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芮城县审计局坚持问题导向 做实研究型审计
来源:芮城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2-06-21 08:57

  研究型审计是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审计思路方法的迭代创新,也是基层审计机关依法监督过程中必须直面的现实课题。芮城县审计局坚持问题导向,把握问题逻辑,为做实研究型审计破题解难。

  一是紧盯关键政策,精准发现问题。始终把“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贯彻审计全过程,始终把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作为最关键的政策,重点紧盯项目是否符合转型综改和"六稳"、"六保"的要求,沿着资金流向全程追溯政策落实情况,精准发现违规违纪问题。二是剖析制度漏洞,全面分析问题。始终把高质量审计报告作为研究型审计的重要基础,始终把反向揭示问题,正向研究问题,横向比较问题,纵向剖析问题,形成立体探究问题矩阵作为分析问题的重中之重,重点挖掘问题背后的制度漏洞和逻辑关系。三是做实审计整改,推动问题解决。始终把审计整改作为研究型审计的重要成果,始终把推进提高基层治理效能作为最高目标,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编制整改清单,确保发现的问题逐条逐项整改到位,同时将审计结果和建议同步移送人大、纪检、巡察等部门,实现审计成果与监督检查互联互通,推动问题有效解决。(马  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