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人社局专栏>工作动态
永济市人社局:“三确保”扎实做好待遇领取资格认证试点工作
发表时间:2022-09-26 16:05

  今年,省社保局将永济市列为利用“老来”APP开展社会保险待遇领取人员社区管理服务试点县市,全市仅两个地区被列为试点县市。工作开展以来,永济市人社局社会保险中心以高质量人社服务为发力点,多措并举,有力推进,尽心尽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社保服务,迅速、精准、细致地落实好“老有所养”民生政策,群众认可度、满意度逐步提升,基金安全得到进一步保证。

  一是多渠道提供认证,确保人社服务到位。接到试点任务后,市人社局高度重视,积极构建市、乡、村三级联动工作格局。以专题汇报形式进行报告,争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支持,成立专项工作督导组,抽调专人,深入村、社区开展专项培训指导,各镇、街道召开了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确保专人专岗为全市待遇领取人员提供线下认证服务。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待遇领取人员,工作人员会主动上门到户为他们进行认证;对长期外出、异地居住的待遇领取人员,只需利用“老来网”手机APP提供的“人脸识别”方式进行认证,极大地方便了认证对象,避免群众来回奔波,让群众“一次不用跑”,为高质量开展试点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二是细化举措把关认证,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市人社局多次与上级风险防控部门、“老来”公司沟通协调,明确软件开发的方向和使用环境,明确服务对象以“居住地”为主网格化管理思路,明确死亡、服刑等人员状态变更申报途径和方式,深入城北街道城乡社区进行实地化操作演练。同时,印发了《关于利用“老来”APP开展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社区管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规范全市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和死亡、服刑人员信息上报工作的通知》,对全市资格认证工作明确职责、细化措施,尽最大可能完成认证业务,确保待遇按时足额领取。

  三是注重信息比对,确保全市待遇领取工作落到实处。及时做好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相关基础信息的变更输入工作,严格实行待遇发放动态化管理。对于在规定时间内未参加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的,将暂停发放养老待遇,待参加认证通过后,再按有关规定给予发放养老待遇;对于冒领养老待遇的,将追回冒领、多领部分,对情节严重的将予以严肃查处,确保认证工作不错、不漏、不重,有效地从源头上杜绝冒领养老保险待遇现象。

  截至目前,全市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5781人,已完成认证5749人,认证率99.4%,对逾期未认证的32人暂停发放待遇;企业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12417人,已完成认证12245人,认证率98.6%,对逾期未认证172人暂停发放待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70645人,已完成认证68199人,认证率95.7%,对逾期未认证的2446人暂停发放待遇。

  下一步,永济市人社局将建立多方位的长效机制,拓展认证和死亡信息报送渠道,最大限度方便老年群体认证工作,实现社保认证业务“就近办”、“多点办”,扎实做好利用“老来”APP开展社会保险待遇领取人员社区管理服务试点县市工作,提升全市社保待遇领取人员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