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山西省第八次旅游发展大会暨第33届关公文化旅游节>最新动态
山西省第八次旅游发展大会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2-09-23 10:29

  林武在山西省第八次旅游发展大会工作会议上强调

  两个转型 文旅先行

  蓝佛安主持会议 王旭东讲话

  9月22日,山西省第八次旅游发展大会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省委书记林武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锚定“两个转型、文旅先行”目标要求,抢抓机遇、坚定信心,强化使命担当,加快推进基础再造、业态重塑、产品升级、场景革命等重点工作,着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主持会议。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出席并讲话。省领导李凤岐、吴伟出席会议,张复明通报我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情况。市委书记丁小强、市长储祥好出席会议。

  林武在讲话中指出,山西文旅资源得天独厚,文旅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文旅产业发展暂时遇到困难,但也正是做足内功、积蓄力量的重要时机。要把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放在同步推进“两个转型”的大战略下来审视和把握,努力先行一步、抢先起跑。在产业转型上,重点要把资源优势、比较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延长产业链条,推动文旅产品多元业态融合,实现传统观光休闲游向深度文化体验游转变。在数字转型上,重点要通过数实融合、数智赋能,推动实现文旅生产方式、体验方式、服务方式、治理模式的全方位创新,培育文旅行业发展新优势新动能。一是基础再造。抓住全面加强基础设施的重大机遇,加快补齐路网场站、景区设施和周边环境治理等传统基础设施短板,适度超前推进5G网络、物联网、智慧导航、网络互动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及应用,促进全省文旅基础设施全方位提质升级。二是业态重塑。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持续丰富业态创新路径,积极培育和引进数字文旅企业,推动数据价值化和治理数字化,实现文旅业态全链条升级、全方位改造。三是产品升级。持续抓好三大世界文化遗产地及5A级景区等龙头产品的品质提升,增强核心吸引力和美誉度。因地制宜发展度假游、康养游、红色游、研学游等综合旅游,积极开发富有山西元素的工美、文创和数字化体验产品,促进产品升级同消费升级良性互动。四是场景革命。坚持全域旅游理念,推动旅游业发展与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深度融合,聚焦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着眼更好满足游客个性化需求,推出全生命周期的场景体验产品,让三晋大地壮美的自然景观更富神韵、厚重的历史文化尽显魅力。

  林武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同步推进文旅“两个转型”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作为,切实抓好统筹谋划、市场运作、政策配套、服务提升等各方面工作,以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动力活力,以过硬作风保障任务落实。国庆假期临近,要把疫情防控和景区管理服务抓紧抓好,确保游客出行安全。

  王旭东代表文化和旅游部向山西省第八次旅游发展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党中央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把握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律作出的战略决策。三晋大地山川锦绣、人文荟萃,文旅融合发展基础得天独厚。近年来,山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推动文旅相互融合、互为支撑、协同并进,取得了可喜成绩。希望进一步发挥优势、加强统筹、擦亮招牌,持续优化发展环境,推动转型升级,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再上台阶。文化和旅游部将一如既往支持山西文旅产业发展,全力支持山西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服务保障。

  蓝佛安主持会议时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增强“两个转型、文旅先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发展信心,锻造特色优势,推动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要千方百计助企纾困,落实落细国家及我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顶格执行、精准直达、跟踪问效,推动文旅行业尽快走出困境、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要坚持市场化方向,谋划建设一批示范性牵引性重大文旅项目,加快文旅产品升级、业态创新、服务提升,同步推进文化旅游业产业转型、数字转型,推动实现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化和旅游部有关负责同志,省旅游改革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市长和文旅部门负责同志,省属有关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省内文旅行业重点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