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生态环境保护
“彩虹路”串起绿色幸福图景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2-09-20 10:39

  初秋时节,满山苍绿中,一道道“彩虹”出现在夏县的乡野道路上,以红、黄、蓝3色喷涂的交通标线,远远望去如同彩虹一般,以路引景,以景串线,把沿途的瑶台山景区、植物园、村庄民宅、厚民茶场等秀美风光串联起来,成为大地“调色盘”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人行其中犹似“画中游”。

  这条“彩虹路”,作为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夏县段的支线,是我市“五条绿色走廊”中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的重要项目。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夏县段全长96.4公里,总投资9.15亿元,分为主线和支线两部分。其中,主线长29.2公里,投资3.62亿元,起点位于与平陆县交界的石家村,终点与垣曲县交界的清水河相接。

  这条“彩虹路”最大的特点是公路标线、车道分割线全程采用红、黄、蓝3种彩色标线,路旁两侧采用传统的白色标线,一改大多黑白相间的传统色彩,使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夏县段真正成为绚丽多姿的“彩虹路”,

  “夏县段配套‘慢行、服务、景观、信息’四大系统,包括驿站、观景台、综合慢行道、房车营地、旅游标识、村庄标识等。”负责该项目的夏县交通运输局王韬说,“其实,道路最初设计的颜色就是黑与白。为更好起到旅游带动作用,我们在部分路段试刷了3公里的彩色路,没想到被频频点赞,所以就有了这条‘彩虹路’。”

  路边观景台的建设更是独具匠心。在沿路牡丹园里,夏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在道路绿化美化施工中,更加侧重视野通透,让路上的行人可以最大限度地观赏到咱们夏县美好的生态环境,所以路旁绿化以低矮植物种植为主。     

  同时,我们因地制宜对两侧山体进行立面改造,让这条道路两旁的景观得到进一步优化,吸引更多游客关注。下一阶段,我们还将在道路两侧建设一叶知秋、遥观黄河等观景台以及中药驿站、泗交驿站等服务区供游客停车购物等。” 

  该条道路不仅提升了“颜值”,更对路面进行了宽度加宽和坡度优化,让这条山路更加安全、便捷。

  颜值在线的“彩虹路”,让沿线本就风景明媚的泗交镇、祁家河乡愈加动人,这条路更成为村民眼中的“明星路”,为沿线的美丽小镇又增添了不一样的风景。

  这条路是“颜值”路,是便捷路,更是振兴路。

  夏县泗交镇窑头村,因为其怡人的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每年到5月底就陆陆续续有游客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避暑。但是因为交通不太便利,让这里成为一个相对小众的避暑疗养地。“彩虹路”的修建,为这个村庄带来了不小的变化。

  “过去上来避暑的人都说咱这条路有点陡,有点危险。这条路修成柏油路之后,来的游客明显多了,到7月份还一直有人在找房子。我们村里种豆角、西红柿的农户多,人多了,让我们村里的菜都卖得更快了。”窑头村村民樊胡项向记者介绍。

  同样被带动发展的还有“彩虹路”沿线的西沟村。

  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张鹏说,就拿我们村的河东岭烧烤饭店来说吧,上这里来吃烧烤的顾客比过去翻了一倍,这个店的业绩从过去每个月的2000块钱暴涨到现在每个月7000块钱。我们村里的韩家岭红色革命纪念馆的客流量,就拿夏天这几个月旺季来举例,也从过去的每个月500人次涨到现在每个月1500人次。

  据悉,该条彩虹路贯通1.7万亩黄河流域防护林区和太宽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康养天然氧吧等自然生态区,串联瑶台山3A景区、韩家岭红色旅游景点、泗交特色康养小镇等沿线景区,并由此推动厚民晋茶、泗交木耳等山区特色产业发展基地快速形成,变山区资源优势为商品优势,带动沿线祁家河、泗交、瑶峰3个山区乡镇41个村主导产业实现转型发展。(记者 朱 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