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运城>风情运城>工艺美术>大师专栏
精雕细刻见匠心
——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曹兴勃简介
来源:市城联社 发表时间:2022-08-01 09:37

  在山西省稷山县翟店文化工业产业园的入口处、运稷一级路西侧,座落着一家木器雕刻厂家——山西益泰永木雕有限公司。它的领军人物,就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西木雕”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木雕艺术大师、参与北京故宫修复者 、国礼《沁园春·雪》创作者益泰永木雕公司生产经理曹兴勃大师。

 

 

  曹兴勃,稷山县翟店镇寺庄村人。出生于1963年8月,他的家庭是一个传承六世、相衍百年的木雕世家。早在清同治二年(1863),曹氏先祖曹锦仁就就设立了“德茂庆”字号在家中承接家俱、匾额等木器制作。到光绪十八年(1892),曹锦仁之子曹金堂、曹银堂,兄弟二人子承父业。因与其弟曹银堂各自成家分业时,自己创立 “益泰永”新字号,后将木雕技艺传给他儿子曹栋樑。1938年,因日寇侵入稷山,百业凋零,民不聊生,做为“益泰永”第四代传人曹水源只好关门歇业,只得把满腔抱负寄托在其子曹兴勃身上。曹兴勃自幼聪明伶俐,好学敏思,16岁投师从艺,学做木匠。经过十年辛勤经营,他于2004年开始在家中恢复益泰永老字号,设立加工作坊,专业从事木雕,2014年又扶持其子曹晓理成立了山西益泰永木雕有限公司。

 

 

  曹兴勃制作的木雕产品,继承了先祖的传统技艺,时时处处体现严谨、细致、臻善臻美的工匠精神,其鲜明特征是:一是选用材料十分讲究。木材一般以不太过硬为好,但质地要细密、结实,纤维顺畅,纹理通顺,从材质、色调和结构形态上,能充分体现原木原色的木质文化美学之素。二是纯手工制作,精雕细刻。因此,从选材开料、板材烘干、榫卯驳接到绘图、贴画、打磨、喷漆、上蜡,每一道工序都坚持手工操作,标准规范,讲究质量。三是雕刻手法的多样化,有浅浮雕、深浮雕、透雕、圆雕、镂雕等,线条流畅,结构精巧,繁简相宜。特别是镂空的深浮雕和圆雕结合在一起,增强了作品的空间感和立体美。四是设计理念古典而又时尚。无论是雕刻大件作品还是小型挂件或摆件,都十分注意与人居环境、建筑风格、兴趣爱好尽量保持协调融合,疏密有致,在统一中求变化,将生活的实用性和木雕作品的艺术性达到完美结合。 

 

 

  耕耘三十八载,铸造大匠风范。已迈入花甲之年的曹兴勃,眼下已是门徒林立,儿孙满堂,但依然风采依旧,其执着的敬业精神,严谨的从艺精神丝毫不减当年。他一贯给自己徒弟和企业员工谆谆教导:挣钱事小,从业事大,承揽一件活计,制作一件产品,要对得起自己良心,对得起客户信任,对得起祖先留给咱们的这份手艺。

  近年来,曹兴勃设计制作的《锦绣河山》大型木雕,荣获山西省第二届文化博览会金奖,“益泰永”木雕技艺,2017年6月被批准为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曹兴勃也被确定为非物质传承人,评为“中国木雕艺术大师”。著名国学大师姚奠中先生和中国书协副主席王家新,都曾欣然为“益泰永”题写店名;中国民俗学会原会长乌丙安先生曾专程来“益泰永”考察指导,对曹兴勃从艺生涯、工匠风范赞不绝口。在2019年第四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曹兴勃创作的“年年有余”、“富贵图”分别获得“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神工杯’工艺美术精品展”银奖、优秀奖。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