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审计文苑
强基固本 勇立潮头 开拓审计工作新局面
来源:永济市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2-07-20 15:57

  2022年上半年以来,在永济市委、市政府和局领导的坚强领导下,审计局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创新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以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审计项目计划,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完成一系列各项工作任务,受到领导和群众的一致认可。

  理论学习武装头脑,培训宣传提高素质

  年初以来,我局继续加强党政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及时推动学习成果转化运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风廉政工作准则,认真剖析自我,明底线、知敬畏,做到引以为戒,增强底线意识,不越法纪“红线”,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同时,持续开展审计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培训。审计事务是一项政策性、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尤其面对今天这样愈来愈复杂的经济形势与审计环境、愈来愈高的审计要求和社会对审计工作的期望,以及愈来愈深⼊发展的审计质量要求与技术更新,审计工作不仅仅需要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更对审计业务管理水平提出更高要求。在局领导的安排下,审计工作者认真学习新的专业技能,掌握了各类审计职业的制度、规范、操作办法,规范了审计工程结算报审资料流程,规定了审计取证的基本要求,完善了审计工作流程,实行了审计告知、限时办结、主助审轮岗等制度。

  真抓实干种好“责任田”,监督管理架起“探照灯”

  在审计过程中,局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项目亲自安排、重要情况集体研究。我们以打造优秀审计项目为目标,重点提高审计质量,结合大数据分析法探索科学高效的审计工作方法,充分用好“追责”这个“杀手锏”,确保项目资金落到实处,实地察看被审单位项目账单,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地生根。

  实行任务清单的管理模式。针对审计查出的被审计单位的问题列入清单,依法解决财政、财务收支、经营管理等方面执行国家政策不到位、资金管理使用和内部管理不规范、制度不完善等相关问题。积极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严肃处理整改不力、虚假整改、拒不整改、屡审屡犯的被审单位。将审计发现的违法、违纪、违规问题线索移送纪委、监委部门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对问题不解决、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坚决一追到底。

  凝心聚力抗击疫情,坚持不懈狠抓防控

  面对今年多点暴发疫情形势,永济审计局党员干部积极投入“疫情就是战斗,召唤就是号令”抗疫攻坚战,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敢于担当,勇立潮头,坚守抗击疫情第一线。采取有力措施,加强人员管控,持续做好这项艰巨繁重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为了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审计局全体党员干部坚守卡口、下沉小区、包联隔离酒店,尽力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做周全,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当前,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打赢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审计人员服从大局,心怀家国,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时刻保持“备战”状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早日实现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健康、高质量发展。

  尽职尽责为民服务,忠于职守无私奉献

  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尽职尽责是外出开展交叉审计的审计人员的真实写照,他们发扬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工作作风,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切实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积极负责地做好每一个工作细节。正直盛夏酷暑之际,审计人员加班加点、内查外访,认真对待审计的各项要求,有效提高审计质量,不拖延、不误事、不敷衍,甘于奉献、诚实敬业,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高效运转,积极树立公正、文明的审计工作形象。

  为了争创遵纪守法、廉洁从审的工作业绩,审计局工作人员坚持敬业奉献的工作作风和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严格按照上级审计机关规定的审计程序,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做好每一个项目的审计工作,确保每一个审计事项公开透明。通过质量强审,大胆揭示各个领域存在的问题,规范工程建设管理程序,提高投资效益,努力构建更加完备、更有特色的审计制度体系。

  展望下半年的工作,审计局将进一步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创新审计管理机制,聚焦权力运行和依法履职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往纵深发展,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永济审计铁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黄爱玲、李鸿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