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开展隔离酒店撤离结算审计带来的思考
来源:永济市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2-08-03 09:31

  在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得到有效遏制,复工复产有序展开,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发力。国外疫情暴发,同样给我们疫情防控带来更多考验。此次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也给审计人员带来很多思考。

  前段时间,按照市防疫指挥部的安排,作为投资审计人员,我代表审计部门与财政、卫健的工作人员共同参与了隔离酒店撤离现场审计工作。说句实话,因为是第一次开展隔离酒店撤离现场审计,心中不像常规的审计项目那样胸有成竹!来到现场实地看了以后,更加重了来之前的忐忑心情。因为当时为了尽快满足大量返永人员入驻隔离酒店进行医学观察的紧急需要,建设时间仓促而又不能进行大的结构改动,只能结合每个征用酒店的原有位置、布局、地形、结构等特点,按照疫情防控医学观察点相关设置要求进行改造施工,所以,每个隔离酒店改造的规划设计、结构布局、建设内容以及投资金额各不相同,同时施工过程中采取的施工材料材质、型号和施工程序都差别较大,缺乏可比性。面对这种情况,加之施工人员和卫健部门主管人员对特殊时期施工人员工资待遇等现实问题都提出了很客观和实实在在的意见。

  针对这种特殊复杂的情况,如何在依法审计与特殊事项寻找“平衡点”?如何将常规审计与特殊事项审计区分开来?如何把法规政策与现实情况合理结合?这些问题都给我们的审计工作带来必须的思考,更对我们在未来的审计中如何科学、合理应对特殊的公共事件,尤其是医疗卫生公共事件带来更多的思考!为此,我提出自己的几点想法供审计同仁们参考:

  一是自2019至2022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疫情防控形势,相关部门应该尽快制定具有针对性、能结合地方实际、具有可操作的管理重大公共事件应急处置法律法规,明确细化各级主管部门的职责划分。实行常态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定期分类统计,收集整理并存储真实、准确、完整的第一手资料。

  二是建设主管单位和责任单位应制定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和管理措施,比如:对设计预案、材料选择、工人薪酬、投资限额、回收利用等事项强化管理,堵塞跑、冒、滴、漏制度漏洞,确保有限的公共资金真正用到“刀刃”上。

  三是针对目前已经征用的或是还在使用的医学观察点,相关部门应该制定完善合理的撤离设备和物资的保管维护等工作机制,以便应对随时可能再度“反复”的公共卫生事件,在节约财政资金的同时提升政府应对公共事件的效率和能力。

  四是卫健部门是疫情防控的主管单位,应该对目前隔离酒店的施工、设备采购、设施保管保存等有完整的记录资料,应做到详细分类登记验收记录,相关责任人员签字等,进一步明确职责划分,为审计部门开展事后审计奠定坚实基础。(屈新丽、张双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