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乡村振兴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扶贫领域
聚力产业兴旺 赋能乡村振兴
——记绛县安峪镇樱桃特色产业基地创建侧记
发表时间:2022-08-04 15:20

  绛县安峪镇樱桃特色产业示范基地位于安峪镇下柏村,该项目共投资300余万元用于建设高架冷棚示范区水肥一体化、富硒产学研示范中心、园区提升改造等项目。

  下柏村是绛县的人口大村、文化大村、樱桃大村。“千续鲁万下柏”流传至今。特色产业基地项目充分利用下柏村地域特殊的地理环境、地域优势和独特的气候条件,立足大樱桃产业发展基础和优势。截止目前,全村种植优质樱桃树3040亩,建设樱桃大棚192亩,大樱桃已成为全村村民致富的主导产业、支柱产业。

  近十年来,下柏村支委紧紧围绕强组织、兴产业、优治理、促振兴的工作目标,统筹推进乡村战略,不断取得新成效。2018年被县政府确定为“美丽乡村示范村”,2020年被县委县政府列为优质樱桃产业集聚区、露地樱桃示范园区“双十”工程,同年被绛县县委授予“绛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2022年入围省级特色产业示范基地。

  今年以来,下柏村抢抓现代特色樱桃产业示范基地项目的建设机遇,通过高架冷棚示范区水肥一体化、富硒产学研示范中心创建、园区提升改造等项目的建设,可大大带动周边区域樱桃种植基地的产业升级及智慧转型,以资源整合能力带动相关产业综合发展,解决农民增收、就业等问题,以现代农业示范改变农民以往的种植思路和销售模式,实现“生态、生活、生产”三生共赢,对于进一步壮大当地樱桃种植业、优化农业经济结构,促进当地经济结构调整,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该项目将基地建设与旅游业有机结合,推行果园采摘销售,以扩大销量,增加收入。建成之后,可辐射带动安峪镇12个行政村的樱桃产业发展建设,将绛县的樱桃产业建设总结出一套可复制的农业经验,助力周边区域产业革命,促使农民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