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政策落实>政策落实专题(学前教育)>河津
索 引  号 : 发文机构 : 河津市人民政府
体裁分类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 主 题  词 :
成文日期 :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31日
标       题 :河津市教育局2022年秋季学期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河津市教育局2022年秋季学期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发表时间:2022-08-31

   为做好2022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师生安全和开学工作顺利有序进行,根据省、市有关文件及会议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 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高度警觉,科学精准抓好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师生健康、校园安全和教育大局稳定。

         二、 基本原则

       (一)坚持生命至上原则。坚持把广大师生员工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开学安全稳定最重要的任务来抓,科学谋划,精准施策,确保我市各级各类学校秋季开学平稳顺利。

       (二)坚持联防联控原则。建立教育、卫健、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联动的开学保障机制,完善疫情研判、家校联动工作机制,动态掌握家、校两地防控政策,各学校要按照市防疫指挥部要求,具体组织和实施防控工作。

      (三)坚持目标导向原则。各校园要围绕秋季开学师生顺利返校和常态化校园疫情防控总目标,补强弱项,补齐短板,做好“一校一案”“一校一策”的开学工作准备,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

         三、 开学时间

        全市高中学校未开学的年级段、职业中学二、三年级9月1日早上返校,下午职业中学新生开学报到。

        各中心校、市直公、民办初中于9月2日开学,早上初二、初三年级返校,下午初一年级新生开学报到。

        各中心校、市直公、民办小学于9月5日开学,早上五、六年级,下午二三四年级,9月6日早上小学一年级新生开学报到。

        各中心校、市直公、民办幼儿园于9月7日开学,早上大班、中班幼儿返校,下午小班新生幼儿开学报到。

        各校园要在开学当日增设核验通道,增加人手,拉好学生通道警戒线,提醒学生间隔一米做好防护,快速有序入校。

        四、 具体防控措施

       (一)开学前准备工作(7项)

        1. 科学制定开学方案。各校园要对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技术防控方案(第六版)》《山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及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及运城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2秋本学期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2022年秋本学期大中专院校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一校一策”科学修订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错时错峰返校方案和校园疫情防控相关制度。

        2. 精准开展人员排查。开学前,严格执行七日内返回河津驻地等相关规定,并对师生员工、共同居住人的健康状况和假期行踪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开学前7日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旅居史,以及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行程轨迹有交集的师生员工,“一人一档”建立台账,做到统计底数清、具体情况明。对高中低风险地区的师生,全部暂缓返校,待所在地风险解除7日后再向学校申请,经学校批准后方可返校。

        3. 保障防疫物资充足。各学校要在开学前根据师生数量,储备够7日内口罩、消毒液、医用抗菌洗手液、乳胶手套、防护服、防护镜、75度酒精、测温仪、洗手液、测温枪等防疫物资,确保数量足,无过期,专人管。要配备足够数量的喷洒器具、卫生和医用物品等。

        4. 全面进行校园消杀。各学校要严格落实校园环境消杀通风防疫要求,师生员工返校前3天,对校园各处进行全面消杀、彻底清扫,对所有场所、设施设备及物体表面进行全面消毒,保持通风,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特别要对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实验室、垃圾站、卫生间、公共浴室等重点区域全面消杀清洁,对校园内使用的空调系统和公共区域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彻底排除隐患。

        5. 加强师生教育引导。开学前,各学校要编制开学安全提醒,开展专项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教育学生遵守防疫规定,将疫情防控知识作为开学第一课主要内容向学生进行宣传引导。同时提醒学生及家长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不提前返校,正确佩戴口罩。引导学生和家长如实报告有关信息,返校途中注意安全防护。疫情期间,教育引导学生不在托管机构食宿。

        6. 做好教学应急准备。各学校要综合考虑疫情形势变化和学校教育教学安排,制定线上教学应急预案,做好应对准备,一旦突发疫情,保证线上教学随时启动,线上线下随时切换,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7. 强化开学督导验收。各中心校,市直公、民办校园于8月31日前向市教育局递交开学方案、开学当日应急预案、组织机构、应急处置流程图及防疫物资明细表,并同时递交开学申请,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核准后报市教育局备案方可开学。

        (二)开学当日报到工作(1项)

        8.错时错峰错段安排返校。各校园要严格落实“错区域、错时、错峰、错段”返校原则,分学段、分年级科学制定学生返校批次和具体时间。无风险地区学生返校时需进行体温检测、查验收取学生及父母双方健康码、7日内行程卡(无手机学生由监护人提供)、8月25日以来所有核酸检测报告(含开学前3日内3天3检核酸阴性证明 )。留守学生需提供父母打工地自8月25日以来的打工证明及共同居住人的相关资料。学生返校后24小时内完成1次全员核酸检测,并做好7日内自我健康监测。

