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政策落实>政策落实专题(学前教育)>垣曲
垣曲县教育局关于印发《延迟开学期间全县义务教育学校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2-09-01 09:20

 

义务教育段各学校:

  现将《延迟开学期间全县义务教育学校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垣曲县教育局

  2022年8月30日

延迟开学期间全县义务教育学校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当前,我县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确保校园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经局党组研究决定自2022年9月1日至9月12日(双休日、中秋假期除外),对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为确保线上教学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组织形式

  各学校以校为单位分年级或按班级组织教学,以“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为主渠道,实施网络点播教学。学生自主学习、应用训练,教师集中辅导答疑、检查落实等师生互动环节可通过运城智慧教育云平台、班级微信群、钉钉群等媒介开展。

  (二)教学内容

  线上教学内容要坚持国家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生命健康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

  各校依照国家课程要求的本学期教学内容开展教学,要组织学科教师精选教材版本和教学视频,要提前给学生下发电子教材和教学资源链接网址。要制定线上教学课程表、学生作息时间表,并于31日下午3时前上报县教学研究与装备中心,教学研究与装备中心将组织各教研室对学校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三)课时安排

  各学校要针对线上学习特点和学科特点,认真研究线上学习的课程编排和学生学习过程管理,科学做好线上教学工作。要把学生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考虑线上教学进度,科学设定教学难度,严格控制授课时长和作业数量,具体如下:

  1.小学段线上教学每天课时安排不超过3节,一般为上午两节、下午一节,每节课不超过40分钟。

  2.初中段线上教学每天课时安排不超过4节,上午和下午各两节,每节课不超过45分钟。

  3.每节课教师连续讲授时间不得超过15分钟(其余时间用于自主学习、答疑解惑、师生互动、作业点评等)。要扎实做好线上教学备课,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学情。要以巩固教材知识点为目的,精选作业习题,切实提高作业设计质量。课间休息时间要安排好居家健身锻炼项目,如俯卧撑、仰卧起坐、跳绳等。同时,各校教师不得在上课以外的时间安排自习课,不得要求学生家长在微信群等平台强制打卡,不得要求家长为学生批改作业,切实减轻家长负担。

  (四)课后作业

  课后禁止布置书面作业。各学段根据学生实际提倡布置阅读类、实践创新类、家务劳动类作业。

  (五)其他要求

  1.学校要统筹安排各科学习资源,及时与学生家长联系沟通,了解实际需求,最大限度为学生和家长做好服务,尽量减少家长和学生不必要的负担。

  2.各校要做好开学后教学与居家线上学习的有效衔接。开学后各学校要精准分析学情,认真对学生线上学习情况进行摸底,对学习效果进行诊断评估,针对性地制订教学计划,确保学校教学内容有效衔接。

  3.线上教学期间学校班主任教师要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关注关爱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的学习状况,及时提供帮助和指导,确保线上教学全面有效实施。

  二、保障措施

  (一)成立线上教学领导组

  组  长: 周培志

  副组长: 白妍平  张伍林

  成  员: 文席鹏  孙  玮  马亚群

  主要职责:

  1.全面负责线上教学的整体安排和组织实施。

  2.对各校线上教学进行常规检查监督,及时了解掌握线上教学存在问题,并采取对应解决措施,保证线上教学顺利实施等。

  (二)成立技术保障组

  组  长:穆进科

  副组长:康志义

  成  员:张鑫龙、各学校信息技术教师

  主要职责:

  1.检查维护网络授课基础环境,确保网络授课能够正常进行。

  2.提前做好教师网络授课操作以及学生收看直播课的相关操作培训。

  3.及时解决教师线上教学过程中出现的技术类突发状况。

  (三)加强督导检查

  1.各教研室要对各校线上教学进行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学校要进行及时指导、督促改进。

  2.开学后县教学研究与装备中心将对各校线上教学进行总结反馈,对组织实施较好的学校要进行经验总结和表扬,对问题较大、没有及时改进的学校要进行通报和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