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运城市数字消费券发放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表时间:2022-09-20 09:58

  9月19日下午,运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运城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杨海娟;建行运城分行副行长李运兵;市商务局市场科科长陈晶磊;市文旅局产业科科长高琳;运城苏宁易购总经理田太义就运城市数字消费券发放工作的相关情况进行信息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卫  飒: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运城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上半年,为提振消费信心,助推商贸流通企业走入正规,给广大市民送去实实在在的实惠。市县财政共同投入9500万元用于发放数字消费券,整个活动累计拉动消费近10亿元。为巩固前期成果,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旅游消费,持续释放消费潜能,我市近期将启动第二轮数字消费券发放工作。

  首先,请杨海娟女士介绍有关情况。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  杨海娟:

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感谢大家对数字消费券发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今天由我为大家介绍2022年下半年数字消费券发放情况。

  上半年,为提振消费信心,助推商贸流通企业走入正规,给广大市民送去实实在在的实惠。市县财政共同投入9500万元用于发放数字消费券,累计拉动消费近10亿元。为巩固前期成果,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旅游消费,持续释放消费潜能,我市下半年市县财政再投入1亿元用于发放数字消费券,促进经济持续增长。

  本次数字消费券发放继续沿用“晋情来消费——好吃运城 嗨购河东”主题。于2022年9月20日至11月30日期间开展,分别结合实际排期落实。市财政投入3000万元,重点围绕零售通用、文化旅游、家电家居、餐饮住宿、汽车等领域投放消费券或提供消费补贴。其中:

  1、通用消费券。投入811.705万元,惠及餐饮、住宿、快消品、生鲜果蔬、百货、家居、成品油等民生相关领域。

  2、家电专用消费券。投入500万元,惠及家电、手机、电脑、智能家居等电子产品。

  3、汽车消费补贴。投入1000万元,惠及汽车消费领域。

  4、13个县(市、区)投入7000万元,择期进行发放。

  5、文化和旅游消费券。我们乘着旅发大会的“热度”,开展第二期“惠游河东·乐享运城”文化和旅游消费券发放工作,于国庆前发放总额200万元的A级景区免首道门票免费劵,全市26家售首道门票的A级景区全部包含在内。

  本次数字消费券发放,由中国建行运城分行和中国银联“云闪付”两个平台负责投放。其中:中国建行运城分行通过“建行生活APP”承担通用数字消费券发放、汽车消费补贴的申领。中国银联“云闪付”承担文化和旅游消费券及家电专用消费券发放。

  领取数字消费券的人群为:运城市常住人口及在运工作学习、观光旅游人员,当前地理位置定位为运城市即可申领消费券。

  消费券参与活动的商家主要包括全市各A级景区、零售、住宿餐饮、家电、家居、成品油、汽车等领域的限额以上入统企业,具备一定资质和条件的其他企业(商户)也可以申请参加,核券商户向所在地商务部门报名。

  这次数字消费券中通用券我们共设置了3类11种:零售通用券:分为消费满180减40元、满100减20元、每满30减6元三种。餐饮住宿券:分为满200减50元、满300减60元两种。“四菜一汤一饼”特别餐饮券:黄河鲤鱼、中条山牛肉、涑水家常火锅、峨嵋岭土鸡均为满58减40元,关公羊汤、舜帝烧饼(套餐)均为满28减20元。  

  专用消费券设置了1类为家电券:分为消费满2000减500元、满1000减200元、满500减100元三种。

  发放时间为2022年9月20日至11月30日,每周一轮,第一轮投放时间为9月20日上午10:00,之后每轮投放时间为每周六上午10:00,票券有效期7天,次周的周五22:00失效。通用券从明天开始抢领,家电专用券24日上午10:00抢领,请广大市民注意抢领平台和时间段区别。

  备受关注的汽车消费补贴,这次也做了优化调整,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个人消费者根据发票金额补贴3000—6000元。对购买传统燃油汽车的个人消费者根据发票金额补贴2000—5000元。补贴资金以加油专用券形式发放。

  文化和旅游消费券,国庆前将开始多轮滚动发放,每人每轮限领取三张不同景区的票券,票券的使用截止时间为当天24:00,涉及到的26家A级景区的首道门票凭券全免。

  欢迎广大市民,积极踊跃参与数字消费券的抢领,买到自己心仪的商品、吃到可口的饭菜,与朋友、家人走进各A级景区旅游观光,快乐消费、舒心消费。

  谢谢大家!

