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普通中小学生招生入学>平陆
平陆县2022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政策解读
来源:平陆县教育局 发表时间:2022-07-14 17:54

  一、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基本原则是什么?

  公办义务教育中小学校招生严格按照“免试、就近、划片、分配”的原则进行。

  适龄儿童(少年)原则上根据居住地和户籍所在地到划定的施教学校入学,各中小学校按规定接收施教区域内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确保应招尽招,确保全县所有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按时入学。

  二、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如何招生?

  所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在“运城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平台”统一报名,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在规定的时间,学生或家长按照平台公示的中小学服务区划分情况,如实填写户口簿和房产证(居住证)等信息,按“两证一致”的要求在网上填报所在服务片区的学校,并按照所报名学校的安排,持相关资料到指定地点进行核验,核验通过后予以录取。2022年新入学的初一学生三年后参加中考除可以报考面向全市统招的普通高中外,只能报考初中学校所在地县(市、区)高中。今年所有小学毕业生应在本县初中就读,不要盲目到县外择校就读。

  三、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如何招生?

  民办学校招生根据学生自愿原则,全部纳入招生平台统一报名,严格禁止其余年级接收本县内其它学校的学生,若有违反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新生报名时间、招生与公办学校一致。

  四、特殊群体、特殊类型学生如何入学?

  要进一步完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全面清理取消不合规的随迁子女入学证明材料及其时限要求,不得要求提供户籍地无人监护等无谓证明材料。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入学按照“以流入地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原则安排,享受与当地学生一视同仁的入学政策,就近安排在公办中小学就读。在平陆投资、经商等外来人员子女参照上述条件享受当地同等待遇。为响应县委县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号召,各中小学校要对县委、政府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重大招商项目随迁子女优先安排入学。

  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群众适龄子女以“就近、划片、分配”的原则优先安排入学。

  驻平武警和解放军部队子女就近安排在公办中小学就读。根据运城市双拥办有关精神,驻平部队子女入学执户口簿、父亲(或母亲)军官证、出生证明到所在学区的公办中小学报名并安排就学。各中小学校要认真落实对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及其他各类优抚对象的教育优待政策。

  认真做好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工作。残疾儿童少年原则上就近入学,各校要对辖区内所有适龄残疾儿童少年,视其身体状况,通过随班就读、鼓励其到特教学校上学、送教上门三种方式确保学生接受义务教育。任何学校不得拒收能够在普通学校学习的残疾儿童少年。

  严禁义务教育学校以“国际部”“国际课程班”“境外班”等名义招生。

  五、中小学招生录取工作流程及时间如何安排?

  2022年中小学招生录取通过“运城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平台”进行,学生家长可在手机或电脑端报名登记。具体工作流程和时间安排如下:

  (一)网上报名时间:7月15日8:00—7月19日18:00学生或家长在“运城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平台”(https://zsbm.yceduyun.com)中如实填报学生基本信息,根据报名平台首页显示的我县中小学招生方案及服务片区划分,结合实际合理选择就读学校。填报公办学校要根据系统提示上传户口簿、房产证(居住证)等相关资料。若因报名信息填写错误或有意填写上传虚假信息,导致学生无法正常入学的,由学生或家长本人自行承担责任。

  (二)现场资料核验时间:7月20日—7月29日本县户籍学生资料核验时需提供户口簿、房产证(土地证、房产备案合同、住建局备案的公租房或廉租房租赁合同)等原件及复印件。非本县户籍的学生需提供户口簿、居住证(半年以上)、流出地乡(镇)政府出具的父母双方同时进城务工证明等资料。现场资料核验具体时间和需提供的资料以招生学校发布的信息为准。现场资料核验时,学生家长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主动扫场所码,出示健康码、行程卡和五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测温及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一米间距。

  (三)民办学校摇号时间:7月30日民办学校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的全部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进行电脑派位摇号,根据电脑派位摇号结果进行录取。

  (四)二次分配时间:8月1日—8月3日县教育局对报名公办、民办学校未被录取的学生,结合公办学校学位空余情况,按照相对就近原则分配至户籍所在地公办学校就读。  

  (五)发放录取通知时间:8月1日学校对预录取学生发放录取通知书。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