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ArcGIS在高标准农田审计中的应用
来源:永济市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2-08-15 09:35

一、数据整理工作

  因各图斑数据坐标系统不统一,在进行图斑比对时会存在误差,所以在采集数据时需要统一的坐标拐点数据:2000国家大地坐标(.shp格式)

二、图斑比对分析方法

  运用图斑比对分析的常见问题有“非农化”、“非粮化”、“禁止区域”、“图斑重叠”等。本篇以“非农化”、“非粮化”为例。

  首先将“三调”数据地类图斑与高标准农田项目图斑“相交”叠加,在地类编码(DLBM)中筛选出除耕地以外的其他地类,再叠加“天地图-影像”卫星底图查看土地现状,可以进一步缩小核查范围。

  叠加天地影像图

三、现场核实

  因高标准农田项目图斑拐点坐标不精准,图斑比对出的结果只是初步疑点,所以现场核实是最重要的一步。

  “非农化”是指采矿用地、工业用地等破坏耕地的活动,在对待“非农化”的问题上,需要核实建设高标准农田的时间先后顺序。如建设高标准农田在前,采矿用地、工业用地等破坏耕地的活动在后,则为“非农化”。

  “非粮化”是指占用高标准农田发展林业果园以及闲置撂荒等情况。在对待“非粮化”的问题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国办发〔2020〕44号)文件明确指出了“对存量问题摸清情况,从实际出发,分类稳妥处置,不搞‘一刀切’”,所以对于占用高标准农田发展果园等经济作物的情况,需要明确一个趋势问题,如2020年及以后年度是否存在大规模流转耕地用于果园等经济作物的行为。

  ArcGIS在高标准农田审计中的应用,可以更加便捷地了解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土地利用现状,很大程度上节约了审计工作量,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秦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