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普通中小学生招生入学>永济
永济市2022年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13 12:09

  《永济市教育局关于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安排意见》http://www.yongji.gov.cn/doc/2022/07/13/245815.shtml

       一、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公办义务教育中小学校严格按照“免试、就近、划片、分配”的原则,按“两证一致”要求进行登记,分批次录取,不得采取任何形式的测试方式录取新生。适龄儿童少年凭相关证明材料入学,确保2022年全市2016年8月31日及以前出生的年满6周岁的儿童和当年小学毕业生全部入学。

  二、适龄儿童如何报名?

  答:全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报名时间:2022年7月15日8:00--7月19日18:00,通过“运城市义务教育中小学校招生平台”进行报名。学生或家长按照平台公示的中小学服务区划分情况,如实填写户口簿和房产证(或其他证件)等信息,按平台要求进行登记,若发现与实际不符的将取消其入学资格。准确报名时间以公告为准。

  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如何招生?

  答:公办义务教育中小学校根据报名情况,按照下列类别进行审核。1.“两证一致”适龄儿童。2.“两证不一致”,但房产在划定服务范围内的适龄儿童。3.特殊群体、特殊类型学生。4.经商人员子女。5.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四、“两证一致”适龄儿童如何入学?

  答:“两证一致”是指适龄儿童户籍与父母户籍一致,户籍地址与房产地址一致,在划定招生范围内的适龄儿童入学。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在规定的时间,提供户口本、房产证(土地证、不动产证、房产备案合同、公租房合同)网上报名,并按照学校的安排和要求到指定地点进行资料审核。

  五、“两证不一致”适龄儿童如何入学?

  答:“两证不一致”是指适龄儿童户籍与父母户籍一致,户籍地址与房产地址不一致,但房产在划定服务范围内的适龄儿童。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在规定的时间,提供户口本、房产证(土地证、不动产证、房产备案合同、公租房合同)网上报名,并按照学校的安排和要求到指定地点进行资料审核。

  六、经商人员子女如何入学?

  答:经商人员子女是指在我市划定的招生范围内经商(提供户口本、营业执照,且营业执照在2022年1月1日前注册)的人员子女。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在规定时间网上报名后,按照学校的安排和要求到指定地点进行资料审核。

  七、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如何入学?

  答: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按照“以流入地为主,以公办学校接收为主”的原则安排。凡父母或监护人同时具有当地公安部门签发的“居住证”(半年以上)和流出地乡(镇)政府出具的夫妻双方同时进城务工证明的人员子女,享受与当地学生一视同仁的入学政策,就近安排在公办中小学就读。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在规定时间网上报名后,按照学校安排的时间带上相关证件到指定地点进行资料审核。

  八、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如何招生?

  答: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在全市统一时间内全部实行网上报名。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的,全部实行注册入学;若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全部实行电脑摇号录取,依摇号随机产生的录取序号一次性录足。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摇号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不得自行组织。

  九、在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连续就读满六年且有本校学籍的应届小学生如何招生?

  答:在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连续就读满六年且有本校学籍的应届小学毕业生可直升本校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毕业生意愿直升人数大于初中招生计划的,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确定初中招生结果;小学毕业生意愿直升人数不超过初中招生计划的,应全部录取,初中空余计划由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组织招生。

  十、参加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随机派位但未被录取的学生怎么办?

  答:为确保未被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录取学生能正常入学,凡已被民办学校录取且已签订协议的学生,市教育局不再为其安排公办学位;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市教育局根据户籍所在地结合公办学校学位空余情况统筹安排,不得择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