卫  飒:

  下面进行答记者问环节,请大家在提问前先通报自己所在单位的名称。

运城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为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市政府决定下半年再次发放数字消费券,广大市民较为关注。请问,建行作为本次数字消费券的发放平台之一,之前都做了哪些工作?配合市政府发放数字消费券,建行还有哪些活动?

建行运城分行副行长  李运兵:

  本次消费券发放工作由建行推出的建行生活APP承接,该APP是服务广大用户的增值服务类平台,为总行企业级平台,平台汇集美食、外卖、充值、出行、影票、商超、网点和车生活等八大生活品类。目前,全国建行生活用户已突破8100万,日活用户390万,商户28万家。运城地区注册用户33万,月活用户超14万,商户665家。

  今年以来,包含北京在内的全国31个省都陆续通过建行生活发放政府消费券,累计承接20亿元。山西分行累计承接本地政府消费券4.1亿元,实现全省11个地市全覆盖。2022年5月29日至9月30日,建行生活平台承接运城地区10个县区“晋情消费 悦享生活”政府消费券发放工作,截止9月9日共发放政府消费券3500万元,共有367家商户参与活动,实现消费交易额1.9亿元,消费拉动比5.45:1,除此之外,我们还开展了10余次本地优惠活动,累计投入资金超100万元,拉动消费超500万元,高于消费券拉动既定目标。    

  本次配合市政府发放数字消费券,建行生活平台布置了丰富多彩的优惠活动,每月建行生活新用户累计可领取165元优惠券,老用户累计可领取145元优惠券。具体包括:新人注册可领取六十元大礼包;注册用户每天10点可领取每日好券商超/轻食满30减15元优惠券、满6减5、满20减6外卖优惠券、满30减12电影券,每日签到打卡还可领取满15减5元、满20减10元外卖优惠券。此外,建行生活卡用户还可享建行生活卡“开卡礼”、“达标礼”等优惠券。建行运城分行成立了42人的专项小组,其中信用卡中心建行生活团队成员10人,负责政府消费券的设置、投放、宣传及风险管控;网点商户经理32人,负责政府消费券商户的对接、培训、政策传导,为本次消费券发放全程服务。

  谢谢大家!

山西经济日报记者:

  请问本轮数字消费券发放和上半年的有什么调整吗?

市商务局市场科科长  陈晶磊:

  结合上半年数字消费券发放工作,我们优化调整了方案,最大限度满足消费者需求,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调整:

  一是设置“四菜一汤一饼”特别餐饮券。为持续叫响“好吃运城”品牌,扩大我市餐饮影响力和知名度,我们设置了代表运城餐饮特色的“四菜一汤一饼”特别餐饮券,消费者凭券即可到指定消费饭店优惠品鉴。

  二是加大了汽车消费补贴力度。下半年汽车消费补贴加大了对10-20万之间消费者购买主力价位车型的补贴,同时调整补贴形式,补贴资金以加油专用券形式发放。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个人消费者根据发票金额补贴3000-6000元,分为两档,第一档:发票金额为6万元(含)以上,10万元(含)及以下,补贴3000元加油专用券/辆,第二档:发票金额为10万元(不含)以上,补贴6000元加油专用券/辆。对购买传统燃油汽车的个人消费者根据发票金额补贴2000-5000元,分为两档,第一档:发票金额为6万元(含)以上,10万元(含)以下,补贴2000元加油专用券/辆,第二档:发票金额为10万元(不含)以上,补贴5000元加油专用券/辆。

  三是设置家电专用券。为解决广大消费者抢券不成功,或者老年人无智能手机无法抢券的问题,我们联合苏宁电器、银联云闪付开展现场领券消费活动,消费者在现场采购即可享受现场领券消费。

  谢谢大家!

