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党史学习教育
弘扬红色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2-06-01 09:56

  闻喜县陈家庄村红色文化资源丰富,被誉为“红色堡垒村”、河东“西柏坡”,现已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国防教育的重要阵地。我们按照“尊重历史、建用并重、便于保护”的原则,精心打造了太岳三地委旧址、晋南土改会议旧址、太岳三地委司令部等多个教学点,通过连点成线,逐步形成陈家庄稷麓红色教育教学路线,成为我省小有名气的红色教育“打卡点”。太岳三地委旧址成立以来,共接待来客700余批4万余人次,仅去年一年,就接待360余批1.8万余人次。

  斗转星移,中国共产党在艰难与曲折中走过了100个春秋。在这悠悠岁月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儿女书写了一幅壮丽的红色经典画卷。每当我一次次聆听那些红色英雄故事、一次次捧读那段艰难辉煌的历史、一次次瞻仰那7个鎏金大字的英烈纪念碑,无不激情澎湃,热泪盈眶。

  在我们身边,有许多传承红色基因的时代先锋,他们以自己的言行向世人展示了党性的温度,展示了红色基因的力量,展示了红色信仰,展示了革命传统的时代特色与信仰力量的新高地。在他们身上我们能找到一种永不褪色、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

  以“破零”担当使命,以“归零”不断前行,让初心始终闪耀。2020年12月,我来到陈家庄村这片红色热土担任第一书记,有幸接触了红色讲解工作。我反复研读讲解稿,把相关历史知识串联起来,让人听得清“来龙去脉”。我向老同志学习,向老党员请教,积极参加知识培训,深入挖掘、提炼红色故事,坚持在讲中学、学中讲,力求做到尽善尽美。

  以“静心”涵养内功,以“动情”打动人心,让思想碰撞火花。前来参观学习希望有所收获,特别是老革命家的子女,他们对历史故事有着不一样的情愫。我会根据不同的受众群体在关注点上进行调整,让背诵变为交流、让红色故事讲出时代内涵。随着一次次的讲解,我对那段革命历史故事的感情日益加深,用情用心讲述着故事情节和人物事迹,娓娓道来中,眼前似乎浮现出岁月长河的一幕幕画面。

  以“守正”还原历史,以“创新”吸引观众,让精神薪火永续。作为红色讲解员更应对历史有敬畏之心,铭记历史、敬重历史,传承红色精神。但要拉近当代人和历史的距离,让红色故事与当代青年人产生共鸣,需要创新讲解方式。自工作以来,让我最刻骨铭心的就是在陈家庄村太岳三地委旧址里,陈列着一个公文包,这是王墉烈士的遗物。公文包内有一封1946年王墉写给母亲的信,因为战争年代邮路不通,直到王墉烈士牺牲,这封信都没有寄出去。信内字里行间都流露着对母亲浓浓的爱意,凝聚着他对母亲深深的愧疚,更充满了他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和奉献人民的豪情壮志。来这里接受党史教育的同志,我都会向他们讲述这个故事,我相信,这也许就是对红色基因的最好传承。

  以“感悟”筑牢信念,以“传承”凝集力量,让红色血脉留存。为了让红色基因生根,让革命薪火相传,我们从青年一代队伍入手。一方面,从红色后代群体中发掘优秀讲解人才,利用他们土生土长的优势以及对这片土地的热爱,促使红色讲解本土化、温情化。另一方面,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积极与学校合作,开展“红色小小讲解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培养一批少先队员担任红色讲解员,深化他们的红色信仰,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怀。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战火纷飞的年代已然远去。回顾我们党和国家走过的历程,无论是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岁月,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和平年代,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无数先烈义无反顾地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谱写了惊天动地、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作为第一书记,我将立志做“求索”精神的当代实践者,以溯民族精神之源流、辟与时俱进之路径,用革命精神为民生“塑心”,为实践“立行”,当好红色讲师,传承红色基因。

  (张 妮 作者系闻喜县陈家庄村第一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