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人社局专栏>工作动态
弘扬迴马岭精神 践行初心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2-06-27 16:06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6月25日运城市人社综合服务中心组织党员干部赴绛县迴马岭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

  迴马岭位于绛县磨里峪内的中条山腹地,因岭间溪流迴还,形似奔马而得名,素有“绛县的延安”、“西柏坡”之称,朱德同志曾由此中转河南。回顾历史,1932年9月,绛县县委做出了“建立以迴马岭为中心的红色革命根据地”的决定。1942年春,绛县县委转移到迴马岭村,以迴马岭村为根据地,成立了抗日游击大队,建立了抗日政府。从此,迴马岭村成了绛县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指挥部和当时绛县的政治活动中心。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生产实践中,形成了“对党忠诚、无私奉献、敢于斗争、浴血荣光”的迴马岭精神。这里先后被认定为“绛县廉政教育基地”“运城市党史教育基地”。

  六月的迴马岭草木青葱百花绽放,一座挽起袖口、吹着冲锋号的塑像威武雄壮,红底白字的“革命老区迴马岭”赫然入目。大家精神抖擞跨过用磨盘铺就的漫水栈道,踩着蜿蜒的石板路拾级而上,便是依山而建的200米绛县党史教育长廊。“破晓时刻”,记录中共绛县县委光荣诞生、古绛大地的第一缕曙光;“浴血奋战”,追忆迴马岭根据地的形成与发展;“红色旋律”,整理汇编了迴马岭老战士、原县委书记赵希龙口述的革命歌曲......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中,聆听了杨蔚屏、王学海、苗绍龙等革命前辈带领民兵连、敢死队与敌人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让人仿佛又回到了曾经的峥嵘岁月。

  在“县大队兵器库”展馆内,一侧墙上整齐地悬挂着当年游击队员们使用过的“黑条子”土枪,展柜里还陈列有当年保存下来的大刀、石雷等,另一侧则陈列着敌人装备的迫击炮、炸弹等,从武器的鲜明对比上可见当年敌我装备的悬殊。展柜中还陈列着村民精心缝制的“支前”“抗日”字样的鞋垫等。展馆面积虽然不大,但一件件老物件,仍然能将参观者带回那段烽火连天的岁月,追寻那些曾经的艰苦卓绝和壮怀激烈,心中留下万千感慨。

  沿着石板路往岭上走,半坡的平地上有4孔窑洞,分别是当年的武委会、政委办公处、县长办公处、秘书处等旧址。在秘书处旧址的斜上方,是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槐树,树根下方“忠诚树”3个红色大字格外耀眼。在革命先辈们曾经战斗和生活过的窑洞前,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铿锵的声音穿越时空久久回荡。在见证红色历史的忠诚树下,大家挥动党旗,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团结就是力量》,以音乐回望党的历史,用歌声铭刻初心使命,宣示着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全体人员在参观学习中重温革命传统、汲取精神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永不言败的革命精神,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砥砺前行,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厚植为民情怀,持续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