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山西转型发展(运城)>最新报道
指引后稷故里绽放新光彩 ——访稷山县委书记吴宣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布时间:2022-08-02 10:18

  记者:习近平经济思想博大精深,请谈一谈您的理解,并说一说是如何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学习领会的?

  吴宣: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代中国、21世纪世界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指南。习近平经济思想具有鲜明的科学性、人民性、时代性、实践性、开放性,蕴含着坚定理想信念、鲜明政治导向、深远战略思维、强烈历史担当、真挚人民情怀、科学思想方法。

  我们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引领全县党员干部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在学习中切实体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真理力量,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有力传播者,凝聚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引推动稷山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思想共识。

  记者:习近平经济思想不仅蕴含着强大的真理力量,更具有推进发展的实践伟力。请您谈谈稷山近年来在贯彻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方面的收获和感受。

  吴宣:十年来,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在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引下,稷山县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国民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63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13.9亿元,年均增长6.2%;财政总收入由2012年的3.77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9.56亿元,年均增长10.9%;农民人均收入由2012年的6709元增加到2021年的14643元,年均增长9.1%。

  我们倍加珍惜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6月视察山西时讲到的“后稷教民稼穑于稷山”这一金字招牌,按照总书记“要把这些传统农业文化利用好、传承好,为现代农业发展服务”的要求,大力推动传统农业文化与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粮食生产十连增,2022年夏粮总产达到1.34亿公斤,创历史最高;成功创建了国家板枣公园和省级稷山板枣现代农业产业园,板枣生产系统被评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录;全县蛋鸡存栏1650万只,连续15年全省第一。“晋龙股份”新三板挂牌。晋龙鲜鸡蛋荣获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2021年稷山以竞争答辩全国第一的成绩争取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

  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论述,按照“扎实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大力推动稷山工业转型升级。建设了稷山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煤焦化冶优势传统产业技术升级、循环利用、集聚发展。锰铁产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永东炭黑名列全国三强、超硬材料基地初具规模、石墨电极新材料全产业链条正在形成,2021年山西民企100强,稷山占到3家。

  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推进文化建设等相关论述,大力推进稷山文化旅游产业丰富拓展。2020年成功举办了中国农民丰收节稷山庆丰收活动暨第十届板枣文化节。2021年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山西·稷山后稷论坛,人民日报、人民网等国内50余家高端媒体予以报道,全网阅读量突破3700万人次。

  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大力改善城乡面貌。围绕“一轴一圈一园一带”总布局,三面环水、四边有林、生态优美、充满活力的宜居宜业宜游稷王文化名城初步形成。打造了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0个,市级14个、县级36个。

  我们将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密结合,大力推进汾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后建成稷山汾河国家湿地公园、滨河万亩葡萄园。汾河稷山段绿水长流、鸟语花香、两岸景点星罗棋布、各地游人纷至沓来。

  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兴办民生实事。全县853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育英小学投入使用,育英初中即将建成,高考文理两大类达线人数由2012年的703人,增加到2022年的1061人。县医院升级为三级综合医院,投资5.7亿元的新建县医院主体竣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稷山连续3年被评为省级平安县。

  十年来的发展实践,用一件件实事、一项项工程、一处处更加美好的变化更加证明:习近平经济思想符合时代潮流,符合人民意愿,是我们推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我们将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通过回顾总结、基层宣讲、制作宣传片、展示栏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展示稷山十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让广大干部群众从身边的变化感受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实践力量,坚定信心,勇毅前行。

  记者: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经济发展面临新机遇新挑战。请您谈谈稷山的应对思路和举措。

  吴宣:值此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习近平经济思想就是我们拨云见日、破浪前行的指路明灯。我们一定要带领全县干部群众结合实际、融汇贯通地活学活用习近平经济思想,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效,让后稷故里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一是毫不动摇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时刻对标对表、及时定向纠偏,确保全县经济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

  二是毫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三是毫不动摇坚持新发展理念,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农业现代化、工业转型升级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紧扣“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找准运城“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稷山站位,加快建设“六个基地一座名城”(国家优质板枣产业基地、国家现代蛋鸡产业基地、省级新型煤基合金材料产业基地、区域包装产业基地、区域超硬材料产业基地、区域医疗健康产业基地和稷王文化名城)。

  四是毫不动摇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科学研判稷山发展的“时”与“势”,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化危为机、以变应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推动全县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记者 陈永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