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开展作风大整顿,推动运城大发展>工作动态
【了不起的运城•发展篇】乘着浩荡东风,开放型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2-09-09 09:14

  开放,是这个时代鲜明的标识。然而对于不靠海、不沿边的内陆城市来说,该如何涵养开放气质?2022年运城市《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明确答案——

  “组织开展‘运才兴运’‘粤港澳大湾区知名企业家运城行’和京津冀、长三角招商恳谈等活动,2021年签约项目538个,总投资3291.4亿元。”

  “与4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贸易往来,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持续深化。”

  “工业项目拿地开工时间平均缩短40%,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从区域合作走向纵深到对外贸易持续升温,从交通网络互联互通到航空口岸对外开放预验收……一连串跳动的数字记录下了运城市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的决心和成绩,运城市对外开放的格局更加开阔、更加深入、更加全面,推动建设开放型经济的步伐愈发稳健。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市场主体成长“沃土”

  在运城投资兴业的企业和客商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在运城办事更方便了,投资更便捷了,政务服务效率更高了。

  近年来,运城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质提速。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破除市场准入壁垒;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增强企业动力;优化金融环境,解决企业融资困难。

  政府有为,市场有效。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种不确定因素叠加的背景下,运城市市场主体依然保持着逆势增长的喜人态势。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该市市场主体总量已达497482户,比2021年年底增长16.54%,实现了量、质“双提升”。

  “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以来,运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紧紧围绕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的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开展登记注册便利化服务,全面推行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一网通、一窗办、半日结、零成本”,将企业开办的6个环节压缩为1个环节,市场主体网上提交申请全部在0.5个工作日内办结。

  对于市场主体而言,营商环境如水,水深则鱼肥。便利化,不仅体现在市场主体的注册登记上,更体现在重大项目的建设上。

  5月23日,河津市公共实训基地正式办好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但在几个月前,该项目就已经开工建设了。

  “为让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我们采用了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办法来提高效率。”河津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建设工程和公用事业股股长侯正民说。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为优化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破解工程建设项目“落地难、开工慢”的普遍性难题,运城市积极探索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改革措施,对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的审批流程、时限和材料清单进行精简梳理,于今年3月22日出台了《运城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实施方案》,优化建设项目审批流程、重塑建设项目审批模式。

  方案出台至今,已有22个项目取得了“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阶段施工许可证,有效节约了项目开工建设的跨度用时,降低了建设成本,让企业实实在在感受到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政策红利。

  “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率。以营商环境为抓手,运城经济有看头更有盼头。

  交通网络互联互通

  构建对外开放新通道

  一桥飞架连晋豫,两省通衢奏凯歌。7月,山西省重点工程运(运城)三(三门峡)高速公路三门峡公铁黄河大桥连接线正在加紧施工,预计年内建成通车。

  该工程地处中条山南麓,平陆县城以西,全长15.16公里,是《山西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三纵、十二横、十二环、十五连接线”中的连接线之一。项目的实施,将把制约山西运城、河南三门峡两市多年的高速公路断头路彻底打通,把山西与河南、安徽、湖北等中部省份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

  “运三高速公路是山西南跨黄河、挺进中原的一条重要通道,对于推动山西对外开放和区域经济发展,加强晋豫两省的经济文化交流,促进黄河经济协作区的进一步繁荣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运城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薛玉马说。

  与此同时,另外一条运城通向陕西的大通道项目——临猗黄河大桥及引线工程也在加紧施工中。大桥建成后,将成为连接晋、陕两省的12座公路桥梁中投资规模最大、桥梁长度最长的黄河公路大桥,也将加快运城融入“中原经济区”“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3个国家级经济示范区。

  要实现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就必须开辟高水平的开放空间。运城把推动运城机场航空口岸对外开放作为加快构建开放高地的关键环节。

  令人欣喜的是,今年1月,山西省商务厅(省口岸办)、山西边检总站、太原海关、山西航产集团等部门组成省级预验收工作组,对运城机场航空口岸对外开放进行检查预验收。在实地查看航空口岸建设及设施设备配置情况、检验口岸通关保障能力、观看运城机场航空口岸建设情况视频、召开省级预验收会议听取汇报后,省级预验收工作组同意运城机场航空口岸对外开放通过省级预验收。

  接下来,运城将围绕打造“区域性中心国际机场”战略目标,实施机场改扩建工程,新建航站楼5.5万平方米,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450万人次需求。飞行区扩建投资25.9亿元,建成后,飞行区等级将由4D升级为4E级,完全满足口岸正式开放的需要和迅猛增长的吞吐量发展需求。2021年,运城机场在全国238个民用运输机场排名61位,已成为山西省第二大航空港。

  大门越开越大,道路越走越宽。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未来,运城将继续拓展开放通道、提升开放平台,运城制造和运城文化也将不断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持续深化区域合作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华灯初上,光影斑斓,鹳雀楼更显巍然。7月29日晚,2022运城文旅产业招商推介大会在永济鹳雀楼景区举办,奏响了山西省第八次旅游发展大会的序章。

  此次推介大会以“文旅融合运创未来”为主题,主要包括招商推介、线路考察、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等活动,旨在吸引文旅项目投资,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加快打造知名旅游强市。

  “承办好全省旅发大会,是省委、省政府交给运城的一项重大任务,是运城促进对外开放、提升城市影响力的重要契机。”运城市委书记丁小强明确表态。

  谋时而动,顺势而为。开放的大潮滚滚向前,放大区位优势、用好区位优势显得尤为重要。

  运城地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中心地带,承东启西、贯通南北、辐射中原,是华北、西北、中原地区结合部,也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

  近年来,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三省四市通力合作,各项工作取得了辉煌成就。今年7月,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专题研讨会在运城召开,凸显了运城致力于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积极态度。

  在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上,省委赋予了运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历史重任。接过黄河金三角轮值“接力棒”的运城市,将充分发挥轮值城市牵头协调作用,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原则,与兄弟市精诚团结、深化务实合作,携手推进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晋陕豫黄河金三角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要实现开放,必须坚持转型先行。“5G基站达到5000座以上”“积极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加快构建晋南新特药基地”“大力发展新型金属材料、化工材料、绿色建材、无机非金属材料、柔性电子材料”……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运城把“着力推动‘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成形成势”作为2022年的主要任务之一,并作出详细部署。可以看出,打造新兴产业正是该市顺应时代发展,构建对外开放高地、抢占发展先机的战略选择。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随着运城市现代产业体系的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量质齐升”,“好运之城”正在用自身的实践与成效证明,内陆腹地不是开放洼地,跻身对外开放前沿,内陆城市大有可为。

 (段思齐  原载8月31日人民网)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