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交通运输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国家公路网规划》解读
发表时间:2022-07-13 09:08

  日前,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了《国家公路网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有关单位更好地理解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规划》制定的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2013年5月,国务院批准《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近年来,在该规划指导下,国家公路实现快速发展,总体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有力支撑了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保障。同时,随着国际国内发展形势的变化和人民群众高质量出行需求的日益增长,国家公路网主通道能力不充足、城市群都市圈区域网络不完善、路网覆盖深度不够、路网韧性和安全应急保障能力还需提高等问题逐步显现。

  2021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作出了构建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新阶段国家公路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纲要》)明确,国家高速公路网和普通国道网合计46万公里左右。与《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相比,国家公路网布局总体框架没有变化,国家高速公路网增加约2.4万公里,普通国道网增加约3.5万公里。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必要对国家公路网规划进行调整,为有力支撑构建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充分发挥交通的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作用打下坚实基础。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六大部分,分为规划基础、总体要求、规划方案、规划实施、环境影响及对策和保障措施。

  一是规划基础,全面梳理国家公路网发展现状、主要问题,分析新形势新要求。

  二是总体要求,明确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到2035年,基本建成覆盖广泛、功能完备、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国家公路网。展望到2050年,高水平建成世界一流国家公路网,与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相匹配,与先进信息网络相融合,与生态文明相协调,与总体国家安全观相统一,与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相适应,有力支撑全面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三是规划方案,从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维护国家安全等国家战略实施等方面,对路网布局进行优化和完善。调整后国家公路网规划总里程约46.1万公里。其中,国家高速公路约16.2万公里(含远景展望线约0.8万公里),普通国道网规划里程约29.9万公里。

  四是规划实施,提出未来建设需求及近期实施重点,并提出实施要求。

  五是环境影响及对策,主要包括规划实施环境影响分析、影响评价,以及预防和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

  六是保障措施,提出保障规划有序实施的措施。

文件:国家发展改革委 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国家公路网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