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我为群众办实事
万荣县以作风大整顿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2-06-13 09:30

奔着解决问题去

 万荣县以作风大整顿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记者 苏黎原 南 辽

  在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中,万荣县坚持找准问题、从严整改,让全县人民得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县级层面承诺为民办实事两件,107家单位共办理为民实事318件;承办“12345”市长热线转办事项1237件,已办结1170件;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86个、减免税费3984万元,投放贷款两亿余元,累计服务企业保供4679车次。

  6月2日,记者来到万荣县采访,看到一幅幅奔着解决问题去的美好画面——

  让城市有面子更有里子

  万荣县十年九旱,素有“干万荣”之称,但城市夏秋季内涝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去年秋季,一场连阴雨导致万荣县城部分区域短期内“水漫金山”,再次暴露了城市排水系统的软弱无力。

  2021年7月22日,有网友在网络上上传了一段视频:万荣县飞云路北街口附近大雨滂沱,水没过路边停放的电动单车轮胎,涌向周边商铺的大门,商铺损失较大。

  飞云路与汇源街交叉口是万荣县城地势最低处,一下雨就积水。2020年,万荣县开始着手研究解决这一问题,规划分3期对城市雨水进行拦截,依次改造周边汾阴路、北环路、宝鼎路的雨水排放管道,将原来的小管道全部更换成内径2.8米的粗管道,并将水管网铺设至县城北郊,把雨水直接排放到郊区的沟壑中。

  2021年,汾阴路和北环路下水管网改造工程相继开工。其中,北环路工程投资990万元,共铺设870米雨污分流管道,项目已经完工;汾阴路工程投资1843万元,共铺设1970米雨污分流管道,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

  投资3116万元的宝鼎路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原计划2023年实施,万荣县以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为契机,顺应群众呼声,于今年5月10日提前一年开工。

  记者在现场看到,宝鼎路已经完成了1600米的雨水管道铺设和700米的污水管道铺设,还未埋设的管道整齐摆放在施工场地,机声隆隆。“所有施工人员实行24小时三班倒,全面加快工程进度,力争8月雨季来临前改造完成。”县住建局城建股股长郑春民说。

  据了解,万荣县计划2023年实施飞云路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完工后,万荣县城将不会再出现“水漫金山”的现象。

  今年,县住建局还围绕县城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推进城市主体框架拓展、功能配套完善、品质品位提升三大行动,实施22项工程项目,让城市功能更完善、群众出行更便利。

  让适龄儿童都入园

  “‘六一’儿童节当天,我们在幼儿园的花园里、草坪上搭起帐篷,师生围坐在一起分享水果、蛋糕和小零食,体验沙滩、攀岩。老师们还表演了绘本剧,大家非常开心。”万荣县实验幼儿园园长李晓燕说。

  学校不够用是我市各县城在发展中遇到的共性问题。

  以前,万荣县实验幼儿园服务周边两万多名群众,每年可接纳约200个适龄儿童,实际上超容量接纳了300名适龄儿童,但依然满足不了需求,家长们颇有怨言。

  现在,该幼儿园已经完成改扩建工程,增加一栋新楼、6个教室,占地面积从14亩扩大到20亩,教室面积从老楼的不到90平方米扩大到新楼的150多平方米,新添了交通标识齐全的彩色沥青道路等实践活动设施,整个园区实现了提档升级。

  得益于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而加快建设速度的,还有万荣县七一幼儿园。

  该项目投资1893万余元,占地17亩,包括幼儿活动用房、门房、锅炉房、配点机房、地下水池、泵房及其他公共配套设施等。幼儿园实行四轨制,能够满足360余名幼儿就近入园。

  记者在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建筑主体已完工,目前进入装饰装修和室外工程建设阶段,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

  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薛峰光说:“我们不赶工,使用的装修材料都不含甲醛,保证工程质量。项目预计8月底全部完成,在此之前我们将招聘一批教师。9月初幼儿园大概率可以投入使用。”

  面积大、设计新颖、设施一流,是万荣县新增幼儿园的共同特色。

  万荣县入园难、入学难问题已经得到缓解。

  让通行更顺畅

  “我在县城打工,每天早出晚归,以前道路坑坑洼洼,还没有路灯,来来回回总是担惊受怕。现在路灯安装好了,路也开始修了,心里真是高兴……”解店镇沟北村一位村民说。

  沟北村是省纪委监委“三个一批”治理整治工作中确定的“党建引领一批”村。该村东南建有县城垃圾处理场,由于垃圾清运车辆往来进出长期碾压,通村路破损严重。万荣县把治理整治工作与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有机融合,从群众最关切的通村路入手,立即着手进行翻修改造,并进行亮化绿化,一举解决了多年来困扰群众出行的糟心问题。

  在万荣县里望乡环乡路北阳村至乔薛堡村段,压路机、挖掘机、平地机、洒水车等正在紧张作业。工程全线共6公里,总投资696万元,将4.6米宽的乡村小道拓宽到7米,2021年11月27日立项,今年3月份开始施工,目前有22名施工工人分散在各路段施工。

  要想富,先修路。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中,通过“开门纳谏”,万荣县征集到干部群众对农村公路的8条意见,或“缝缝补补”,或立项重修,目前已完成6项,正在施工1项,在设计中1项。其中,完成5项修复挖补项目:对全县乡村道路沉陷、拱起影响行车安全路段全部进行修复,共修复109处188平方米;责成施工公司对荣河镇南里庄至南池庙土桥进行修复,完善排水设施;对皇甫村塌陷道路进行修复,共修复50平方米;对志范村土桥进行加固加宽,新铺装桥面242平方米;对南吴至北吴土桥沉陷部位进行修复,对土桥路基深挖补强,新铺装路面450平方米。

  一条条承载群众致富希望的道路,展现了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的实际成效。

  在“开门纳谏”活动中,万荣县坚持奔着问题去、奔着群众去,组织各乡镇各单位召开座谈会325场次,发放调查问卷1.5万余份,收集意见建议9000余条,形成专题报告107份,实现了活动过程接受群众监督、活动成效交由群众评判,避免了活动“自说自话”“闭门修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