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开展作风大整顿,推动运城大发展>县(市、区)、部门进展
风清气正好扬帆 ——临猗县以办实事锤炼党员干部过硬作风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2-06-02 08:36

  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开展以来,临猗县以疫情防控、清廉临猗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为切入点,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办实事检验作风整顿成效,确保民生问题解决到位,作风建设成色更足。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共解决“开门纳谏”收集到的群众身边问题172个;12345政府服务热线快结快办,处置交通管制、就医求药、考研面试等各类紧急事项145件,办结率位于全市第一梯队,切实以作风整顿提升群众幸福感。

  多点发力暖民心

  临猗县医疗集团把患者满意度作为检验作风成效的试金石,切实把作风大整顿与提升医疗综合服务能力、提高患者满意度、推动医院健康可持续发展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多项便民服务新举措,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一线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为有效解决老年患者在门诊就医服务中的困难和不便,同时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临猗县医疗集团精准施策、热情服务,在全县各医疗机构入口处增设“老年人通道”。对于没有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帮助做好信息登记,由专人协助指导完成“三码”查验工作。在门诊大厅设立老年人综合服务点,为老年群众提供咨询、引导和必要的帮助。设立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卫生间,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及时提供轮椅等服务设备,为广大老年人构建更加舒适、便捷、安全的医疗服务环境。

  临猗县教育局立足切实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双职工及困难家庭父母上班、子女无人看管等问题,在县城区学校开展公益托管培训服务取得阶段性成效后,又将乡镇学校公益托管培训服务纳入范围,开展五大类30余个项目,共覆盖全县23个学校,托管班数达150多个,受益学生7000余人,广泛激发了学生的兴趣爱好,让青少年学有所长、术有专攻,也真正为家长减负、让家长放心。

  开门纳谏听民声

  “修一截被拦腰截断的水渠,让农民能顺利浇地;把挖断的田间小路填平,让群众上地能方便通行……这些虽然是小事,但却关系着老百姓的生产生活,乡里帮我们解决得很好。”北景乡石家庄村村民宁化南说。

  为做好服务、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今年以来,北景乡以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为契机,坚持开门倾听群众呼声,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制订具体的座谈会方案。根据座谈反馈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北景乡从小处入手,多方协调,切实让为民办实事的“最后一公里”落到实处。

  北景乡领导班子分组带队深入29个村,邀请部分人大代表、党员、村民代表、合作社负责人召开开门纳谏座谈会,对标作风整顿要求,对北景乡党员干部提出意见及建议;创新开展“干部作风整顿大家谈”活动,邀请50多名村党组织书记、党员、网格员、退休干部、养殖大户等,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把握主题,精准发言;邀请种植专业户、企业代表等20余人召开座谈会,围绕企业发展、服务群众等方面工作,着力改善当前重点部门在工作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并将反馈的意见建议纳入整改范围,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禹鸿风电项目是北景乡去年实施的一个项目,项目实施过程中,不慎损毁了北景、东里、石家庄、西里等6个村80户群众的部分水渠及田间路,导致群众农田灌溉困难、下地干活不便。

  乡党委通过“开门纳谏”了解到该情况后,第一时间与项目部沟通协调,最终促使这一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截至目前,已将损毁的9425米田间路和1947米水渠修复完毕,周边的废料垃圾也全部清除干净,收到了路通渠连、人车畅通、水流无阻的良好效果。

  为民服务解民忧

  “以前,村委会西北角是垃圾池,夏天苍蝇满天飞,气味刺鼻难闻,一到下雨天臭水就沿着巷道乱流,大家到这里都绕着走。今年一开春,村里就对垃圾池进行了迁址和清理,再也没有积水、没有垃圾、没有臭气,我们心情非常舒畅。”提起今年村里的新变化,庙上乡渠下村村民王某登欣喜万分。

  今年以来,临猗县纪委监委“三个一批”治理整治工作专班和渠下村“两委”班子成员,结合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深入走访群众察民情,通过巡察反馈、专班走访、干部入户、意见箱收集4种途径,梳理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8个。

  在工作专班的协调指导下,渠下村制定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完成时间,统筹推进,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全部圆满解决。

  新建152.46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修建150平方米的全封闭垃圾池;拆除村内39户242间违建彩钢房,解决乱堆乱倒现象;栽植法桐、高杆月季等270余株;建成高标准公厕一个,着力改善村容村貌。积极协调县农业农村局、住建局、林业局等部门,争取资金58万元,修缮老旧办公用房。7月底前完成剩余的1公里田间道路硬化工程、预计8月底1500米地埋浇地管更换到位……

  整治后的渠下村,有广场、有舞台、有公厕、有球场,能够满足群众公共文化的需求。房前屋后绿树红花,条条道路干净整洁,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游园打造舒心怡人,党群服务中心更是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打卡地”,干部群众纷纷称赞“杠杠滴”。

  3个月的作风大整顿,两个月的疫情大考,临猗县党员干部作风得到进一步转变、能力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作风建设只有常抓不懈,没有一劳永逸。现在,该县上下正以作风大整顿促思想大转变,为发展聚力,为发展赋能,不断推动临猗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记者 南 辽 通讯员 张 鑫)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