山西广播电视报记者:

  请问配合市政府数字消费券发放,苏宁电器有哪些活动,让广大市民享受到政策叠加的红利?

运城苏宁易购总经理  田太义:

  在产品保障方面,我们积极与总部沟通申请,追加了iphone14 、华为mate50、创维100吋壁纸电视、添可洗地机、卡萨帝零嵌入全空间保鲜冰箱、卡萨帝微蒸空气离子新风洗衣机等新品和畅销品的备货,同时也推出了75吋电视2499、海尔10公斤滚筒洗衣机1599等百款特价单品,让运城的老百姓买到好产品,买到高性价比产品。

  在促销资源方面,运城苏宁易购将联合品牌、合作供应商、银行在国庆期间共同投入200多万进行促销让利。消费者可通过苏宁云店小程序领取1000元家电补贴套券;购买两件以上的家电产品再享5%套购立减,最高可享5000元优惠立减;支付端苏宁易购在全品参加政府消费补贴活动基础上,联合邮储银行推出3000减188,5000减218的六期分期免息活动,联合工行推出1000减100,3000减200刷卡立减活动。希望通过此次政府+苏宁易购+品牌+银行的多方补贴,本次系列促消费活动,将会进一步促进我市家电消费市场快速增长。

  谢谢大家!

运城日报记者:

  请介绍一下第二次文化和旅游消费券发放的相关情况?

运城市文旅局产业科科长  高琳: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2022年山西省第八次旅游发展大会暨第33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定于9月21至23日在运城市举办。其中,开幕式活动定于9月21日晚,在关圣文化广场举办。目前,演出节目正在紧锣密鼓的排练中。由于疫情原因,今年的开幕式活动现场进行了严格控制,届时我市将在活动期间对关公街进行交通管制,为避免给广大群众带来不便,现在此进行通告。请广大群众和游客予以理解和配合。

  为了弥补人民群众不能现场观看开幕式盛况的遗憾,我们开通了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直播中国”官方网站、运城新闻网、今日运城APP等14条网上直播渠道,直播地址将通过抖音、微信等平台进行发布,大家也可通过运城新闻客户端、今日运城客户端查看,欢迎大家届时收看直播。

  为回馈全市人民群众对旅发大会的关心支持以及文化旅游的热切期盼,乘着旅发大会的“热度”,我们将推出一系列文化旅游惠民活动,真正让人民群众共享文旅发展成果。

  国庆前,我们将通过中国银联“云闪付”APP,发放总额200万元的A级景区免首道门票免费劵,全市26家售首道门票的A级景区全部包含在内。这26家景区分别为关帝庙、永乐宫、李家大院、舜帝陵、普救寺、鹳雀楼、五老峰、神潭大峡谷、望仙大峡谷、大禹渡、圣天湖、历山舜王坪、黄河大梯子崖、后土祠、堆云洞、司马光祠、瑶台山、绛州署、龙兴寺、临晋县衙、九龙山、东岳庙、紫云寺、运城盐湖、山西建龙钢铁文化创意园、孤峰山。具体发放日期及领取方法,请广大市民及游客关注“运城文旅”公众号及运城日报、运城广播电视台等官方媒体。

  同时,相关景区为了迎接旅发大会推出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如:9月21日—23号在平常街举办全省文化旅游康养市场主体建设专题展活动;9月23日至26日举办全国百辆房车沿黄自驾露营推广活动,百辆房车将从圣天湖景区出发,沿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开展一系列推广活动;9月22日—9月27日在芮城县会展中心、永乐宫广场、文博馆以及县内各景区举办山西(芮城)永乐宫第十一届书画艺术节活动;永济普救寺景区恢复“梦境西厢记”沉浸式演出。

  我们诚挚邀请广大市民及各方游客相约关公故里,共襄文旅融合。

  谢谢大家!

卫  飒:

  今天的发布会就进行到这里,后续有关群众关心的数字消费券发放问题,我们将通过各平台回应,并进行信息发布,请大家密切关注。

  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