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运城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以及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表时间:2022-06-02 10:22

  6月1日下午,运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运城市政府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毛宏才;市政府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杨锋就全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以及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相关情况进行信息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王鸿翔: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出席运城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在“安全生产月”之际,我们在这里就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和应急工作,以及“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进行信息发布。

  下面,请毛宏才同志进行信息发布。

市政府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毛宏才: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和大家在这里见面。首先,我代表市政府安委办和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对各位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踔厉奋发担当应急重任,笃行不怠护航发展大局。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征程上,全市应急管理系统一直在行动。现在,我就今年以来全市应急管理工作进展进行信息发布。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按照中央、省、市相关部署要求,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坚持预防为主、源头管控、精准治理、依法管理、社会共治,全面落实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各项重点任务,推动全市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截至目前,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4起,死亡7人。事故起数同比减少8起,下降66.6%;死亡人数同比减少7人,下降50%。

  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对应急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此,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深刻理解把握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今年以来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谋突破、求实效、促发展。

  一、“三项举措”夯实责任,筑牢安全生产“生命线”

  一是出台《市长、副市长安全生产职责清单》、《2022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和《运城市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任务清单》,推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

  二是按照国家要求,严密组织开展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全市共排查一般隐患13755项,重大隐患8项,打击非法违法行为98个,责令限期整改1099家,停产整顿82家,暂扣证照68个,关闭取缔9家,行政罚款192.8万元,问责曝光工作不力的单位20家。核查省移交线索7起,市县两级受理举报线索17起,均已办结。并将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相结合,一体推进。一个月来,全市共出动检查组1001个(次),检查企业2132家(次),排查治理隐患2586项,打击非法违法行为54个,责令限期整改216家,停产整顿19家,行政罚款45.57万元。

  三是动真碰硬加强执法督导检查。对全市14起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典型案例进行了公开曝光,真正教育引导生产经营单位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做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氛围,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三个强化”精准发力,扎密森林防火“安全网”

  一是早部署,强化应急准备。市领导亲自督导,森防办多次会商,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全市辖区内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齐装满员,靠前驻防,时刻保持战斗状态,确保一旦有火,能够及时快速反应,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二是重预防,强化火源管控。发布森林防火令,设置防火检查站,入山入林卡口能封尽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做到电视有节目、广播有声音、报纸有文章、手机有短信、车辆有广告、道路有标语、网络有帖子、喇叭有声音,切实提高全民森林草原防火意识,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

  三是严督导,强化责任落实。多频次开展森林防火督查,联合市纪委开展明察暗访,对森林防火工作落实不力的4个县(市、区)进行了通报,并责成各县(市、区)对54名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针对发生火情的县(市、区),严格按照《山西省森林防火行政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和“四不放过”(事故不查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得不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教训不汲取不放过)的要求严肃查处,确保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制和管护巡查制度真正落到实处。

  三、“四招并用”集中攻坚,下好防灾减灾“先手棋”

  一是坚持部门联动。整合应急、气象、地震、消防等部门防减救灾资源,形成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信息共享机制,提高自然灾害事件应急处突能力。

  二是加快灾害普查。全面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完成风险普查清查阶段、调查阶段、核查阶段工作,共完成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数据46012条,分别承载体4178条、政府减灾能力调查41825条。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积极推进“提升基层应急能力、专家技术服务进社区”活动,开展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和应急救援技能专题讲座,提高群众主动避险的意识和能力。

  四是扎实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9家,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66家,通过广泛宣传、抓示范、强投入等多种措施,持续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取得成效。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下一步,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将继续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毫不放松除隐患、遏事故,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护航。重点落实7项工作措施。

  一要拧紧监管责任链条。在企业点上,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突出煤矿、危化等重点行业领域,强化监管执法,倒逼主体责任落实;在行业线上,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分兵把守、协调合作、共守底线,强化专项整治,压实监管责任。在地方面上,督促县乡人民政府落实主体责任,紧盯问题和矛盾集中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实施精准“打非治违”。

  二要强化安全风险研判。根据安全生产工作规律特点,认真分析研判,精准预测预判,加强警示提示。特别是在重点时段和敏感时期及时召开会议,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和工作标准,充分发挥安委办职能,认真督促检查,及时化解风险,确保万无一失。

  三要加大执法问责力度。牢固树立把隐患当成事故的理念,全面组织开展安全监管执法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一律建立清单、一律落实执法措施、一律实施滚动跟踪,挂账销号、动态清零,确保问题隐患彻底整改到位,坚决整治执法检查宽松软问题。

  四要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深刻汲取东航“3·21”特别重大事故和“4·29”湖南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金坪社区一居民自建房发生倒塌事故教训,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紧盯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深入排查和整治各类事故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防止风险演变为安全事故。

  五要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扎实推进风险普查、灾害治理、应急避难场所等重点工程建设,加快健全救援指挥、预案管理、物资保障各项体系,完善会商研判、预测预警、分级响应相关机制,加强各类队伍之间的联训联演和协同配合,提升灾害应对处置能力水平。

  六要强化全民安全教育。加强对企业“三项岗位”人员和一线从业人员安全知识培训。严密组织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等系列活动,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提高全社会安全防范意识。

  七要加强应急备战备勤。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加强对安全生产形势的分析研判和极端天气的预测预警,各级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应急救援队伍全员全时备勤,确保遇有突发情况能够及时响应、快速到位、高效救援。

  安全人人抓,幸福千万家。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我们也将在全市范围内统一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希望各级各单位创新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线上线下结合、群众喜闻乐见的系列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王鸿翔

  下面进行答记者问环节,请大家在提问前先通报自己所在单位的名称。

记者观察记者:

  请介绍一下我市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具体都安排了哪些内容?将通过什么样的形式来开展?

