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政策落实>政策落实专题(学前教育)>盐湖区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关于印发《盐湖区2022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2-06-14 09:48

各中心学校、区直幼儿园:

     现将《盐湖区2022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        

  2022年5月17日           

 

盐湖区2022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精神,及时解决幼儿入学准备和入学实践中的突出问题,建立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长效机制,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学前教育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指导要点》《小学入学适应教育指导要点》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社会各界对学前教育的认识,营造全区高度关心和重视学前教育的浓厚氛围,形成有利于幼儿健康成长的良好教育生态和社会环境,助力幼儿健康全面发展。

  二、活动主题

  幼小衔接,我们在行动

  三、活动时间

  2022年5月20日至6月20日

  四、活动对象

  全区幼儿园、幼小衔接试点校及幼儿园家长

  五、活动重点

  (一)广泛宣传,深入开展多种活动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充分发挥幼儿园和学校宣传主阵地作用,通过版面、微信平台、LED屏、开放日、家长讲座等多种活动,营造全社会理解支持的幼小衔接工作氛围。

  (二)加强培训,提高教师教育理念,转变教育行为。组织专家、名师团队、校、园长进行《小学、幼儿园入学准备指导要点》解读。并通过研讨会、交流会等形式进一步探索落实《指导意见》的思路和举措,为科学入学做好坚实的基础。

  (三)勇于实践,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教育质量提高。切实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的精神,调整教育教学方式,总结工作经验和工作成效,建立长效的校园科学衔接的协同合作机制,提升学校和幼儿园的教育教学质量。

  六、活动安排

  第一阶段:统筹安排,全区动员。(2022年5月8日—2022年5月15日)

  (一)制定“盐湖区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形成科学可操作的工作机制。

  (二)召开不同层面的校、园长会议,梳理总结各校、园在幼小衔接方面的工作经验,广泛征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统一思想,切实保障宣传月活动的效果。

  (三)统一部署,精心安排,统筹组织各方面的专业力量,细化分工,层层落实,确保每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第二阶段:有序开展,扎实推进。(2022年5月16日—2022年6月10日)

  (一)召开2022年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

  (二)各校、园利用版面、微信平台、LED屏以及六一活动、家长讲座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营造全社会理解支持的幼小衔接工作氛围。

  (三)组织全区幼儿教师进行名师、校、园长、省级专家进行“幼小科学衔接”专题培训。

  (四)区直试点校要主动与试点幼儿园对接,举行一次校长或骨干教师云端交流活动(可采取视频播放、腾讯会议、钉钉课堂等形式)。

  (五)试点幼儿园组织幼儿开展“云端”参观小学的活动。

  第三阶段:收集资料,总结经验。(2022年6月1日—2022年6月20日)

  (一)收集活动影像资料,撰写活动总结。

  (二)征集视频案例,区直各试点校、园提供1个展示幼儿园和小学开展幼小衔接工作的真实视频案例。

  (三)选取3—5个优秀视频案例,报送市教育局。

  七、有关要求

  (一)精心组织部署。各园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纳入年度工作重点,精心制定宣传月活动方案,全面部署并认真组织实施。

  (二)坚持科学导向。对宣传内容要精心策划,严格把关。结合实践,传播科学理念和方法。

  (三)幼小同步行动。幼儿园指导家长为幼儿做好生活常规、学习品质、社会交往等方面的入学准备;各小学主动参与支持幼儿园的入学准备教育,双向衔接,相互配合,缓解家长担忧。

  (四)创新宣传方式。结合实际,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开展生动活泼、灵活多样的公益性宣传,注重社会影响,营造社会氛围。

  附件:1.中心城区幼小衔接试点园(校)结对表.doc

                  2.2022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安排.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