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山西转型发展(运城)>最新报道
盐湖文旅 做好“乘法”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布时间:2022-09-15 07:08

  在盐湖区,沿解州镇到东郭镇杨家庄村的百里生态廊道一路向东,铺装一新、笔直宽阔的柏油路两旁,错落有致的乔灌木带、蜿蜒曲折的红色游园步道相得益彰,沿途分布的平常街、南山新境市民广场、“乡遇·刘范”民宿艺术村、蚩尤文化园、南山运动公园……一个个全新的旅游景点泼墨点染,构成一幅“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游”的唯美画卷。

  处处是景、时时见景,如乘法题般井喷而出的旅游景点琳琅满目、美不胜收。乘省第八次旅发大会东风,以着力建设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为抓手,盐湖区高层次、高起点整合关公文化、德孝文化、池盐文化资源,强力推进关帝庙、池神庙、舜帝公园等景区提档升级,新增满足游客祈福和研学的关氏会馆、坐拥独立庭院的“云兮故里”民宿、国家级池盐文化非遗馆等旅游新业态,奋力谱写文旅融合发展的崭新篇章。 

  “庙”“城”互联,关圣文化景区创5A乘势而上

  车从运城绕城高速解州口驶出,行至关公街路口绿化区,砖红色青铜雕塑赫然入目,以“武庙之祖”解州关帝庙为龙头的关圣文化景区之旅自此开始。

  白墙灰瓦飞檐翘角,仿古路沿石,仿古户外景观灯,铝材仿古空气罩……漫步于长1.68公里的关公街道,浓郁的仿古气息扑面而来,两侧高低错落的绿化景观已焕然一新,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旅发盛会。

  景区入口,一段尘封多年的解州古城西城墙正在恢复原貌。拆除违建房屋后,因裸露出来的土坯安全系数较低,已通过古建专家研究制订工艺方案。

  “我们将14米厚的城墙本体外围两侧各加固1.5米厚的砖,已经修复了66米。”解州古城西城墙遗址技术员戴泉甫说,“涉及城墙所有工程已完成95%,目前正进行夯土,准备在顶面种植浅根系草本植物以达到护坡目的。”

  由此往东,在西城墙残存基址之上建设而成的游客服务中心,其钢结构主体已落成,工人师傅正进行内外饰装修。纵跨南北、“一画”开天,这座长210米的土黄色现代化地标大气磅礴,将成为连接残存城墙和瓮城遗址的重要纽带。

  “游客服务中心秉承‘以城为意,以墙为形,古今融合,一望千年’的设计理念,实现关帝庙与解州古城空间上的互联互通,彰显解州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关公故里旅游景区游客服务中心负责人李光武说,“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分为两层,一层是以5A标准建设的游客中心,设置母婴室、医疗室、咖啡饮品区、游客休息区、卫生间等高标准配套服务,全方位满足游客的多样化需求;负一层是关公数字展馆,以‘忠义天下’为主题,以城、庙、人为切入点,游客将沉浸式游千年古城、拜天下关庙、看关公大戏;登上观景台,北览硝池烟柳、南望巍巍中条、西望千年关庙、东瞰解州古城,大好风光尽收眼底。”

  移步至关圣文化广场,这个位于五龙峪河道以北、关帝庙以南、解州古城以西的空阔地带,是“山水相依,城庙相连”的核心位置。广场东西两侧,新建的大型青铜浮雕——长24.5米、高2.6米的《关圣文化史迹》和《关帝圣迹图志》熠熠生辉,向海内外游客讲述着关公生平事迹和“忠义仁勇”精神。

  “此次升级改造后,广场面积由5万余平方米增加到7.12万平方米。”关圣文化广场现场负责人代金伟说,“同时,按照百年工程的标准,地下铺设40厘米水稳、20厘米混凝土,采用10厘米的铺装石材;还根据季节实施草种混播,对4万平方米草坪进行品质提升,增加绿化苗木品种,丰富苗木造型,实现四季如春。”

