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能源局专栏>工作动态
“碳”寻绿色发展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22-06-09 11:13

       放眼河东壮美山川,风能发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抽水蓄能发电“争奇斗艳”,绿色能源替代风生水起;漫步乡村村头巷尾,“空气能”“热风机”琳琅满目,实施建筑节能改造后的外墙冬暖夏凉……

       从绿色能源到绿色生产、绿色生活,我市聚焦“双碳”目标,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积极推进能源替代,一座绿色新城呼之欲出。


“绿源”矩阵零碳引领

       从临猗县北景乡石家庄村向西北望去,23座218米高的白色“大风车”随风起舞、蔚为壮观。

       “我们将风力发电机建在平原地区,不仅考虑到风力资源价值可观、施工成本低,还能避免破坏山体资源。”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薛国强说,“这些风力发电总装机是59兆瓦,总投资4.8亿元,去年12月底开始并网发电。每年可为电网提供7179万千瓦时清洁电能,与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2.22万吨,可减排6.07万吨二氧化碳、18.7吨二氧化硫、17.99吨氮氧化物和4.32吨烟尘。”

       预计6月份,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还将投资7.5亿元,启动100兆瓦风电项目。届时,将会有更多的风力发电机在临猗县三管镇和北景乡的广阔原野上惊艳亮相……

       “风力发电在我市已有多年,以前都是建在山上。”临猗县能源局局长樊永康说,“平原风电对生态影响最小,恰逢其时也大有可为,我县这个平原风电项目在全市尚属首家。”

       与风力发电有一拼的,是如火如荼的太阳能发电。

       三基铁塔电缆辐射调试放线、集电线路塔基和箱变基础正在开挖……在芮城陌南镇上坡村,华能芮城综合能源公司光伏发电三期升压站区建设工地上,施工者忙得不亦乐乎。 

       “总投资3.69亿元,规划建成一座110千伏升压站、120兆伏变压器及电气盘柜等配套措施和1.28万块光伏板,总装机可达8万千瓦,建成后每年可发1亿千瓦时电。项目4月25日开始施工,目前升压站区域已完成80%工程量,预计6月份竣工。”华能公司项目部副经理于星星告诉记者,“我们的总目标是百万千瓦光伏,目前在风陵渡建设的40万千瓦光伏基地项目已启动建设,刚结束测绘和可行性调研工作。”

       近年来,芮城县坚持不懈,利用荒山荒坡实施光伏发电项目,已成为全省各县(市、区)中最大的光伏发电基地。“今年开工建设的光伏三期共有5个单体项目,总投资37亿元,装机容量78万千瓦。其中,18万千瓦的保障性并网项目已经开工,计划年底完成并网;60万千瓦的大型基地项目,计划2023年底并网。”芮城县能源局局长姚建鹏说,“项目全部建成后,芮城县新能源总装机容量将达到220万千瓦,预计年发电量33亿千瓦时,每年将减少用煤11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30万吨,为率先实现‘双碳’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站在中条山北麓,自西向东望眺望,沿山铺设的深蓝色光伏板宛若一片汪洋大海,承载起碳达峰碳中和的绿色希望……

       绿色能源蓄势待发,绿色发展前景可期。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新能源发电企业94家,装机容量397.09万千瓦。其中,风电企业41家、光伏发电企业41家、生物质和沼气发电企业6家、水电企业6家。风电、光电、生物质能等能源供应体系矩阵不断扩容,“零碳革命”一路领跑……

       投资79.6亿元的垣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去年2月开工,预计2028年全部投产发电。建成后,将承担山西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

       “利用上下水库的落差,5分钟内满负荷抽水可转变为满负荷发电,能提供240万千瓦的电力支援。电站设计年发电量12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16亿千瓦时,年可减少原煤消耗约2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54万吨、二氧化硫约1800吨、氮氧化物约650吨。”垣曲县抽水蓄能服务中心主任杨垣利介绍说。


生产生活“绿意”盎然

       在临猗县楚侯工业园南一街,临猗国耀新能源有限公司工业蒸汽管道设施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景象,施工人员紧张有序,一边开挖,一边安装设施……

