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政策落实>政策落实专题(学前教育)>平陆
平陆县教育局关于印发《平陆县教育局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平陆县教育局 发表时间:2022-08-31 16:56

各中学、中心校、九制校,县直各校(园)、县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民办非学历培训机构、托幼机构:

  为深入贯彻山西省《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及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和运城市《2022年秋季学期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现将《平陆县教育局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平陆县教育局

  2022年8月30日

  平陆县教育局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目前,全国疫情形势严峻,多点爆发频发,新疆、西藏疫情外溢,平陆相邻的盐湖、夏县均有病例,尤其是三门峡疫情异常严峻复杂,我县与三门峡交往频繁,外防输入压力增大,省市县连续多次召开会议,对当下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县8月20日已启动疫情应急处置机制,各级各类学校务必高度警醒、织密扎牢“外防输入”防线、压紧压实责任链条、从严从紧从细落实管控措施。

  一、指导思想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绷疫情防控之弦,明确责任目标,责任压实到人,形成横向协同、纵向贯通、层层落实的责任体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一鼓作气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构筑起校园疫情防控严密防线,扎实、细致做好开学前、开学中和开学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二、组织领导

  组  长:赵兴辉  县教育局党组书记、负责人

  副组长:李  恒  党委书记

  令狐彩霞  副局长

  景胜英  副局长

  赵志宽  局长助理

  毛铁军  县教发研中心主任

  成  员:全县各校(园)长

  领导组下设平陆县教育局疫情防控办公室。

  主任:杜建勋

  副主任:董岩  史冰玉

  三、四级联包责任体系

  党委书记  李  恒:

  包联股室:党委办公室、监察室。

  包联学校责任人:张妮娟(圣人涧小学)、杜建勋(老城中心校)、马玉龙(杜马九制校)、乔宏伟(县直二园)。

  副局长  令狐彩霞:

  包联股室:督导室、计划财务股、民办教育股、信息技术股、教育装备股。

  包联学校责任人:席军杰(张店初中)、张展志(曹川初中)、郭怀东和寇韶辉(康平中学)、谭建英(张村九制校)、杨秀军(张店中心校)、宋建国(曹川中心校)、刘恩茂(下坪中心校)、陈伟(寨头幼儿园)、吕孔石(文化艺术培训学校)、武丽敏和张淑亮(高中文化教育培训学校)。

  副局长  景胜英:

  包联股室:思想政治教育股、安全股、学校建设与勤工俭学办公室、县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县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

  包联学校:关益平(洪池初中)、吴明安(实验小学)、魏永生(西街小学)、刁永锋(部官九制校)、仪秦红(三门中心校)、张蓉(洪池中心校)、柴宏林(县直幼儿园)、陈占国(党政机关幼儿园)、孙大军(西街幼儿园)。

  局长助理  赵志宽:

  包联股室:教育股、资助中心。

  包联学校:张福全(平陆中学、文化补习学校)、王永生(常乐初中)、景春霞(常乐中心校)、杨海龙(实验幼儿园)。

  县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毛铁军:

  包联股室:具体分管县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人事股、离退休干部管理中心、教育系统工会。

  包联学校:翟志宏(第一高级职业中学)、马兴社(县直初中)、荆锋敏(实验初中)、黄卫平(开发区中心校)、杨文红(南村中心校)、孔令章(西侯中心校)、杨黎丽(东街幼儿园)。

  四、开学时间

  全县高一、高二年级和职业高中9月1日开学;初中9月4日开学;小学(幼儿园)9月5日开学。各校(园)落实当前师生返平情况,并充分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制定秋季开学工作方案和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在开学前3天报县教育局疫情防控办公室。

  五、具体防控措施

  (一)开学前准备工作

  1.科学制定开学方案。对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技术防控方案(第六版)》,“一校一策”科学修订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错时错峰返校方案和校园疫情防控相关制度。

  2.精准开展人员排查。开学前,各校(园)要告知师生提前7日返平,并对师生员工、共同居住人的健康状况和假期行踪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7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旅居史,以及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行程轨迹有交集的师生员工,“一人一档”建立台账,做到统计底数清、具体情况明。对高中低风险地区的师生,全部暂缓返校,待所在地风险解除7日后再向学校申请,经学校批准后方可返校。

  3.保障防疫物资充足。各校(园)要在开学前根据师生数量,储 备好口罩、消毒液、医用抗菌洗手液、乳胶手套、防护服、防护镜、75度酒精、测温仪、洗手液、测温枪等防疫物资,确保数量足,无过期,专人管。要配备足够数量的喷洒器具、卫生和医用物品等。

  4.全面进行校园消杀。各校(园)要严格落实校园环境消杀通风 防疫要求,师生员工返校前3天,对校园各处进行全面消杀、彻底清扫,对所有场所、设施设备及物体表面进行全面消毒,保持通风,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特别要对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实验室、垃圾站、卫生间、公共浴室、快递寄存处等重点区域全面消杀清洁,对校园内使用的空调系统和公共区域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彻底排除隐患。

