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普通中小学生招生入学>绛县
绛县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招生补充公告
发表时间:2022-07-14 08:24

  依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运城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及绛县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县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招生报名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招生原则

  公办义务教育中小学校招生严格按照免试、就近、划片、分配”的原则进行。

  二、招生对象

  1.小学一年级:2016年8月31日之前出生的年满6周岁的本县户籍或在绛经商、务工等群众的适龄子女。

  2.初中一年级:我县或在外地就读小学的本县户籍小学毕业生和在绛经商、务工等群众的小学毕业适龄子女

  三、报名流程

  (一)网上报名

  义务教育阶段招生网上报名时间为:7月15日8:00至7月19日18:00;

  报名网址:http://zsbm.yceduyun.com

  报名方式:通过浏览器(电脑或手机)、"运城教育"微信公众号、运城智慧教育APP这三种方式,均可进入运城市义务教育中小学校招生平台报名。

  重要提醒:

  1.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范围原则上为学校所在地县级行政区域,即各县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如运城东康中学)只允许在本县(区)范围内招生,不得跨县域招生,否则视为违规招生,不得转接学籍;2022年新入学的初一学生三年后参加中考只能报考初中学校所在地县(市、区)高中,这意味着在外县(市、区)初中(如:东康中学、海泉学校等)就读的学生三年后将无法报考我县普通高中,也就无法在高考时享受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重点高校招生地方专项计划”政策。故小升初学生报名时,务必按照招生划片范围进行填报,慎重填报县外初中,且一名学生只能选择一所学校报名,不能同时报名。

  2.家长或学生报名时必须填写真实信息,信息确认上报后有误的,在报名期间,可以自行修改,报名结束后将无法修改;若家长或学生不在规定时间报名或上传虚假资料造成学生不能入学或没有学籍的,家长承担相应后果。

  3.一个手机号只能注册一名学生信息,联系电话要与注册电话一致,注册手机号请随时保持畅通,及时关注短信通知,按照通知的时间节点到所报学校进行现场核验,逾期不到的视为自动放弃,县局将在二次录取时进行分配,一切责任由家长和学生承担。

  4.若家长或学生不会操作网报名,可携带相关资料到所属服务区学校由学校老师帮助报名。

  (二)上传资料

  1.绛县户籍学生报名时请参照以下情况上传报名资料:

  1)两证一致的,即房产证或土地使用证(不动产证)与户口本地址一致的,网上报名时上传:①户口本首页+房屋所有人页(户主与房产所有人一致的不需要上传此页)+学生页②房产证(不动产证)首页+信息页。

  2)学生自出生之日起就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在一个户口本上的可以使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房产证作为房产依据,网上报名时上传:①户口本首页+房屋所有人页(户主与房产所有人一致的不需要上传此页)+学生页②房产证(不动产证)首页+信息页。

  3)具有经城建局备案的正式购房合同且已经实际入住的,网上报名时上传:①户口本首页+购房人页(户主与购房人一致的不需要上传此页)+学生页②城建局备案的正式购房合同“合同当事人”页+“商品房基本状况”页+“签字盖章”页+购房发票+近三个月的水费或电费票据。

  4)属于易地扶贫搬迁村户籍且搬迁住址在县城学校服务区且已经实际入住的,网上报名时上传:①户口本首页+购房人页(户主与购房人一致的不需要上传此页)+学生页②购房合同“合同当事人”页+“商品房基本状况”页+“签字盖章”页+购房发票+近三个月的水费或电费票据。

  5)廉租房住户网上报名时上传:①户口本首页+学生页②和城建局签订的租房协议。

  6)因建筑商无资质等原因造成无法办理房产证的小区居住的,填写《绛县2022年中小学招生入户核查申请表》,现场核验时由所报小学入户核查(表格正反打印,现场核验时交报名学校);网上报名时上传:①户口本首页+学生页②《绛县2022年中小学招生入户核查申请表》正面。

  7)学生父母名下无房产,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在学校服务区内有房产,学生及父母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长期同住但不在同一个户口本的,填写《绛县2022年中小学招生入户核查申请表》,现场核验时由所报小学入户核查(表格正反打印,现场核验时交报名学校);网上报名时上传:①户口本首页+学生页②《绛县2022年中小学招生入户核查申请表》正面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房产证首页+信息页。

