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交通运输局专栏>工作动态
交通“蓝”让党旗更鲜红
——市交通运输局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10-31 18:42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革命战争年代如此,新时代亦是如此!金秋十月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运城暂时静默,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践行使命,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凝心聚力,同心同德,沉着应战,敢打必胜,在疫情防控歼灭战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让鲜红的党旗在交通“蓝”的衬托下更加煜煜生辉。

  一是协同发力,打好防疫阻击战。局党组统筹协调,审时度势,谋划而定,周密安排,局班子成员牵头或协调多个工作专班,高效有序运转,不折不扣贯彻上级精神,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人员转运及物资保供运输。启动应急保障车队,协调相关部门配备了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消毒灯等防护物资,为车辆办理了通行证,抽调150辆客货运输车辆承担医护人员“点对点”接送、通勤摆渡,重点区域人员转运及保供物资运输等任务。先后数次深入车队驻地运汽公司,督促指导应急转运的各环节工作。从10月9日至10月29日,先后出动应急保障车辆3333车次,转运医患人员21864人次,运送保供物资209464件。核酸检测样本运送。组建13支共140辆巡游出租车组成的核酸检测样本运送应急车队,24小时待命。从10月15日凌晨至10月30日,中心城区累计出动车辆254车次,转运核酸检测样本和接送核酸检测医务人员1029趟次。客运场站消杀实行台账管理,实施 “五个台账”,即消杀台账、核酸检测台账、测温台账、疫苗台账、场所码台账,由专人负责登记管理。开展车辆消杀,成立专门消杀工作小组,设置了应急车辆专用清洁消杀场所,严格按照消杀流程,备战车辆每日两消杀(上午、下午各消杀一次),执行任务车辆一趟一消杀,车辆消杀后进入集结地待命。人员管控,对投入工作的驾驶员实行分类集中闭环管理,上门核酸检测。物流保通保畅。通过协调调度、通报专报、专项督查,保持国省干线、农村公路的畅通,做到“打通大动脉,实现微循环”,实行一事一调度、一事一协调,全力保障货车有序通行,确保重点物资能够第一时间运进来,农副产品能够第一时间送出去。先后筹办市领导小组专题会议4次,转办督办函件10份,撤除国省干线防疫检查点47个,督促开放关闭的高速服务区4个,疏散滞留货车1190辆,“一事一协调”处理问题122件,全市52个防疫检查点通行顺畅。10月29日,全市货车流量恢复到3.35万辆。

  二是靠前发力,打好社区阵地战。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派驻人员进社区。抽调30名党员干部下沉南城街道6个社区,成立临时党小组,配合社区负责3万余名居民疫情防控工作。10月10日以来,各社区值守点人员坚守岗位,党旗迎风招展。下沉人员身处四个高中风险社区,他们挺身而出,迎难而上,舍小家顾大家,克服食宿条件简陋、卫生条件较差等困难,与社区干部及广大群众一道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帮助居民转送生活物资、参与巷道巡逻、值守看护大门、宣传防控知识、解答居民疑惑,牢牢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用实际行动为鲜红的党旗增光添彩。

  “社区吹哨、党员报到”。静默管控期间全局有60多名党员干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有的当志愿者,有的当单元长。他们穿着红马甲,戴着红袖标,在社区、在小区,每天天不亮就穿着防护服到核酸检测点,配合医护人员开始核酸检测,一干就是四五个小时;主动为社区值守大门,进行疫情排查,搬运生活物资,为年纪大的老人送医送物到家,做好心理疏导,受到小区居民交口称赞。

  运城电视台、运城日报、市直机关党建、山西交通等新闻媒体先后报道了《续写冯家军的担当与情怀》《下沉干部老闫的一天》《一张行军床》《下沉干部随笔》《做核酸啦》《我的战疫故事--冯明辉》等消息、视频、打油诗、散文,广泛宣传了交通运输下沉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忠诚、担当、奉献的精神和可贵的品质,在市直单位及广大市民中树立了交通运输系统的良好形象。

  三是扁平发力,打好政务保卫战。社区静默,日常工作不能停止。居住在局家属院的人员,除了积极参与核酸检测工作外,还认真做好单位政务值班工作。静默期间,市委、市政府及省交通运输厅的重要通知、重要文电比平时更多更急,需要快速及时处理,值班任务显得更为繁重。值班同志主动协调、上情下达、不误时、不误事,及时转办处理要务。此外,还有许多居家或者在下沉一线的同志,采取线上办公形式,认真干好业务工作。这充分彰显了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关键时候党性强、觉悟高、素质好、有担当。

  四是主动发力,打好后勤补给战。前方激战酣,后方保障好。在市区社会面静默状态下,各种物资保障比较困难,尤其是蔬菜、米、面、油、蛋、肉等,显得更为突出。很多居家党员干部职工,把自己舍不得吃的、仅有的肉、蛋、菜等做出可口的饭菜,通过外卖等形式,送到下沉干部手中;还有的家里实在没有东西可做了,就花钱点外卖,送到下沉干部手中。他们宁可自己吃差点、少吃点,也要尽己所能,为下沉干部做点好吃的、送点好吃的。他们的举动,深深温暖了一线下沉干部的心,激发了他们立足一线,科学防疫,争取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信心与决心!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清零收尾阶段。行百里者半九十!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功成不必有我的情怀,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慎终如始,恪尽职守,依旧坚持奋战在各自岗位上。他们,为的是人间的烟火更加缭绕,为的是万家的灯火更加辉煌,为的是飘扬的党旗更加鲜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