  再往南走,是五龙峪河道治理的中间段,这条曾杂草丛生、垃圾遍野、乱石堆积的“S”型河道,如今已完成清障疏浚、河道防渗、驳岸治理及景观绿化。

  “五龙峪为季节性河流,属沙砾石河床且地势落差大,难以留住水,我们利用刚刚竣工的4号跌水解决了9米水落差问题。同时,对河床进行防渗处理,有效提升了河道蓄水、排水和防洪能力。”五龙峪综合治理项目技术负责人杨丽说。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盐湖区按照文物保护、文化弘扬、文旅融合的原则,以关帝庙龙头景区5A创建为抓手,大力推进景区建设,打造关公故里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整个景区格局为“两庙一廊”,“两庙”是指解州关帝庙和常平关帝家庙,“一廊”就是连接两庙的解杨旅游公路。其中,以解州关帝庙为核心打造关公忠义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建设重点围绕“六个一”,即“一河一园一馆一中心一广场一停车场”,分别是五龙峪河道公园、解州古城遗址公园、关公数字体验馆、游客服务中心、关圣文化广场和南侧的生态停车场。

  “此次创5A,使景区总面积由过去的370亩拓展到现在的1025亩,实现扩容倍增。其中,国道521线(原省道运永线)解州绕城段改道4.84公里,使得其之前的穿城线道成为景区路、河道中间段向南拓宽,关帝庙、关圣文化广场和五龙峪河道将融为一体。”盐湖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廉运刚说,“特别是,作为此次省旅发大会的通行主路线,即将竣工的国道521线解州绕城段和社东互通段,将实现解州、常平以及环城高速的交通互联。届时,车辆从社东村村口附近上桥就进入运永线,不用穿过解州城。”

  与解州关帝庙龙头景区改造提升遥相呼应,常平关帝家庙重点打造“一庙一街一村”,即关帝家庙周边环境整治、关公信俗主题文化街区“平常街”和常平精品民宿村,形成集信众祈福、特色餐饮、精品民宿、儿童游乐等于一体的关公信俗文化体验区。

  穿过古韵悠悠的平常街,位于关帝家庙东侧、占地3597平方米的关氏会馆,主要承担关帝文化讲学、研学、祭拜及中高端家庙主题的茶歇和餐饮,是对家庙现有功能的延展补充,目前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

  关氏会馆北侧,具有晋南风味的7座独栋院落鳞次栉比,这是运城恒舜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4000万元,利用村里荒芜空宅基地改造而成的“云兮故里”民宿。

  “与其他民宿相比,最大特点是将富含多种微量元素的山泉水系贯通其中,为游客提供近水而栖的体验。目前,正进行地面绿化和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常平关帝家庙现场负责人王强说。

  由“庙”到“园”,“文化×”助力池神庙破茧成蝶

  序厅里,专为河东盐池而造的“盬”字巨幅艺术造型惊艳绝伦;“瑞盐天成”展厅里,运城盐池的形成过程和形成原因生动传神;“供食华夏”“国之大宝”展厅里,从史前到三国两晋南北朝乃至隋唐五代宋金时期,运城盐池对中华文明及封建国家发展起到的特殊作用一览无余;“盐务专城”展厅,则展示了元明清至民国时期河东盐池管理方式上的变化以及制盐工艺的改进;徜徉于“盐化时代”“世纪之约”展厅,盐池在党的领导下由盐转硝、“退盐还湖”“还湖于民”的华彩蝶变令人信心满怀……

  高大巍峨的中禁门下,占地4000余平方米的河东池盐博物馆,以蔚为大观的“盐文化”特色主题,令运城市民乃至各方游客趋之若鹜。

  自2021年11月3日开始试运营的河东池盐博物馆,与大气磅礴的池神庙南北广场交互辉映,众星捧月般簇拥着千古沧桑的池神庙,一个气吞山河的盐文化博览园初具雏形,与长期以来“单腿”支撑盐文化大厦的池神庙形成巨大反差。

  运城因“池盐”而兴盛,因“盐运”而扬名,又因池盐文化而备受瞩目。坐落于盐池北岸卧云岗的池神庙,是河东盐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全国唯一祭祀“盐池之神”的庙宇,也是历代帝王朝拜池神必到之处。作为盐湖区文旅融合“双十”工程之一,以池神庙为依托、新规划建设的池盐文化博览园占地515亩,总投资约3.5亿元,由盐湖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实施。其中,河东池盐博物馆和博物馆北广场已于去年10月完成提升改造,盐池神庙南广场和盐池神庙保护与修缮正稳步推进中,预计今年10月竣工。

  池神庙变身“池盐文化博览园”,其嬗变可谓破茧成蝶。博览园最大亮点是新增占地4000平方米的河东池盐博物馆,新增占地1000平方米的河东故事展示厅、占地500平方米的河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厅。这种全新布局,填补了我市在这些领域的空白,池盐文化底蕴内涵不可同日而语。

