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政策落实>政策落实专题(学前教育)>永济
索 引  号 : 发文机构 : 永济市教育局
体裁分类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 主 题  词 :
成文日期 :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7日
标       题 :永济市教育局关于推进学前教育城乡一体化办园模式改革的实施意见
永济市教育局关于推进学前教育城乡一体化办园模式改革的实施意见
发表时间:2022-06-27

  为贯彻落实《中共运城市委 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方案》(运发〔2020〕4号)、《运城市人民办公室关于印发<运城市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运政办发〔2021〕44号)及《中共永济市委 永济市人民政府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方案》(永发〔2020〕10号)精神,进一步提升我市学前教育保教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助推新时代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党建立教、坚持规范办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打造名实相符教育强市”为总目标,以满足人民群众“好入园、入好园”的美好期盼为宗旨。高度重视农村学前教育,加快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推动城乡学前教育一体化发展,大力提高农村学前教育质量,努力让每个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资源,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

  开展一体化办园模式改革,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形成科学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办园体制和完善的政策保障体系,为全市适龄幼儿提供更加充裕、更加普惠、更加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

  三、主要举措

  2022年9月--2024年8月,继续开展城乡一体化办园模式改革,优质园与农村园捆绑建立“办园共同体”,通过城乡法人一体、资金投入一体、人员配备一体、保教管理一体的“四位一体”举措,落实双方在人、财、物及保育教育等方面实行同一法人的一体化管理,改革农村园办园体制,提升农村园办园水平。具体为:

  市直幼儿园—--栲栳中心校栲栳中心幼儿园

  春蕾幼儿园----张营中心校西敬幼儿园

  示范幼儿园----开张中心校古城幼儿园

  惠民幼儿园----韩阳中心校坛庄幼儿园

  银杏幼儿园----卿头中心校白坊幼儿园

  柳宗元幼儿园---虞乡中心校西坦朝幼儿园

  1.所管理的农村幼儿园即为市区幼儿园的分园,法人是市区园园长。市区园对农村分园在人、财、物及保育教育等方面进行全面管理。

  2.市区园和农村分园按各自类别收费。

  3.到农村分园工作的城区教师,市区园要在工资待遇、评模晋级、职称评定等方面实行倾斜政策,并在工作、生活、安全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条件和保障。

  4.市区园只可对农村分园进行管理,但不可随意对其撤并。

  5.农村分园所在地中心校要全力支持市区园的管理工作,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

  四、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各中心校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切实加强领导, 为一体化办园的贯彻落实提供条件保障。各市区园要加强过程管理和自我评价,制定年度工作目标,分析实施过程中的问题,每学期总结项目的实施情况、目标达成度、主要成绩和经验,修正工作目标和内容。

  2.强化督导检查。加大贯彻落实《纲要》《指南》要求的督查力度,定期审查一体化办园的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并适时收集相关的实践反馈信息,为持续推进一体化办园模式改革提供依据。

  3.营造良好氛围。加大对学前教育一体化办园的综合宣传和政策解读,让广大农村居民认识到孩子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好的教育资源,进一步凝聚人心,统一认识,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城乡一体化办园工作的良好氛围。

                                

  永济市教育局

                              2022年6月23日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