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开展作风大整顿,推动运城大发展>工作动态
“盐”洁之旅新表达 ——盐湖区河东池盐博物馆清廉机关建设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2-08-20 11:49

  政风廉,民心安。

  盐湖区河东池盐博物馆自创馆以来,深挖“盐”的历史文化内涵,提炼古代巡盐御史、清官廉吏的清廉思想,精心打造了一条“盐”洁之旅的清廉教育专线,在全区上下引起强烈反响。

  近日,记者走进河东池盐博物馆,感受河东五千年的池盐文化,领略古代廉吏的博大情怀。

  据河东池盐博物馆讲解员段笑梅介绍,河东池盐博物馆于2021年11月正式开馆,总布展面积达3800平方米,主要展出以“盐文化”为核心的文物、雕塑等,通过盐池形成、历史演变、盐池产盐等内容,集中展示河东五千年盐文化的精髓和内涵。

  河东池盐博物馆展陈以“惠兹中国”为主题,以时间为主线,分为“序厅”“瑞盐天成”“供食华夏”“国之大宝”“盐务专城”“盐化时代”“世纪之约”7个部分和“知盐学堂”1个专题展厅。今年以来,按照全面建设清廉盐湖相关部署要求,河东池盐博物馆深入挖掘历史中“爱国、为民、勤政、清廉”的文化内核,以盐文化和名人事迹为依托,向参观者展示盐湖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清廉文化,真正实现以古鉴今、古为今用。

  建设清廉机关,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环境,是全面建设清廉盐湖的重中之重、关键所在。盐湖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提出的相关部署要求,紧盯“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社会清朗”建设目标,督促全区各部门立足职能职责,对照任务清单,细化工作举措,着力构建全面建设清廉盐湖“五大”工作矩阵,推动清廉盐湖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据介绍,“河东盐”自古就是国家重要的收入和财税来源,从秦始皇时期设立了“均输长”一职,统一管理食盐的生产以及运销,而河东地区的“均输长”更是位居全国的盐官之首,这也对时任官员在清廉从政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史料记载,在明王朝建立后,对国家财政有重要支撑作用的河东盐池进一步加强了管理,并且设立了河东巡盐御史,一般官居三品到五品,其还有一项职能就是纠察当地官员的作风问题。 

  段笑梅告诉记者,在我们河东大地,说起廉吏,明朝左都御史曹于汴是一个永远绕不过的人物。曹于汴从小非常聪明,在明万历年间还考取了乡试第一名。当时的盐官觉得他以后肯定前途无量,于是便向他馈赠了盐10车。但是,他牢记母亲的教诲,做官要清廉,莫占莫贪,所以他拒绝馈赠,并在之后的为官生涯中一直牢记着“做官要不昧天地良心”的誓言。

  列举名人事例,讲解历史典故。河东池盐博物馆充分运用阵地优势,不断从历史长河中提炼清廉因子和时代价值,把清廉文化元素融入展板中,让参观者在走走停停中受教育、悟清廉,以寓教于游的学习方式,推动“教育”“文旅”融合发展。目前,河东池盐博物馆已被列为廉洁文化示范点,实现旅游观光与教育深度融合的同时,也成为宣传清廉盐湖的重要传播途径。

  下一步,盐湖区将领会最新精神、正视问题差距,深入开展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等清廉单元创建活动,努力使清廉要素向更多领域拓展、向更深层面渗透,推动清廉盐湖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记者 雷登攀 通讯员 乔沼珲)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