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加大政策落实落地力度 助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永济市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2-07-13 09:08

  开发区作为地方产业集聚发展的主要平台,承担着招商引资、开放引领的重要作用。为了规范开发区管理服务,促进开发区创新发展,发挥开发区功能优势,根据开发区专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经分类梳理,从开发区重大政策落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资源配置、重点项目建设、平台公司运营等几方面,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了审计建议,助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大重大政策落实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开发区要不断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健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和信用评价机制;严格推行“标准地”改革实施方案的各项要求,建立信息互通机制,注重业务协同,确保标准地各项工作有效衔接;加强对“全代办”政策的学习和培训,推行领办、代办队伍前置服务,指导企业精准编制相关审批资料,完善全代办办结手续;加速推进服务配套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二是统筹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助力项目提质增效。开发区要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明确重点发展领域,加大对项目前期调研和研判力度,着力引进技术含量高、能耗少的产业;关注招商引资项目协议履行情况,促进协议有效落实;做好招商引资项目服务工作,助力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早达效;制定项目绩效评价办法,完善项目准入和退出机制,客观评价招商引资项目对开发区经济发展的贡献,对低效、无效项目,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处理。

  三是要多元化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开发区要积极筹措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拓展开发区城市功能,提高园区承载能力,优化园区发展环境,为招商引资提供硬环境;要积极引导平台公司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支持平台公司参与开发区经济建设,进一步提高平台公司造血功能,为开发区发展增添新动能。

  四是要强化土地高效集约利用,完善土地精细化管理。开发区要加大对建设用地批、征、供、用全过程监管,根据实际情况分类施策,对土地实施精细化管理;不断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建立健全土地动态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闲置土地处置和土地公开出让工作;根据土地集约利用的政策法规,统筹安排开发区项目建设用地,强化工业项目建设用地的投资强度、容积率等控制性指标刚性要求,全面实现土地资源高效集约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