  8)私人买卖交易房产的,填写《绛县2022年中小学招生入户核查申请表》,现场核验时由所报小学入户核查(表格正反打印,现场核验时交报名学校);网上报名时上传:①户口本首页+学生页②《绛县2022年中小学招生入户核查申请表》正面住房所在社区或村组开具的证明(水电费账户已更改为学生家长的可提供近几个月的水费或电费票据)。

  9)在城区校服务区租住一年以上的,按照实际居住地址选择所属服务学校进行网上报名,填写《绛县2022年中小学招生入户核查申请表》,现场核验时由所报小学入户核查(表格正反打印,现场核验时交报名学校);网上报名时上传:①户口本首页+学生页②租房协议《绛县2022年中小学招生入户核查申请表》正面

  2.非绛县户籍学生报名时请参照以下情况上传报名资料:

  1)进城务工随迁子女(指外县、市、省户籍到我县县城务工或经商的),网上报名时上传:①居住证(流动人口登记表)②劳务合同或营业执照③户口本首页+学生页。

  2)驻绛武警和解放军部队子女就近安排在公办中小学就读,网上报名时上传:①户口本首页+学生页②父亲(或母亲)军官证出生证明

  3)根据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有关精神,县委、政府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重大招商项目、在绛投资等外来人员随迁子女请与教育局教育股联系,统筹安排公办学校就读。

  3.学生父母的商铺、商业店面房、储藏室、车库、工业厂房等不能作为学生入学房产依据。

  4.未实际入住的房产不能作为学生入学依据。

  重要提醒:报名时间无先后顺序,不影响最终录取结果,请各位家长尽量错峰报名,避免网络拥堵。但务必在7月19日18:00前完成报名,18:00之后系统将自动关闭。

  上传资料完成后会收到系统发送的“报名成功”确认短信。建议家长将网页上确认信息截屏保存。

  (三)现场核验

  公办、民办学校现场核验资料时间为:7月20日至7月29日;请家长携带网上报名时所上传的证件原件到报名学校进行现场审核。

  重要提醒:

  1.报名成功后,报名手机会收到“现场核验”通知,请广大家长务必按照接收到的现场核验短信中的时间到场核验,规定时间外到场的将不予核验。

  2.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现场核验必须佩戴口罩,扫描学校“场所码”显示5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方可进入校园,并自觉保持一米以上间隔进行排队。届时学校会安排专人维持秩序,请各位家长自觉遵守秩序并服从工作人员安排。

  3.本县户籍学生报绛县民办学校的,不需要到学校进行现场核验,非本县户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必须进行现场核验。

  4.第(6)(7)(8)(9)类学生现场核验时需进行入户核查,如弄虚作假或提供虚假证明材料,将取消录取资格安排至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读,同时移交相关部门追究法律责任。

  5.如所报学校学位已满,则不再接收第(9)类租住学生,由教育局统一进行二次分配,租住学生须无条件接受。

  (四)民办学校摇号

  民办学校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的,全部实行注册入学;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100%实行电脑派位摇号(多胞胎子女可捆绑摇号)。

  民办学校摇号时间为:7月30日。

  重要提醒:

  1.在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汉德三维学校)连续就读满六年且有本校学籍的应届小学生,凡自愿升入本校初中部的学生经公示无异议后全部直接录取。不符合直升条件的学生须在网上报名,若网上报名人数低于或等于剩余招生计划数(剩余招生数∶招生计划总数减去直升公示无异议后的人数),则报名人员全部录取。若网上报名人数超过剩余招生数,则采取电脑随机摇号的方式确立录取结果,摇号录取的比例为100%。

  2.小升初选择外地民办学校报名未被摇中的将被退回原籍,届时我县公办学校第一批录取已经结束,被退回学生可能会面临原服务区学校学位已满的情况,县教育局只能将返回学生二次分配到还有空余学额的公办学校,所产生的一切后果由家长和学生自负。

  (五)二次分配

  对第一批未被录取的学生和民办学校摇号未中的学生由教育局结合全县公办学校学位空余情况统筹安排,录取至相应学校就读。

  重要提醒:请广大家长务必按照教育局二次分配结果就读,否则所产生的一切后果由家长承担责任。

  (六)学校录取

  发放录取通知书时间为:8月1日至8月5日。

  录取结果确定后,家长会接收到录取短信。县城小学和所有初中学生或家长需到报名学校领取录取通知书,并按照学校要求开学后报到入学。

  重要提醒: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录取新生以运城市义务教育中小学校招生报名平台导出表格上的名单为准,未在网上报名的学生任何学校不得录取。请各位家长务必通过电脑或手机通过“运城市义务教育中小学校招生报名平台”报名入学,否则产生的后果由家长承担责任。

