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乡村振兴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扶贫领域
优化产业结构 保障农户持续增收
发表时间:2022-07-21 16:25

  平陆县张店镇风口桃花源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突出农业产业发展、农产品加工,壮大特色农业产业规模,形成规模优势,作为镇重点项目,目前正在有序推进。

  整合有利资源,创新优质品种。发挥属地优势,引进山西风口桃花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人才、技术、资金支持,并申报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创建,县级配套资金支持,该项目总投资300万元,用于建设新型果树基地和水果深加工。通过栽植和嫁接枣油桃、鸡心果、无花果等,将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新科技进行推广,提升张店镇果品产业管理技术水平,提升果品产业经济效益、提高农户生活水平。

  深化加工模式,推动产业升级。围绕全市农业“特优”战略和“打造现代农业强市”总体目标,按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和农产品加工集群建设要求,桃花源示范基地从新品种研发、新技术实践、适度规模种植、农产品加工、社会化服务模式等各方面进行生产实践,在现代农业与小农户有机衔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等协同发展上,展开积极有效的探索。2021年运城市连续遭遇极端自然灾害性天气,各果蔬产区不同程度受灾受损,出现大量残次果蔬。为了降低生产基地和农户损失,桃花源果品加工研究院全面启动果蔬精深加工研究,先后展开了水果果酒酿制、白兰地酿造、果蔬精制和果冻、果醋、果蔬脆片等农产品深加工转化,消化苹果、山楂、冬枣、桃、柿、梨以及蔬菜等各类果蔬100余吨。

  优化产业联盟,带动农户共同富裕。项目实施后,将利用产业种植联盟模式,全面带动周边果园提质增效。示范模式:由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流转土地,采用集中连片的方式,一个单元30—50亩,桃花源基地帮助引进新品种,提供统一的管理技术,统一管理方案,并统一对接市场进行产品销售。农民出工管理,按照统一模式进行栽植,根据基地提供的管理技术与方案,集中喷药、浇水、施肥,确保产品质量。收益按照农民85%、村集体5%、企业10%的比例进行效益分配。

  随着风口桃花源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农产品更新换代、农产品深加工将向更深方向研究拓展,有力助推产业升级,农户持续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