矩》警示教育片两次,举办警示教育大会1次,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10次,传达省纪委、市纪委各类问题通报9次,切实筑牢全系统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为进一步筑牢广大民辅警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市公安局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的基础上,完善“四风”联治机制,印发《运城市公安局机关“四风”问题联治机制》,明确纠治“四风”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分工,进一步强化市局各部门履职尽责、主动作为意识,形成市局“四风”问题联治合力。1月至8月,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督察支队、党办、机关纪委不定期对理论学习、警容风纪、内务管理、窗口服务、疫情防控、违规吃喝、会风等开展督察检查8次,开展经济责任审计1次。

聚焦主责主业,严打违法犯罪提升服务质效

  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做好社会面治安管控、为广大人民群众搞好服务,是公安机关的主责主业。在清廉机关创建过程中,全市公安机关聚焦新时代公安职责使命,严打违法犯罪行为,持续保持违法犯罪高压严打态势。刑侦部门侦办涉恶集团、团伙案件4起,破案3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人;禁毒部门破获涉毒刑事案件60起,抓获涉毒嫌疑人84人,查获吸毒人员366人,强制隔离戒毒134人,社区戒毒54,查获毒驾3人;经侦部门共破案88起,采取强制措施151人,涉案金额3.1亿元,挽回经济损失466.19万元;食药侦部门破案2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6人,涉案金额6120.89万元。

  夏日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是近段时期以来公安机关的重要工作。“百日行动”中,全市共设置61个巡逻网格,网格内配备最小单元66个,每日投入武装巡逻队139支693人,武警15组75人,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增强震慑力、控制力,给群众安全感装上“平安锁”。该行动开展以来,共发现并劝阻不文明饮酒行为1700起,及时制止因饮酒过量后产生的过激行为440起,向商户和群众宣传反电信诈骗、反养老金诈骗5.6万余人次。检查各类重点场所3245家次,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87份,整改治安隐患15处,依法停业整改娱乐场所9家,洗浴中心3家。

  继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市公安窗口推行公安审批“一窗办、专门办、随时办、应急办、上门办”五个办服务和“一张笑脸相迎、一杯热水接待、一把椅子让座、一句再见相送”的“四个一”接待工作法。上半年,全市公安机关共办理各项业务274728件。其中,办理“一窗办”业务37165件,“专门办”业务172件,“随时办”业务237134件,“应急办”业务45件,“上门办”业务212件。(记者 张君蓉)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