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运城市2022芮城黄河鲤鱼节新闻发布会
发表时间:2022-06-20 11:21

 

  6月20日上午,运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运城市芮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武锐晓;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郝国霞;县永乐文化旅游文化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海波;芮城圣天湖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国强就2022芮城黄河鲤鱼节活动的相关情况进行信息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王鸿翔: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出席运城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全方位推动芮城高质量发展,让黄河鲤鱼成为芮城文化走出河东、走向世界的形象代言,芮城县举办2022芮城黄河鲤鱼节。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就黄河鲤鱼节相关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下面,请武锐晓县长进行信息发布。

芮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武锐晓:

各位嘉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2022芮城黄河鲤鱼节”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共芮城县委、芮城县人民政府,向莅临发布会的各位嘉宾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芮城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黄河涌白浪,鲤鱼跃龙门。芮城县地处晋秦豫三省交界的黄河大拐弯处,是山西省的南大门。自然生态优美,旅游资源富集,区位优势明显。古老芮城,诗经圣火,源远流长;优美芮城,条山为钗,黄河做飘;活泼芮城,光伏北斗,生态领跑;热烈芮城,四季美食,八方迎客。

  热爱芮城,共谋发展。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指示精神和省委优生态、强产业、惠民生的工作部署,落实蓝佛安省长“打造高品质旅游服务,带动更多百姓吃上旅游饭”的调研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抓好市场主体倍增,推动黄河大鲤鱼、舜帝烧饼地方特色菜品和名吃,发展景区小货郎经济”的要求,进一步挖掘黄河文化,推动黄河鲤鱼产业发展,以黄河鲤鱼为纽带,邀八方来客,游芮城、品美食、赏文化、享生活。树立芮城黄河鱼宴餐饮品牌,扩大“大河仙境,风度芮城”文旅品牌影响力,打造黄河沿岸文旅消费聚集区,建设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经芮城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举办2022芮城黄河鲤鱼节。

  接下来,我将“2022芮城黄河鲤鱼节”活动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活动由中共芮城县委、芮城县人民政府主办,芮城县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县卫健体局、县融媒体中心、永乐宫文旅投公司、圣天湖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山西龙河湾旅游康养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协办。活动时间为2022年6月20日至7月1日。节庆活动主要内容包括“一式”“两赛”“三展览”“五活动”。

  “一式”:“2022芮城黄河鲤鱼节”开幕式。

  开幕式将于2022年6月25日在圣天湖多功能厅举办。开展“鲤鱼”主题文化和地方特色文艺节目表演,届时将发布芮城特色美食、名吃,拉开2022芮城黄河鲤鱼节序幕。

  “两赛”:圣天湖钓鱼大赛、黄河鲤鱼烹饪大赛。

  6月29日、30日将在圣天湖垂钓基地举行手竿池塘钓混养两场比赛,分为大、小混养赛,每场90分钟,于29日进行初赛,次日举办决赛。大赛将选拔出优秀垂钓者并颁发相关奖品,欢迎钓鱼爱好者报名参加。

  黄河鲤鱼烹饪大赛将于6月28日在圣天湖举办,以“黄河鲤鱼”为主料,分为专业组与业余组进行厨艺比拼,初赛以视频展示为主,每组选拔前10人参加决赛进行指定菜与自选菜的烹制,评选出特等奖及一、二等奖向获奖者颁奖并合影留念。

  “三展览”:鲤鱼书画摄影展、文创产品展、特色农产品暨渔产品展。

  6月25日至7月1日,将在芮城圣天湖、文博馆进行系列活动展示。书画雅兴、文创冶情,产品展销,丰富生活魅力。书画摄影爱好者以黄河鲤鱼为创作脚本,从历史、精神、生活、生态等多维度,从鱼之源、鱼之美、鱼之意三方面展现丰富的黄河鲤鱼文化。文创企业将展示以“芮城”、“鲤鱼”、“黄河”为文化元素的系列文创作品,自主设计、研发产出,兼具创造性、时尚性、艺术性、文化性和实用性。并以此为契机发展“小货郎”经济,由各乡镇推荐有代表性的养殖户,进行特色农产品暨渔产品展销,促进芮城各色产品走向全国。

  “五活动”:黄河(山西段)渔业增殖放流活动、露营帐篷节活动、渔业养殖烹饪技术培训活动、美食展销活动、芮城特色餐饮评选活动。

  其中,6月6日我们已在圣天湖举行了黄河(山西段)渔业增殖放流活动。于6月11日至12日在大禹渡举办了露营帐篷节活动。

  下一步还将继续举办系列活动,6月27日及28日的渔业养殖烹饪技术培训活动,特别邀请运城市水产专家莅临圣天湖,开展渔业生产政策、黄河鲤鱼养殖管理技术、鲤鱼烹饪技术培训活动。

