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我为群众办实事
“改”出来幸福新生活 ——垣曲县南城社区老旧小区改造走笔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2-06-02 08:35

  5月9日早上8时,垣曲县南城社区的17名网格员准时到达社区的网格工作室“打卡”,领取一天的工作任务,然后分赴各个网格,开始一天的工作。下午下班前,17名网格员再次回到网格工作室,对一天的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汇报总结。

  2019年以来,垣曲县南城社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积极探索构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形成了社区网格管理新模式,做到了党组织离群众最近、懂群众最多、帮群众最快。

  依托网格党支部

  发挥党建政治引领作用

  “打好疫情防控战,小区成立5个组,党员带头冲在前,楼长个个是骨干;管控组,铁门栓,严把入口头一关,24小时把岗站,控制疫情不进院;摸排组,不怕烦,各家各户建档案……”

  5月9日,一场小雨后,垣曲县南城社区民发小区里绿树红墙,花儿吐蕊,居民们围坐在长椅上,听着社区小喇叭里的温馨提示。

  民发小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有6栋单元楼200多家住户,80%来自黄河小浪底水库搬迁移民。改造前,由于小区没有物业、缺乏管理,逐渐形成了乱搭乱建、到处占地种菜、停车没有车位、进出无人管理等乱象。

  2017年,南城社区启动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拆除了乱搭乱建的临时房,清除了各类小菜园,完成小区主道及楼前楼后共计1万平方米的硬化,对楼体立面和楼顶防水进行了重新改造装修,安装了路灯,栽上了树木,彻底把一个“脏乱差”的老旧小区改造成了一座“洁净美”的幸福新家园。

  有了高颜值,还要有好的管理机制。2019年,在社区党委的组织下,民发小区成立了由28名退休老党员和53名在职党员组成的网格党支部。“我们这个小区改造后依旧没有聘请物业,而是通过业主委员会‘自治’。同时,我们业主委员会的成员也是由这些退休和在职的党员来担任,老党员既是业委会成员又是网格员,这就为我们顺利开展工作打下了基础。”小区网格党支部书记王和平说。

  依托网格党支部,网格员通过采集建档、分流交办、落实反馈,形成闭环式工作流程,构建起“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社区治理新模式。

  日常工作中,小区积极发挥网格党支部作用,利用网格微信群把各类时政精神和具体任务传递到每一户,并通过提供“线上”答疑解惑、“线下”贴心服务,使信息登记、民意征集、服务代办、矛盾化解等全部通过网格得到有效落实,推动“人在网中住、事在格中办”,实现了党员联系居民全覆盖,架起了党群之间的“连心桥”。

  建立楼栋党小组

  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5月8日夜里,民发小区一居民在开车进入小区时不小心将门禁杆撞损。第二天一大早,王和平便通过监控确认了这位居民,并通知了其所在楼的“楼长”,不一会儿,事情便得到了妥善解决。

  为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声音,回应群众诉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南城社区按照网格化管理办法,在民发、晋海、八一等一批改造后的小区建立了楼栋党小组,推选出每栋楼的楼长,每个单元也推出了单元长,并在每栋楼的入口处悬挂公示牌,对楼长、单元长的姓名、电话、管辖区域、工作职责作出明确规定,小区的大小事务全靠这些职务不同的网格员自发管理。

  以前的民发小区没有门房门卫,大门无人看、清洁无人搞、安全没保证。民发小区三号楼楼长赵建坤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居民段小燕因为丈夫瘫痪需要有人照料,不能外出打工,想在小区开个小卖部补贴家用的想法。

  结合这一情况,民发小区很快在大门口设置了门卫室并在门卫室内设置了小卖部,由段小燕来负责门卫工作和经营小卖部,同时负责小区的卫生清理,既解决了大门无人看、清洁无人搞的问题,又解决了门卫的工资问题和小区一直没有商店的情况,可谓一举多得。

  与此同时,民发小区还成立了“五会五队”。“五会”即矛盾调解委员会、红白事理事会、消防管理委员会、妇女工作委员会、小区文化协会,“五队”即治安巡逻队、平安志愿服务队、环境卫生清洁队、居民合唱队和文艺宣传队。通过“五会五队”,进一步解决小区各类问题,推动小区实现自治、德治、法治。

  设立党员中心户

  用红色力量带动家园共建

  在改造后的民发、晋海、八一等小区,有不少黑板报,黑板报的内容不仅有宣传法治、防疫知识的,还有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小区创建的,而这些黑板报的内容都是小区党员结合时事自编自创。

  今年已经70多岁的老党员申大局家住民发小区,退休前在文联工作,是国家一级编剧。退休后,他继续发挥自己的编剧特长,紧跟十九大精神、疫情防控、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等内容,紧贴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红白事简办、道德模范宣传等,创作了大量内容接地气、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并通过小区黑板报、文艺演出小分队传递到每家每户,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在网格化管理中,南城社区在依托网格党支部、建立楼栋党小组的基础上还设立了党员中心户,并在党员家门口悬挂标识牌,推动党员亮身份、作表率,带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用红色力量带动群众共建美好家园。

  工作中,小区结合不同党员的职业特长和性格特点,先后成立了党建指导队、卫生健康队、法律援助队、平安建设队、文明创建队、社务协调队6个党员特色服务队,结合社区工作安排,不定期为居民提供专业服务。

  “我们以党员中心户为依托,以贴近居民需求为出发点,以居民满意为落脚点,遵循共建、共享、共商、共进原则,不断提升社区综合服务能力,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服务多元、治理和谐、文明宜居的社区治理新路径。”南城社区党委书记翟开生说。(记者 韩维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