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
垣曲古城镇:推进诉源治理打造“无讼”村居升级版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2-09-16 07:03

  今年以来,垣曲县古城镇切实把“无讼村”创建融入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解决机制中,大力探索,积极实践,推动形成党委领导、多方参与的良好格局,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助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法治基础。

  关口前置,防患于未然。充分发挥基层政府前沿阵地和基层基础作用,主动与人民法庭、派出所、司法所及各村村委会等建立常态化联系,推行矛盾纠纷分析研判列席机制,共同参与完善村规民约、矛盾纠纷调解等社会规范,不断加强纠纷多发、易发领域摸排力度,积极引导诉讼当事人按照“和解优先、非诉其次、诉讼兜底”的递进次序选择合适的化解方式,支持和保障基层治理工作。

  多方联动,推动就地化解。将“三官一律”与全科网格服务管理深度融合推进,强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的有效衔接,打破各部门工作职能壁垒,实现各部门优势互补叠加,形成辖区内公、检、法、司、民共同参与、相互衔接、联动配合的矛盾化解体系,将矛盾纠纷就地解决,及时修复社会关系,从源头进行社会治理。

  贴近基层,亮出法治名片。积极推动驻“格”法官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职业优势,打破口号式的宣传方式,在学校、村庄采用“地摊式”普法形式,广泛开展义务法律咨询、法律疏导和法律援助等活动,为村民“送法入户”,有效满足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大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乡村法治环境。

  下一步,古城镇将继续探索诉源治理工作新实践,打造“无讼”村居升级版,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庞督督)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