  借力“文化×”,池神庙阔步迈入新时代。

  历史上,由于地理原因,池神庙一直走的北部后门。这次改造,不但将景点扩大100亩,而且将在环湖路新开南大门。游客进入大门后,由于盐池神庙地势北高南低,从最南边“歌薰楼”牌楼向北行进,可感受名副其实的“步步高升”。

  池神庙南入口,刚刚落成的河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里,全市28个国家级非遗文化产品璀璨夺目,这里还精心设计了研学课堂等互动项目,生动展示古老河东五千年非物质文化。

  相邻的河东故事展示厅里,巨幅盐池俯瞰图赫然醒目,“条岳翠屏拔地出,鹾海琼液接天流”——明代诗人朱知鳌的千古名句,诠释了巍巍中条山下古运城盐池之美。展示馆内,可聆听河东盐池五千多年的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还可在沉浸式影院与清康熙皇帝一起巡视盐池……

  与盐池文化相比,其周边环境的历史人文景观修复更是可圈可点。

  “南风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南风之时兮,可以阜吾民之财兮……”沿着中禁门轴线往南,徜徉于老青石板铺就一新的500米人行步道,象征盐文化的“盬”字灯罩分立两侧,表现舜帝殷殷爱民情怀的《南风歌》萦绕耳畔,新铺绿地上美而不娇的格桑花正拔节生长,特别是放眼环顾,碧波荡漾的百里盐湖一览无余、尽收眼底……

  “早些年,这片区域是山焦盐化的生活区,植被稀少、沙土碎石多,经过此次提升改造,我们对池神庙外围进行环境整治,从30亩往西拓展到近60亩。”池盐文化博览园现场负责人王琦说,“下一步,还将继续往西扩展商业街,进一步完善旅游要素。”

  全域游“嘉年华”,开启高品质生活“N次方”

  有全市唯一的大型儿童沙坑、极限运动场和800米山地自行车赛道,有用于实体比赛的悬浮磁板篮球场……位于解杨路上的东郭镇,这处综合性休闲胜地——南山运动公园吸引着周边县(市)游客纷至沓来。

  “这里曾是建筑垃圾倾倒处,清运和堆放过程中的遗撒和粉尘都给周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南山运动公园总协调张依忠说,“经盐湖区政府投资建设,这里一改往日脏乱形象。每到下午,这里游人如织、热闹非凡,周边县(市)甚至河南三门峡的户外活动爱好者也趋之若鹜。”

  沿着杨柳拂面的红色塑胶跑道,占地319.3亩的开放式全民运动公园见缝插绿,绿化面积超过80%,种有柳叶马鞭草、狼尾草、格桑花等各类花卉绿植,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横贯东西的解杨路,沿途还专门设置了观景台、休闲长廊等,是中条山休闲旅游公路建设的一抹亮色。

  夜幕降临,沿着解杨路一路往西,凤凰谷东侧的南山新境市民广场灯光璀璨。

  位于中条山下的南山生态体育公园内,随风舞动的“凤凰雕塑花”下,市民们吹着山风、哼着小曲,好不惬意!难以想象,这里曾因荒山裸露、风沙弥漫而无人问津。

  “我们根据原有地形地貌和环境特点,通过撒草籽、栽树种、填优土的生态治理为荒山披绿,加快南山生态修复,为广大市民提供一处贴近自然、享受自然的休闲胜地。”运城市海诚生态城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强说。

  占地362亩的南山生态体育公园,除了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生态景观,还重点突出运动和休闲这两大板块,乒乓球、羽毛球、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门球场、攀岩、山地自行车越野、儿童无动力乐园等十余类休闲娱乐设施完成建设,满足各年龄段市民多元化体育健康需求。

  全域游“嘉年华”,开启高品质生活“N次方”。记者了解到,南山新境市民广场的中条山文化博览园、休闲度假酒店、市政配套道路等多个项目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建成后,将成为集生态游憩、康体健身、观光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休闲旅游区。

  “盐湖文旅,做好‘乘法’。通过建设一批有影响力的重点文旅项目,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全域游、全景游、全季游’新发展格局,为盐湖文旅高质量发展注入鲜活动能。”盐湖区委书记张建军说,“当前,省旅发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攻坚期,我们将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举全区之力,行‘非常之策’、下‘非常之功’,绝对忠诚、踔厉奋发,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助力这场旅游盛会办出特色、办出风采。”(记者 杨红义 柴瑜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