市政府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政治部主任  杨锋:

  今年“安全生产月”我们将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这一主题,组织开展7项专题活动。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将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通过集中宣讲、教育培训、辅导讲座、专题研讨等方式,加强学习成果转化运用。将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相关学习内容纳入平时各项学习制度中,鼓励领导干部“带头讲”;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等,组织监管部门“主动讲”;结合安全宣传“五进”活动,进企入校、进村入户,带领专家技术团队“上门讲”;组织开展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领会要义,压实责任,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

  二是大力开展宣传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活动。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将通过举办主题宣传、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学法守法倡议等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充分了解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职责、权利和义务。同时,组织各部门开展“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宣传工作,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组织企业主要负责人、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积极参加“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组织企业职工广泛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安全随手拍”等活动,调动职工监督企业安全生产的积极性。

  三是开展线下“三个一”活动,营造浓厚安全氛围。召开一场新闻发布会。也就是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情况及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安排。举办一场“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前后,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将结合地区和行业实际,制作公益广告、宣传海报、短视频等应急安全类作品,运用各种传播载体集中推送;邀请公众人物、行业专家、媒体人员等,组织开展“主播讲安全”“主播走一线”“专家远程会诊”“救援技能趣味测试”等线上活动。开展一系列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按照市政府安委办《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部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开展安全宣传“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并结合精神文明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以及“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平安校园”“最美家庭”创建等活动,组织安全监管人员、消防救援人员、灾害信息员、安全网格员、安全志愿者等,开展“进门入户送安全”“安全志愿者在行动”和各类应急演练体验等活动。同时,健全消地结合工作机制,推动应急管理部门与消防救援机构协调联动、资源统筹、力量融合和渠道共享,形成工作合力;积极营造“政府引导、社会联动、公众参与”的良好局面。

  四是组织线上“三个云”活动,增强公众防范意识。举办第三届安全“云课堂”。市政府安委办将邀请应急管理、市场监管、交警、消防等部门专家录制一系列安全科普内容,并联合教育部门通过线上“云课堂”面向全市中小学生播放,切实增强安全教育实效。开展安全展馆“云体验”。市政府安委办将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将全国范围内若干优秀场馆通过360度全景示范展示和线上互动体验的形式,让公众在云端畅游体验。组织安全生产“云培训”。市政府安委办将举办全市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专题云培训,进一步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在新时代、新时期下抓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的能力。目前,此项工作于今天正在同步开展。

  五是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将按照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方案要求扎实推进工作。在推进工作中,将进一步细化分工、明确责任、精准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加强督查、严格执法。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在加强曝光震慑的同时强化分类整改,及时消除问题隐患。

  六是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围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专项行动、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专题展,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加大以案释法和以案普法宣传力度。进一步宣传《运城市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试行)》,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社会监督,并联合主流媒体集中曝光一批安全生产典型违法案例,及时发现并消除重大事故隐患,制止和惩处违法行为。

  七是组织开展安全知识竞答等安全知识普及活动。市政府安委办将组织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以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抗灾为重点,推出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的安全知识竞答和安全知识普及活动;广泛动员干部职工参加由省应急管理厅举办的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为主要内容的全省第二届安全生产竞答活动,以及应急管理部组织的安全知识普及等活动,希望大家都能积极踊跃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来。

  谢谢大家!

运城日报记者:

  刚才多次提到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能否详细介绍一下我市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市政府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政治部主任  杨锋:

  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目的是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织密织牢党政领导和部门监管责任体系,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国务院安委会、省政府安委会对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安排部署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丁小强书记和储祥好市长任双组长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领导组,并于4月1日、4月22日、5月7日、5月11日先后四次召开会议专题安排部署。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亲自带队深入企业一线督查、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其他市领导也都能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抓好分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各项工作。

  围绕国务院安委会提出的“15条安全防范硬措施”,我市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运城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方案》,在省安委会细化的“56项具体任务”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分解为58项工作任务,并明确了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同时,在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燃气、消防、民爆、冶金工贸、特种设备、文化旅游、危废处置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也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专项领导组,统筹推进专项行动工作落实。目前,全市13个县(市、区)和运城开发区及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均按照要求推进工作。

  为确保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走深走细走实,我们采取企业自查、属地全面检查、县市交叉执法检查、市政府安委办综合督导检查等形式,持续推进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为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生产的浓厚舆论氛围,我们先后在运城日报、运城广播电视台、运城新闻网以及抖音、快手等各类宣传平台,对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进行了全方位宣传报道,并对14起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典型案例进行了公开曝光。特别要提到的是,我们还出台了《运城市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积极鼓励社会公众对安全生产重大风险、事故隐患和违法行为进行举报,进一步拓宽畅通了安全生产投诉举报渠道,为持续推动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加强社会各界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让安全生产更有保障、安全发展更可持续,为全方位推动运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各位媒体朋友,群策群力才能做好应急管理工作,同心同德方可守牢安全发展大局。在今后的工作中,真诚希望各位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们、宣传指导我们,用更多精品力作为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加油鼓劲,谢谢大家!

王鸿翔:

  答记者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需要进一步采访,下去后与新闻发言人联系。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