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政策落实>政策落实专题(学前教育)>盐湖区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关于印发《盐湖区学前教育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运盐教函〔2022〕18号
发表时间:2022-05-30 11:20

各中心学校、区直幼儿园:

  现将《盐湖区学前教育2022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对照落实。

  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       

  2022年5月18日          

 

盐湖区学前教育2022年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国家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的《“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运城市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和《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盐湖区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办法》(运盐政发〔2020〕11号)《盐湖区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运盐政办发〔2022〕14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2022年国家、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我区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特制订本要点。

  一、思想认识再提高

  随着我区学前教育发展基石逐渐稳固,“高质量”已成为当前学前教育工作的主要目标和衡量标准,各校(园)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对学前教育工作的全面指导,以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为根本任务,深刻意识到做好学前教育工作意义重大,要牢固树立超前的发展理念和创新模式,明确我区学前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集中精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二、公办园建设再加快

  根据盐湖区区域规划和人口结构变化趋势,结合我区教育整体规划和资源整合,扩大学前教育设点覆盖面,切实解决广大群众“入园难”的问题。盐湖区于2022年新建一所公办幼儿园圣惠小学附属幼儿园,改扩建一所公办幼儿园陶村中心幼儿园。提供学位约580个。力争到2025年实现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5%。

  三、办园行为再规范

  (一)规范招生行为。结合我区实际,出台《盐湖区2022年幼儿园招生工作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我区幼儿园招生行为。打击违规招生,限制不合格园所的规模轨制,促进学前教育良性发展。

  (二)做好公、民办园年检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组织好公办幼儿园年检工作,重点查看办园条件、保教工作、队伍建设、招生工作、安全工作等方面,对不达标的幼儿园要限期整改,连续两年年检结果为“基本合格”要降低幼儿园类别,并向社会公示本地合格和不合格幼儿园名单,接受社会监督,规范办园行为,提升办园水平。

  (三)加强幼儿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的职业道德行为,对违反职业行为规范、影响恶劣的实行“一票否决”,终身不得从教。

  (四)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回头看”。通过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回头看”,对治理成效进行全面复查,寻求政府支持、多部门配合解决遗留疑难问题,打好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攻坚战。

  (五)清理整顿无证园。对全区无证幼儿园实行动态实时监管,确保到2022年底无证园清零。

  四、安全卫生工作再加强

  (一)筑牢安全底线。切实把广大师幼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强幼儿园安全教育,加大食品安全卫生监督检查力度,配齐安保人员,做实做好幼儿园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守好幼教阵地,确保不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二)加强卫生工作。各幼儿园要建立《幼儿园卫生管理制度》,做好适龄幼儿入学前健康体检工作,及时掌控幼儿体质健康的发展动态,鼓励和督促身体条件符合的幼儿接种疫苗,预防和控制幼儿各种传染性疾病、常见病和多发病的发生。

  五、办园内涵再提升

  (一)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园模式改革。继续推进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园模式改革,按照“以城带乡、以强带弱、以大带小、以一带多”的工作思路,以“协同发展、共促进步”为目标,将省级示范园、一级A类园等优质园为龙头园确立幼教集团,把我区农村公办园、民办园等薄弱幼儿园作为重点帮扶对象,按就近原则结合成片,实现集团园之间在理念、资源、方法等方面成果分享,促进规范办园、提高管理水平。

  (二)扎实推进片区联动教研。进一步健全完善学前教育教研机制,充实教研队伍,组建教研片区,开展联动教研,解决实践问题,提升保教质量,促进内涵发展。

  (三)优化幼小衔接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优化幼小科学衔接机制,坚决克服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帮助儿童顺利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

  (四)做好“十四五”课题申报。组织有条件的幼儿园申报国家级和省级规划课题,通过课题研究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教科研水平。

  六、活动开展再深入

  (一)做好安吉游戏推广活动。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全面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积极推广“安吉游戏”模式经验,鼓励各幼儿园从孩子的兴趣点出发,融入本地、园所特色,开发生活化、游戏化课程,引导幼儿园课程从封闭走向开放、从预设走向生成,全力构建具有盐湖特色的幼儿课程体系。

  (二)开展第七届阿笨猫幼儿讲故事系列活动。落实《关于开展运城市第七届阿笨猫幼儿讲故事系列活动的通知》精神,做好三个阶段的初评、复评和展演活动,营造良好的学前教育普通话教育环境。

  (三)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以每年5月20日到6月20日学前教育宣传月为契机,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宣传,广泛传播正确的教育理念和科学育儿知识,营造促进幼儿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