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山西转型发展(运城)>最新报道
万荣:与黄汾共舞 携水路齐歌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布时间:2022-07-15 07:29

  一花一木无不洋溢着自然的灵动,一砖一瓦处处凝聚着历史的积淀……盛夏时节,驱车沿着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万荣段一路畅游,移步换景,美不胜收。“向东即可欣赏后土祠景区的‘秋风起兮白云飞’,向西则可远眺汾河入黄的‘天光云影共徘徊’……如果风景会说话,那它一定能亲自告诉你,不虚此行!”7月10日,站在黄河文化湿地公园观景台(望河台),短视频创作者吴女士一边环顾着四周的美景,一边透过手机镜头和网友分享着自己的见闻和感受。

  黄汾之畔,水路齐歌。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万荣段规划总里程90.36公里,总投资7.22亿元。其中,主线起点位于与河津市交界的裴庄镇西范村,终点位于与临猗县交界的荣河镇邱家村,全长31.59公里,目前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支线道路共7条,全长58.77公里,目前已经建成39.44公里。其间,公路沿线还配套建设了停车场7处、驿站2处,景点导引标识牌已经安装到位,北辛舍利塔观景台、黄河文化湿地公园观景台(望河台)、黄河农耕文明雕塑博览园、芦苇荡、万亩荷塘等已面向游客开放。

  2018年以来,万荣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专用性、安全性、智慧型、环境友好型”为导向,着力构建主体、慢行、服务、信息、景观“五大系统”,打造旅游长廊、生态长廊、文化长廊、开放长廊、富民长廊“五条长廊”,全方位高质量推进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万荣段建设。“通过构建‘五大系统’、打造‘五条长廊’,万荣县致力将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万荣段建设成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的示范段,让广大游客和沿线群众在享受便捷交通、提升幸福指数的同时,观赏黄汾交汇、领略黄河风情、感受黄河文化。”万荣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东坡告诉记者。

  登上北辛舍利塔观景台,向下俯瞰,舒缓通畅、纵贯南北,绿荫满道、芳香遍地的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万荣段伴河延展;抬眼四望,北可直目河津龙门,西可远观黄汾滩涂的生态美景和“荣光幂河”的自然盛景,南与“中华祖祠”后土祠一脉相连,东可眺望万荣“两山一台”(孤峰山、稷王山、峨嵋岭台地)。据介绍,围绕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万荣段建设,万荣县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辛舍利塔为核心,因地制宜、因势造景,累计投资2200万元,建成了占地50亩的观景平台、占地30亩的游客服务广场、400米步行栈道、40亩花海,实施了200亩荒山荒沟生态修复。目前,除作为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万荣段地势最高的观景平台之外,北辛舍利塔观景台还成了当地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的生态平台、农文旅融合的休闲平台、巡河望麦观鸟看花的观景平台和防洪抗洪的指挥平台。

  与此同时,万荣县从功能性和文化性出发,在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万荣段沿线建设了包括向善亭、唐韵廊、凌云亭、万象亭等在内的多个仿古亭廊,在赓续历史文脉、展现时代风貌的同时,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休憩场所。

  位于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万荣段东侧寨子沟的黄河农耕文明雕塑博览园,分万物萌生(农耕文明之肇始)、万象争荣(农耕景象之繁荣)、万民欢庆(农耕文化之丰富)、万事繁荣(农耕未来之憧憬)四大板块布置的大禹治水、教民稼穑、二十四节气等23组主题雕塑令人震撼。据介绍,黄河农耕文明雕塑博览园所有雕塑作品由万荣县与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公共艺术委员会共同发起,是国内首次汇集全球顶尖艺术家走进乡村,用雕塑艺术系统阐释黄河文化,搭建全球雕塑艺术创作平台。

  沿着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万荣段游玩,除了沿途的美丽风景,诸多公共服务设施的增设也进一步提升了游客的旅游体验。“刚刚乘坐快艇体验了一把‘黄河激浪’,听说不远处的‘农家乐’还有独具当地特色的黄河农家鲤鱼,作为‘吃货’的我自然不会错过。”“90后”游客小李一边与同伴攀谈,一边拍着抖音短视频。与年轻游客的关注点不同,年逾七旬的老薛夫妇最关心的如厕问题在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万荣段建设过程中也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聊到公共服务设施的配置,围绕黄河农耕文明雕塑博览园配套建设的特色驿站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黄河农耕文明雕塑博览园驿站占地50余亩,集休闲、娱乐、观光、休息于一身,大到游客服务中心、房车营地,小到公共卫生间、水电供给站,设置周到,一应俱全。”万荣县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张正纯介绍说,“近年来,随着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建设的持续推进和不断完善,群众‘走旅游路,游黄河滩’的热情日益高涨,该驿站作用也随之越发凸显。”

  近年来,万荣县抢抓黄汾百万亩粮食优质高产高效示范基地建设机遇,小麦、玉米、杂粮连年喜获丰收,黄汾滩涂大米在种植模式、品质口感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依托黄汾滩涂适宜水稻生长的优势,位于荣河镇刘村的万荣县茂发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的“荣后”牌大米日渐走俏。利用地处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万荣段沿线的地理优势,该合作社建起了“荣后大米直营店”,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光顾。

  修好一条公路,带动一方产业。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万荣段辐射带动沿线6个乡镇43个行政村7万人口,吸引了农副产品交易市场15个、果库25家、加工企业20家在公路沿线落成投产,使旅游路变成了资源路、富民路、振兴路。

  一栋栋造型雅致的晋南民居白墙粉立、黛瓦云铺,一处处精心装点的景观绿植生机盎然、相映成趣……时近黄昏,顺着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万荣段来到荣河镇庙前新村,映入眼帘的景象处处凸显着生态宜居的乡村新风貌。“2020年,为配合后土祠景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庙前村相关105户整体搬迁至新村安置区。”荣河镇镇长廉晓锋告诉记者,“目前,庙前新村已建成82户并陆续入住,党群服务中心、小游园等设施全面配套。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相关设施和服务,将庙前新村打造成为沿黄美丽乡村‘标杆村’和‘样板村’。”

  从统筹规划到科学设计,从列项开工到公路建设,从技术突破到配套设施,从生态修复到功能定位,从拓展发力到巩固成效,万荣县通过建设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万荣段总结形成了一整套可推广、可复制的宝贵经验,为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运城段乃至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提供了“万荣方案”。(记者 董战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