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运城>风情运城>工艺美术>大师专栏
简真之艺绘鸿篇
——临猗县香烫纸画技艺介绍
发表时间:2022-09-07 11:12

  王红,山西省临猗县人,现为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山西省国际化交流中心理事,王红香烫艺术研究会会长,非遗传承人。作品多次应邀赴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展示、交流,深受专家和国际友人的好评。研究创作的香烫画己申报国家专利。

  泱泱华夏,一脉相承,小小的香火之中无不蕴含智慧与创造,承载着文明与历史,拓展着文脉与薪火。求真、求善、至美乃做画之真谛。运用大小不同的香火在宣纸上进行烫制,再配以染色,即可呈现一幅古朴典雅、庄重严谨的艺术作品。

  香烫纸画的艺术效果,遵循中国的传统的点、线、面的构成,其线条的质量往往决定整个画面的优劣与雅俗,而香烫纸画的线条酷似书法中的“屋漏痕”等笔法,其线条圆浑、厚重、苍茫、大气、自然、斑驳,虽为纸质然颇具金石之味,并有很强的生涩感,这种线条恰恰是非常适合表现远古的历史素材。

  孔子特别主张文史兼重。他说:“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文史兼备,是思想与文采、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统一。香烫纸画的艺术造型,以传统文化为元素,取法汉唐浑厚的人文内涵,气概恢宏、博大开阔、内涵丰富、构思精妙,把硬质的浮雕、碑刻等,转换为一种纸质的艺术形式,这些点点相连的韵致增强了画面的体积感、沧桑感、朦胧感,这是中国民间艺术的独特创新。

 

 

  香烫纸画最大程度保留了远古历史的遗痕,如岩画、陶艺、汉画像石、书法碑刻等,使人感悟到历史的人文沧桑,思之博大,回味无穷。新时代必将孕育新的艺术,随着香烫纸画的诞生、传承、发展、创新,它将填补我国民间传统美术的一项空白,极大地丰富民间艺术的表现力,弘扬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特别是宣传山西运城的关公文化,推出更多优秀的特色文化作品,为把运城建成文化强市,贡献一份力量。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