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房屋处置中的国有资产流失亟待规范
来源:临猗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2-08-08 09:47

  国有资产是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经济繁荣稳定的重要物质基础。在近两年的审计中,我们发现国有资产出租尤其是房屋出租较为普遍,但乡镇粮站、农机站等企业单位房屋租赁管理却较为混乱,不同程度扰经秩序,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一、房屋处置中的国有资产流失

  (一)房屋出租无书面合同,租金收费标准随意

  在审计中发现,企业部分房屋出租超过六个月,但租赁双方未签订书面合同,这往往造成收取租金存在随意性,缺乏透明度。可能只有各粮站、农机站站长说了算,主管部门又监管不力,造成内部管理失控。

  (二)房屋租赁有合同,但随意变更

  在审计中发现,有的虽然签订了合同,但执行中多数随承租人的意愿而变更合同,而变更的结果往往是造成国有资产出租方吃亏或损失。这种现象出现主要是出租人和承租方私下商量,往往是损了公家、肥了私家。

  (三)房屋租赁有合同,但随意减免租金

  在审计中发现,部分企业在签定租赁合同后,不严格履行约定,以承租方维修房等理由擅自减免租金,但都是口头协议、无相关的维修清单及补充协议等书面资料,造成国有资产损失。

  (四)房屋租赁签订合同,但流于形式

  在审计中发现,部门企业虽然签订合同,合同约定“维修费由承租方承担”,但实际中还是由出租方维修并承担费用。了解原因,单位说是如果让承租方承担维修费用对方会不租等等,使合同中有关条款形同虚设。

  (五)签订长期无效合同出租国有资产

  在审计中发现,多数企业存在签订长期无效合同,违规出租土地使用权或房屋,有的租赁期限长达50年以上(含50年),租金仅有几万元。这种现象大多数为二三十年前历史遗留问题,可能当时企业为了解决职工工资、保险等问题,但这一锤子买卖,造成了国有资产流失。

  (六)随意处置国有资产

  在审计中发现,部分企业未经土地管理部门、房产管理部门批准,擅自转让企业房屋、土地使用权,并且部分收入存入私人银行卡,未记入单位账,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二、问题产生的原因

  以上国有资产出租租金流失问题产生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有两点:一是房屋出租方与承租方法律意识淡薄,遵守财经法规自觉性差;二是主管部门监管力不强,内部管理混乱。

  三、解决问题的对策

  一是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要强化对国有资产的管理职能,加强对部门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和核算情况的管理监督,建立规范的产权占有、收益、处置等制度。

  二是企业对资产要严格审查,建立资产处置、评估、审批等制度,防止损害国有资产权益的行为。

  三是主管部门要对下属企业国有资产进行彻底清查,摸清底数,加强资产管理,规范租赁合同,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加强财务管理,尤其是加强签订合同及租金收取情况的管理,对损害国家和集体利益的,要逐级追究责任。(焦  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