       (三)开学后日常防控工作(10项)

        9. 严格把好校门关口。坚持把好校门关,学校领导、中层人员带班值守,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检测体温、核验身份、扫验场所码和行程卡”等规定,严防校外无关人员进入校园。校门口悬挂应急处置预案、组织机构、流程图、黄红码留置区。学校能全封闭管理的实行全封闭管理,走读学校师生员工上下学坚持做到“两点一线”全程防护。严禁快递包裹寄存学校。垃圾清运车、物资配送人员必须每日一核酸检测,同时要做到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固定人员、固定车辆,工作人员必须符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进入校园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做好防护,严禁与师生接触。

         10. 严格预防接种证查验。开学后,各校(园)要配合疾控中心、接种单位完成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幼儿园新入学满3周岁的幼儿统一在园内安排接种新冠疫苗。

        11. 严格师生健康监测。各学校要充分发挥校医室哨点作用,一旦发现发热师生,及时安排就医、迅速处置。严格落实好晨、午、晚体温检测和因病缺课追查制度,建立学生及其共同生活居住人员健康状况和风险接触信息报告制度,每日由家长向班主任报告。各学校要及时和卫健部门联系,严格落实师生每天核酸检测20%的抽检比例,安保人员每日一次核酸检测、食堂厨师、保洁员及宿管等重点人群,保持每周3次的核酸检测频次。

       12. 强化校园环境消杀。各公共区域要放至洗手液和免洗手液,各校园开学前两天以劳动教育课等形式,师生全员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增加对教室、宿舍、食堂、公共活动区等场所地面和水龙头、灯开关、门把手、楼梯扶手、健身器材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频次和通风换气。垃圾分类管理、日产日清,并做好垃圾箱的清洁消毒。

       13. 严格控制聚集活动。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暂缓举办大型活动。确需组织开展50人以上群体性活动时,要严格履行审批程序,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报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后方可举办。

        14. 加强食品安全管理。餐厅处要悬挂应急处置预案、组织机构、应急处置流程图。加强食品采购、存储、加工、供应、留样等全过程、全方位管理,严格执行食品原料索证索票、查验记录制度。严禁采购使用进口生鲜海产品及进口冷链食品,严禁采购使用来源不明或不合格食品。合理安排师生错时错峰用餐,避免扎堆就餐、面对面就餐,加强对餐具的清洁消毒,重复使用的餐具必须“一人一用一消毒”。加强饮用水安全管理,保障饮水安全。

        15. 强化学生宿舍管理。宿舍处要悬挂应急处置预案、组织机构、应急处置流程图。学校和宿管员要清楚应急处置预案,同时要监督、指导、提醒学生做好寝室防控工作。要求学生一人一巾一用一消毒,被褥一人一套,衣被勤洗勤晒;进入寝室前洗手,保持寝室环境清洁、卫生;不串寝、不合睡,不邀请非寄宿学生或其他宿舍同学到本寝室,如有不适,第一时间报告宿管员。尽量减少同一寝室就寝学生人数。宿舍楼栋实行24小时值班、封闭管理和体温晨晩检制度。宿舍每天通风至少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并进行一次清扫、消毒。

        16. 规范教室管理。教室内需张贴应急处置预案、组织机构、应急处置流程图,所有教师必须清楚应急处置预案及应急处置流程。学生进教室前必须测量体温,严格落实晨午晚检,教室内要放置备用口罩和免洗手液。小学、幼儿园由各当班教师进行放置。

        17. 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开学后半个月内,学校要与属地社区、公安、医疗机构等部门对接,至少针对性开展一次疫情防控多场景、实操性应急演练,确保每项任务、每个环节都能落实到岗、到人,相关工作人员都能熟练掌握工作流程。

        18.  科学安排上下学时间。各校门口可放置音响,提醒家长接送学生期间间隔一米,做好防护,各校要结合学校自身,科学合理制定上下学时间,放学时间可适当延长,确保不拥挤、不扎堆。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校园要把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切实落实“四方责任”,拧紧责任链条,明确工作目标,形成横向协同、纵向贯通,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构筑起校园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二)部门联防联控。各校园要完善疫情应急处置预案,遇到突发情况,要通盘考虑,统筹调度,联防防控,提高应急处置的速度和效率。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始终保持临战应急状态,遇到情况,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上报。

       (三)加大问责力度。市局将在开学前后开展大排查,各校园要加固薄弱环节,补齐短板漏洞,对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行动迟缓、措施不力造成疫情扩散蔓延等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严肃处理,既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

                       河津市教育局 

                         2022年8月31日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