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水务防洪能力提升、水资源超采治理、 农水工程回头看三大行动进行中┃绛县全力提升农水工程服务三农能力
发表时间:2022-06-10 16:55

  为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及市水务部门关于农水工程“回头看”的部署,绛县水务局高度重视、立即部署、及早行动、有序推进。

  一是加强领导,及早部署

  绛县水务局于2022年4月24日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成立农村水利工程“回头看”工作领导组,组长由局长柴海东担任,副组长由班子其他成员担任,成员由相关股室负责人组成,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农水股,负责统筹组织协调各项工作。具体排查整改工作以项目实施股室为单位成立专班,股室负责人为摸排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于项目部已撤销的建设项目,抽调原参与人员组成摸排组开展工作。摸排整改实行周报告制度,每周五填报本周工作情况,明确专人负责有关材料、数据的上报工作。

  二是理顺思路,全面摸排

  对照要求,重点对2012年至2021年实施的小农水重点县、新增粮食产能县、节水改造、末级渠系、移民扶持项目建设等8类92个工程项目进行摸排,摸清底数。并于5月6日召开全局农村水利工程“回头看”工作推进会,制订下发《绛县水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水利工程“回头看”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排查整改任务,重点排查主要设施质量状况、问题类型及使用情况、以及设施的管护和体制机制情况。摸排中各股室与项目涉及村和灌区积极联系沟通,逐项目进行排查,已完成摸排项目66个。

  三是边查边改,严格整改

  坚持问题导向,按照“谁使用、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处理。排查的主要问题有:1、受益村村委会或灌区管护不力,投入少,有些村将机井承包个人经营,一推了之,而个人只注重使用却忽视维养,造成出水口损坏等问题。2、群众爱护公共设施意识薄弱,个别群众为灌溉方便私自在渠上开口,导致渠道损坏。3、洪水灾害致使水利设施受损,影响下游输水。4、灌区库水灌溉短板明显,井灌挤占灌溉面积,致使灌区内部分渠道使用率不高造成淤积损毁。

  对照摸排问题,按照管护权限,理清整改责任,对于应属受益村或灌区负责的问题,督促其整改,如:陈村灌区、槐泉灌区所属个别支渠和末级渠有淤积影响过水能力问题,组织人力、挖机等,疏通渠道2200米,修复损坏渠道30米,确保群众受益;对于水毁造成“卡脖子”的问题,积极争取上级修复资金,清淤渠道5300余米,抢修150米,截至目前,下游5.52万亩农田得以灌溉。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合际,针对问题查找管理漏洞,理顺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建立长效运行管护机制,充分发挥工程的综合效益,切实保障工程的良性运行,”绛县水务局局长满怀信心地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