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党建工作
永济开张镇:村级“小清单”助推治理“大提升”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2-07-27 09:23

  近日,永济市开张镇为解决村级工作开展中存在的衔接不畅、效率不高等难题,将村干部岗位职责清单、任务清单、履职行为负面清单全部上墙。通过“正面主动公示+侧面接受监督”的模式,倒逼村干部主动作为,提升治理能力,增强治理效能。

  厘清工作职责。开张镇党委结合村“两委”、配套组织及有关岗位的职责,统一制定村干部岗位职责清单。各村以此为基础,根据重点工作中心任务、干部岗位分工及个人能力,确定村“两委”干部的具体职责,解决工作中职责不清的现象。

  明确工作任务。每个岗位除列出职责清单外,还列出对应的共性任务清单。任务清单的制定,进一步明确了各村在日常工作中应该抓什么、怎样抓,使村干部职责更加明了、任务更加明确、条理更加明晰。

  警惕工作红线。为切实提高村干部履职能力,避免权力下放后出现“一放就乱”的情况,开张镇党委根据永济市委编办要求,积极研判,及时公示《村干部履职行为负面清单(试行)》。清单聚焦村干部在政治、组织、廉洁等方面的33条“红线”,以负面清单强化正面引导,推动村干部在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中规范履职、担当作为、干净干事。

      (王 晓 景 婕)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