  6月19日至29日美食展销活动在永乐宫文化广场举办,汇聚黄河“金三角”黄河水产、传统名吃、网红饮品、创意餐饮等特色菜品小吃;同时开展“道乐团”演奏、永乐文创产品展销、壁画临摹等游乐项目,邀您感受古风与现代碰撞的独特魅力。

  芮城特色餐饮评选活动已在6月1日至19日,由各乡镇推选出30余家餐饮企业,于6月19日至21日在芮城县中小企业孵化基地餐厅进行现场比赛,评选出芮城人民喜爱的芮城特色美食名吃。将在6月25日开幕式中,对评选出的芮城特色美食名吃进行发布。

  各位嘉宾、新闻界的朋友们,目前2022芮城黄河鲤鱼节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届时我们还将推出暑期全省中、高考学子可带一名家长免费游芮城;暑期省内医护人员持证免费游芮城;延长“十元游芮城”活动时间等系列优惠政策。我们热切期盼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各界朋友能光临芮城,指导本次节会,同时诚挚邀请新闻媒体朋友们前来采访报道,也欢迎省内外朋友到芮城观光旅游、考察项目、交流洽谈、共谋发展。让我们以这次节会为平台,广交朋友,增进友谊,加强合作,推动芮城经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活动期间,我们将依据疫情防控政策随时调整活动时间、内容,如活动时间内容有所变更,我们将第一时间发布相关消息。

  最后,预祝2022芮城黄河鲤鱼节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新闻界的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王鸿翔:

  下面进行答记者问环节,请大家在提问前先通报自己所在单位的名称。

山西日报记者:

  芮城作为旅游大县,在2022黄河鲤鱼节活动期间都推出了哪些具体的旅游优惠措施?

芮城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郝国霞:

  活动期间,我们会推出“自驾休闲、康养健身、研学考察、乡村旅游“等一系列文旅产品,同时提高“吃住行游购娱”的一站式体验,全力以赴为游客提供最优质的环境,最一流的服务,持续叫响“大河仙境 风度芮城”文旅品牌。

  此外,我们还推出了三大旅游惠民政策:

  一是延长“十元游芮城”的活动期限,7月1日之前,芮城籍居民和在芮工作、学习满一年的居民都能通过“畅游芮城”微信公众号购买年票,享受全年10元不限次畅游景区的优惠政策;

  二是6月20日—9月1日,全省2022年中、高考学生携带准考证,在一名家长陪同下,可享受A级景区免票政策;全省医务工作者凭本人身份证原件和有效医务证件原件可免票入景区;大禹渡禹王台太空舱推出优惠套票500张活动;

  三是6月25日—7月1日,圣天湖景区向全省游客免票开放。

  谢谢大家!

运城晚报记者:

  活动期间,永乐宫景区会举办特色美食展销,请详细介绍下具体情况。

芮城县永乐文化旅游文化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海波:

  6月19日—29日,在永乐宫文化广场举办特色美食展销活动,主题是“仙宫味道”,有阳城卤肉、石籽饼、秸馍、扯面等50多种特色地方传统小吃集聚广场,还会推出玉女生椰拿铁、仙姑气泡水、洞宾热狗、玉女乐冰冰等20余种创意饮品。在本次美食展销活动期间,还将有海选出的10余种鲤鱼大菜集中展出,相信能给各位食客留下味觉的冲击。

  为丰富美食展销活动内容,我们还安排布置了商品售卖区、儿童娱乐区、休闲茶饮区和文艺展演区,满足不同阶层,不同年龄,不同爱好的消费人群。欢迎各届朋友光临。

  谢谢大家!

山西新闻网记者:

  圣天湖景区作为本次活动的主会场,主要做了哪些方面的准备?

芮城圣天湖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温国强:

  圣天湖小镇是黄河中下游最大的国家级生态保护区,全国第一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也是目前中原地区规模最大、设施最为完善的黄河营地。这里曾成功举办过全国二青会铁人三项赛、“全能王”钓鱼大赛等活动,此次,也非常荣幸能够承办2022芮城“黄河鲤鱼节”,为了配合举办好本次活动,我们圣天湖景区在基础设施上进行了改造提升,对湖面进行了全面清理,加强了工作人员的技能培训,确保为此次活动提供安心、舒适的场地。活动期间,景区还会推出皮划艇、山地摩托、探险公园等游玩项目优惠套票。值得推荐的是,我们投资2000万元、占地3.7万平米的青少年无动力乐园项目将于暑期竣工并面向游客开放,同时,投资3000万元,占地16万平米的房车帐篷营地和黄河文化主题园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这两个项目迎合当下年轻人的品味,欢迎大家前来体验!

  谢谢大家!

王鸿翔:

  答记者问就到这里。如果需要进一步采访,可与新闻发言人联系。

  诚请各位广泛宣传,进一步扩大芮城和芮城黄河鲤鱼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欢迎大家到芮城参加黄河鲤鱼节,调研采访、观光指导!预祝2022芮城黄河鲤鱼节圆满成功!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