       临猗国耀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30兆瓦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通过对当地农林业废弃物进行回收利用实现清洁发电。去年8月份,高温超高压再热循环流化及配套设施已投入运行,每小时可处理农林废弃物130吨,生产25吨工业蒸汽,年可为园区提供2.24亿千瓦时清洁电量。同时,发电过程产生的蒸汽,可供园区相关企业直接使用。

       “目前,这条工业蒸汽管道已修建了两公里,建成后可惠及园区内4家企业。3月初开始,山西博成化工有限公司成为首个蒸汽用户,每小时使用2吨。”临猗国耀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乔峰说,“与天然气锅炉蒸汽相比,企业使用我们的工业蒸汽,可节省近一半的成本,每吨蒸汽可减少128千克二氧化碳排放,有效助力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下一步,我们还将与距离7公里的临猗县农业现代产业示范区进行管道对接,为其占地4平方公里的食品工业园提供工业蒸汽,现已完成前期可行性调研工作。”乔峰告诉记者。

       绿色,是企业转型发展的底色,更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一种期盼。无论工业生产还是居民生活,绿色能源替代的主旋律高歌猛进。

       走进夏县水头镇岳村,“热风机”、“空气能”、外墙节能改造等“清洁取暖”技术装备随处可见,俨然家庭生活节能的大观园。

       “咚咚……”用手指轻敲村民周灶录家外墙保温隔离板,清脆的声响不绝于耳。“这是在原先墙体基础上加了5公分厚的外墙挤塑板,又采用挂网、涂抹抗裂砂浆、外墙乳胶漆粉刷等工序进行改造。同时,我们还用双玻塑钢门窗取代之前的木头门窗,不仅保温效果佳,节能率还达到15%以上。”夏县水头镇镇长兰红兵介绍说,“外墙节能改造的成本,每平方米80元,享受国家补贴后,村民只需花费10元。”

       全市冬季清洁取暖煤改电工程如火如荼,周灶录家“煤改电”,三年走出了“三大步”:2019年,花费400元采用“热风机”和壁挂炉取暖;2020年,花费900元进行外墙节能改造;2021年,花费两万多元安装5匹“空气能”和4个出风口。

       “前两年,在国家补贴支持下,购买了简单的取暖设备。因为干净卫生、保温效果好,加之后来有邻居反映安装‘空气能’取暖效果更好,第三年就自行购买安装,也不管有没有补贴了。”周灶录说。

       截至目前,岳村共实施建筑节能改造225户1.46万平方米,“煤改电”改造共安装“空气能”35户、“热风机”23户。

       在闻喜县东镇镇东镇村第四居民组村民张建军家里,一台尚未开封的“空气能”主机分外耀眼。这里正在进行“空气能”设施安装的前期装修工作,管道、水泵、水箱等配件设施全部就位,此前作为取暖主力军的煤锅炉面临“下岗”。

       “每到取暖季,锅炉里不仅烧煤、有时还烧些旧衣服旧鞋,空气中弥漫着炉渣、黑灰,风一吹就飘到邻居家里。现在安装了‘空气能’,干净又环保。”张建军说。

       与张建军想法如出一辙的,本组村民张吉水算一个。

       张吉水说,“之前没有安装‘空气能’是有些顾虑,担心带不动老式暖气片,直到和我有类似情况的村民安装后感觉效果好,去年才给家里也安装了台,除去国家补贴4600元,自己掏了1.85万元。”

       此前每到取暖季,张吉水家取暖要消耗5吨煤炭、花费1万多元,安装空气能后每月电费最多600元,相比之下省了一大笔开支。“省钱省时还省力,自此之后,我就不用再费力气拉煤,半夜也不用起来添煤倒灰喽!” 张吉水说。

       “之前有村民反映,冬天在村南晨跑,老远望去整个村庄上空‘乌云密布’。仔细一看,发现是村民家烟囱里冒出的滚滚黑烟,空气质量甚是堪忧。”东镇村党支部书记谭新峰告诉记者,“现在80%的村民已经完成‘空气能’安装工作,拆下的锅炉都当废铁卖了。今年,村里已有11户村民报名安装哩!”

       据悉,全市“清洁取暖”改造已有61.9万户群众受益。其中“煤改电”32万户,“煤改气”8.1万户,集中供热18万户,生物质取暖3.8万户。今年,还将完成4.6万户清洁取暖改造。(记者 杨红义 柴瑜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