  (七)招生结束

  学生被录取后会收到完善学籍信息短信,请广大家长尽快登录报名系统,完善学生其余信息,该信息将自动生成为学籍注册信息,请确保务必准确。

  县教育局将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开展招生报名工作,为广大家长热情做好相关咨询及服务工作,欢迎广大群众进行监督。如发现工作人员违纪及家长提供虚假证件等情况,可拨打监督电话进行举报。工作人员违纪的,一经查实将会进行严肃处理;凡提供虚假证件及证明材料的,一经查实移交公安机关调查处理并取消学生录取资格,由教育局进行分配就读。

  咨询举报电话:0359-6526899。

  四、城区校招生划片范围

  1.县直初中招生划片范围

  县城健康路以西住宅小区居民子女、古绛镇城内村、沟西村、东吴村、西吴村、吴必村、吴北坡村、申王坡村、峪南村、柴家坡村、南城村户籍的居民子女、古绛镇勃村片、古绛镇中杨片、驻绛部队子女、进城务工随迁子女。

  2.城关初中招生划片范围

  县城健康路以东住宅小区居民子女、古绛镇乔村、毛家坡村、渠头村、王家窑村、盖家沟村、路村、里村、北乔野村、南乔野村、乔野堡村、古绛镇勃村片、古绛镇中杨片、驻绛部队子女、进城务工随迁子女。

  因绛山街(后街)以北居民区分布较复杂,经实地勘验健康路向北延伸,经步行街向北有巷道为界,直至东尖尖沟社区与飞龙小区西墙之间的土沟。

  故以健康路延伸至东尖尖沟社区与飞龙小区西墙之间的土沟为界进行划分,健康路延伸线以西为县直初中服务区,以东为城关初中服务区,具体参照划分示意图。

   

  3.实验一小招生划片范围

  县城广场西路自北向南至振兴街以西和文体路自南向北至振兴街以西各住宅小区居民子女(含涑水佳苑、旭景家园小区);古绛镇城内村、峪南村、申王坡村、沟西村、柴家坡村、毛家坡村、南城村户籍居民子女、驻绛武警部队子女、进城务工随迁子女。

   

  4.实验二小招生划片范围

  古绛镇东关村户籍居民子女、县城广场西路自北向南至振兴街以东和文体路自南向北至振兴街以东(不含涑水佳苑、旭景家园小区)---文公路以西各住宅小区居民子女、驻绛武警部队子女、进城务工随迁子女。

   

  5.实验三小招生划片范围

  县城文公路以东各住宅小区居民子女、城东村户籍居民子女、驻绛武警部队子女、进城务工随迁子女。

   

  附件:《绛县2022年幼升小招生入户核查申请表》

 绛县2022年幼升小招生入户核查申请表.doc

 

                                                                                                                            绛县教育局

                                                                                                                               2022年7月

  绛县2022年幼升小招生入户核查申请表

  

 

  学生姓名

  

 

  

 

  性别

  

 

  

 

  民族

  

 

  

 

  照片

  

 

  身份证号

  

 

  

 

  户籍所在地

  

 

  

 

  实际居住地址

  

 

  

 

  毕业幼儿园

  

 

  

 

  申请就读小学

  

 

  

 

  核查类别

  

 

  无房产证 □       私人交易房产 □        租房 □

  父母与祖父母(外祖父母)长期同住但不在同一户口本  

  

 

  因两证不一致且无法提供其他证明材料,特申请学校入户核查。本着诚信原则,我保证所提供信息及递交材料真实有效;如弄虚作假,愿意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和所产生的一切后果。如所报学校学位已满,愿意接受教育局二次分配。

  特此保证!

  学生家长签名(手印):

  2022年   月   日

  

 

  以下内容由核查人员填写

  

 

  核查学校

  

 

  

 

  核查人员

  

 

  

 

  核查情况

  

 

  

 

  核查意见

  

 

  核查单位公章:

  2022年   月   日

  

 

  附:现场核查影像资料

  

 

  1.能证明实际居住的验证性图片

  2.能证明实际居住的水、电、物业等票据

  3.学生、家长及核查人员合影

  

 

  注:双面打印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