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乡村振兴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扶贫领域
党建引领 文旅振兴之路显现曙光
发表时间:2022-07-26 09:18

  尧寓村位于绛县县城南4公里,全村有435户1631口人,村里发展特色产业主要是连翘300余亩、樱桃1300余亩、山楂200余亩。拥有1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尧的传说”、2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尧王故里传说”和“尧的祭祀”和典型明清古建筑9处。2018年成功申报国家级“古村落”。2022年入围山西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

  尧寓村支两委着眼长远考虑,通过紧抓党建引领,发展特色产业,坚守传统文化、注重乡土味道,坚持走以尧文化和古村落为文化底蕴的旅游发展之路。

  党建引领强村。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以来,尧寓村持续抓好“两委”班子建设,建强基层战斗堡垒,积极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及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行动。按照县委“五四发展思路”要求,紧紧围绕“农业、文化”两条主线,着力打造“一轴四区”(即:沿线产业发展轴,优质果品发展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区、文化综合服务区、生态观光涵养区)。2018年至2021年,尧寓村共争取专项财政资金367万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建有尧文化公园、尧文化广场、尧王雕塑、尧王故里展馆等基础设施。

         

  特色产业兴村。尧寓村特色产业已经具备雏形,但集体经济还是集中在连翘收入、退耕还林、四荒地、土地承包、企业承包等,形式较为单一。今年,尧寓村利用荒沟和闲置土地实施荷花、莲蓬、莲藕种植观光采摘一体化发展项目及垂钓亲水平台项目,打造“春可赏鱼、夏可观花、秋可采莲、冬可赏雪”不同的四季景色;同时,通过樱桃市场有效利用、订单农业、产业培训等方式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传统文化凝村。大力挖掘尧文化和古村落文化潜能,一方面做好文化传承宣传,对尧帝时期的执政理念、社会发展、文化内涵等多个层面面向社会进行宣传,结合绛县清廉村居文明新风示范点建设,对尧帝德治(核心和合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融合;同时,对遗址遗迹等进行保护性恢复原貌建设,提升村民自信心和自豪感,更好地发挥传统文化对基层社会治理的精神动力,凝聚基层社会治理合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生活幸福。

         

  乡土味道美村。在保持不改变乡村味道特色前提条件下,对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改善提升。村里整体规划坚持“多规合一”,不搞大拆大建,项目实施严格按照标准分阶段进行。村里逐步实施村庄污水治理提升、传统艺术表演台建造、尧文化广场扩建、尧文化主题休闲旅游建设、村庄绿化亮化等项目改善村容村貌,建设村民的美丽家园。

         

  届时,游客入村边能够体验到入尧乡、瞻尧容;走古道、赏连翘;品莲洁、追遗风;采山楂、摘樱桃;住土屋、吃农饭等世外桃源一般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