  5.加强师生教育引导。开学前,各校(园)要编制开学安全提醒,宣传普及防控知识,教育学生遵守防疫规定,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不提前返校,正确佩戴口罩。引导学生和家长如实报告有关信息,返校途中注意安全防护。疫情期间,教育引导义务教育学校学生不在托管机构食宿。

  6.做好教学应急准备。各校(园)要综合考虑疫情形势变化和学校教育教学安排,制定线上教学应急预案,做好应对准备,一旦突发疫情,保证线上教学随时启动,线上线下随时切换,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7.强化开学督导验收。教育局制定开学验收细则,派出督导组,逐校逐项检查,合格一所,开学一所,确保没有风险隐患,不留死角盲区。

  (二)开学当日报到工作

  8.错时错峰安排返校。各校(园)要严格落实“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返校原则,分学段、分年级、分班级确定学生返校批次和具体时间。无风险地区师生返校时须进行体温检测、查验师生及共同居住人健康码、7日内行程卡(无手机学生由监护人提供)、返校前3天3检核酸阴性证明。返校后24小时内完成1次核酸检测,并做好7日内健康监测。

  (三)开学后日常防控工作

  9.严格把好校门关口。坚持把好校门关,学校领导、中层人 员带班值守,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检测体温、核验身份、扫验场所码和行程卡”等规定,严防校外无关人员进入校园。校门口悬挂发现红黄码人员处理流程。学校能全封闭管理的实行全封闭管理,走读学校师生员工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上下学坚持做到“两点一线”全程防护。快递包裹一律不得入校。垃圾清运车、物资配送车要做到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固定人员、固定车辆,工作人员必须符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进入校园期间全程做好防护措施。

  10.严格师生健康监测。各校(园)要充分发挥校医室哨点作用,一旦发现发热师生,及时安排就医、迅速处置。严格落实好晨、午、晚体温检测和因病缺课追查制度,建立学生及其共同生活居住人员健康状况和风险接触信息报告制度,每日由家长向班主任报告。县卫健部门、各医疗部门配合学校严格落实师生每天核酸检测20%的抽检比例,对安保、食堂厨师、保洁员及宿管等重点人群,保持每周2-3次的核酸检测频次。

  11.强化校园环境消杀。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增加对教 室、宿舍、食堂、公共活动区等场所地面和水龙头、灯开关、门把手、楼梯扶手、健身器材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频次和通风换气。垃圾分类管理、日产日清,并做好垃圾箱的清洁消毒。

  12.严格控制聚集活动。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负 责”的原则,暂缓举办大型活动。确需组织开展50人以上群体性活动时,要严格履行审批程序,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报请县防控指挥部同意后方可举办。

  13.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切实加强食品采购、存储、加工、供应、留样等全过程、全方位管理,严格执行食品原料索证索票、查验记录制度。严禁采购使用进口生鲜海产品及进口冷链食品,严禁采购使用来源不明或不合格食品。合理安排师生错时错峰用餐,避免扎堆就餐、面对面就餐,加强对餐具的清洁消毒,重复使用的餐具必须“一人一用一消毒”。加强饮用水安全管理,保障饮水安全。

  14.强化学生宿舍管理。学校和宿管员要监督、指导、提醒学生做好寝室防控工作。要求学生一人一巾一用一消毒,被褥一人一套,衣被勤洗勤晒;进入寝室前洗手,保持寝室环境清洁、卫生;不串寝、不合睡,不邀请非寄宿学生或其他宿舍同学到本寝室;如有不适,第一时间报告宿管员。尽量减少同一寝室就寝学生人数。宿舍楼栋实行24小时值班、封闭管理和体温晨晚检制度。宿舍每天通风至少3 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并进行一次清扫、消毒。

  15.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开学后半个月内,学校要与属地社 区、公安、医疗机构等部门对接,至少针对性开展一次疫情防控多场景、实操性应急演练,确保每项任务、每个环节都能落实到岗、到人,相关工作人员都能熟练掌握工作流程。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学校要把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切实落实“四方责任”,拧紧责任链条,明确工作目标,形成横向协同、纵向贯通,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构筑起校园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二)部门联防联控。各学校要完善疫情应急处置预案,遇到突发情况,要通盘考虑,统筹调度,联防防控,提高应急处置的速度和效率。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始终保持临战应急状态,遇到情况,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上报。

  (三)强化科学研判。各学校结合师生返平情况,报请教育局疫情防控办公室分析研判,全面评估开学条件,按照“一校一策、一人一档”灵活调整,分期分批、错时错峰安排师生返校开学。

  (四)加强校外监管。要进一步加强对高中学科及各类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对已经开学的培训机构,要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认真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尚未开学的培训机构暂缓开学。不具备全封闭管理条件的培训机构,一律暂停线下培训。

  (五)加大问责力度。教育局成立相应的督导组,在开学前后开展大排查,加固薄弱环节,补齐短板漏洞,对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行动迟缓、措施不力造成疫情扩散蔓延等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处理,既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