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财政局专栏>工作动态
财政政策精准发力 全力稳住经济大盘 ——上半年全省财政收支数据解读
来源:山西日报 发表时间:2022-08-16 09:27

  财政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财政指标是对经济运行情况的客观反映。上半年财政数据显示,全省财政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总体看,上半年全省财政收支运行情况良好,各级财政坚决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靠前发力、主动加力,通过不折不扣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增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加快专项债发行和使用进度、加大财力下沉等方式,持续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兜实兜牢“三保”底线,坚决稳住经济大盘。

留抵退税精准滴灌 助企纾困效应明显

  盛夏时节,灵石县南关镇石膏山的葡萄还在生长。大地上万木葱茏、枝繁叶茂,来来往往的游客不时驻足拍照。
  恰是因为生长在这样一个山川秀美的地方,刘岳明办起了口味独特的山西中加石膏山冰酒公司,从事葡萄酒生产、加工及销售。作为灵石县转型发展的重要企业,该公司新开放的生产线观摩、原浆品尝等特色活动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还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刘岳明说:“石膏山平均海拔950米,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这里出产的葡萄品种优良,味道芳香浓郁。这两年,多亏了助企纾困的政策,才解了公司燃眉之急,尤其是9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大大缓解了我们的经营压力。”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上半年,全省财政与税务、人行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积极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以看得见的速度及时为企业送去资金“活水”,增加企业发展现金流,努力为企业成长增信心、添动力。
  数据显示,4月份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以来,全省留抵退税共计466.4亿元。其中,中央级退税233.2亿元、占比50%,省级退税166.1亿元、占比35.6%,市县退税67.1亿元、占比14.4%;从企业规模看,小微企业涉及退税金额171.6亿元、占比36.8%,其他企业涉及退税金额294.8亿元、占比63.2%。
  上半年,我省已基本完成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以及制造业等6个行业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集中退还。
  “总的来看,全省留抵退税政策实施有力,助企纾困成效显现。同时,得益于疫情防控和扎实推进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全省经济发展基本面稳定向好,工业生产较快增长特别是煤炭收入增长强劲,投资规模继续扩大,加之上年缓税集中入库等因素支撑,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22.9亿元,比上年增长28.6%,增收405.3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比上年同口径增长44%。”省财政厅国库处处长吴梅英分析说。

聚焦重大战略任务 推动经济稳中向好

  这几天,山西中工重型锻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苗波喜上眉梢,刚刚投建的4000吨快锻压力机最高锻造次数达到90次/分钟,锻件精度由以前的粗放型提高到±1.5毫米之内,之前类似规模的车间,至少要150人至200人,现在只要四五十个人就够,生产效率有了很大提高。这样的喜事得益于10天前到账的4000万元的技改“红包”。
  “从提交资料到项目评审,仅仅用了两周时间,然后从评审结果到资金下达,也就是10天左右。4000万元到账,对山西中工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山西中工公司副总经理徐渊斐说。
  山西中工公司所用资金便是省财政厅五大重点领域保障清单中的中部城市群和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技术改造专项资金。据介绍,今年第一批技改资金共9.38亿元,支持了118个项目,带动项目总投资161.6亿元,资金到位有力地促进了项目建设。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山西财政通过统筹资金资源,优化支出结构,强化精准发力,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加速发展提供充足的财政保障。”省财政厅省直预算处处长王娅萍说,“今年省级项目资金投向上重点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城市群和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市场主体倍增、乡村振兴、民生政策等领域。”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27.2亿元,比上年增长7.2%,增支183亿元。全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36.1亿元,比上年增长38.3%,增支203.9亿元,主要受今年专项债券发行节奏提前以及加快相关资金支出进度拉动影响。截至6月底,今年新增专项债券591亿元全部发行完毕,圆满完成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中6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的任务,较去年提早5个月完成发行工作。

财政支出民生优先 兜实兜牢“三保”底线

  4月,山西同时段多地发生输入性局部疫情,省财政厅克服困难,全力保障财政资金正常下达。10日内,累计对市县财政进行5次库款调度162.95亿元,重点调拨4月市县财政日常保障资金84.9亿元;单独调拨市县财政中央直达资金73.6亿元;按时足额拨付各项社保待遇资金83.2亿元;拨付高校师生核酸检测和校园疫情防控补助资金7000余万元;拨付国药集团防疫物资周转金3000万元……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民生支出2159.6亿元,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2%,比上年增长5.8%,增支118.4亿元。其中,支持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落实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两免一补”政策、支持高校创建“一流学科”等,全省教育支出增支22.1亿元;支持建设高铁、高速公路以及太原机场三期改扩建等,全省交通运输支出增支47.5亿元;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及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住房保障支出增支17亿元;推进健康山西建设,支持136兴医工程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提高全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全省卫生健康支出增支11.9亿元。
  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全省财政支出坚持民生优先,大幅增加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投入。上半年,全省各级财政部门扎实推进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狠抓预算执行,加快支出进度,尽早发挥财政资金和政策效益,全力保障经济发展与民生领域重大任务。总体来讲,上半年,财政支出在上年高基数的情况下,保持较高强度,根据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要求,后期加快支出进度绝不能放松,预计下半年财政支出进度有望继续加快。
  此外,今年以来,财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将更多资金纳入直达范围,完善管理机制,推动财力下沉,使基层落实惠企利民政策更有能力、更有动力。从上半年情况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运行良好,政策效果明显,体现了直达机制的制度优势。
  下一步,全省财政系统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精神状态和分秒必争的工作状态,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稳住经济大盘这场硬仗,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