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生态环境保护
新绛大力开展“绿满新绛”行动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2-05-28 10:25

  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新绛大力开展“绿满新绛”行动纪实

  记者 霍虎成 通讯员 张秋明 卫世新

  初夏时节,漫步在绛州大地,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公园广场,一条条宽阔平整、通畅舒心的道路,一个个干净整洁、绿树环绕的美丽乡村……

  近年来,新绛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总基调,围绕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大力开展“绿满新绛”行动,持续推进国土绿化、通道绿化、森林防火等重点工作,森林总量不断增加,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一幅城乡协同发展、和谐共美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生态优先

  聚力“绿满新绛”建设

  2月7日,是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当天,新绛县四大班子领导,以及龙兴镇、县林业局等部门的100余名干部职工齐聚侯庄村北,开展新春义务植树活动。现场干部群众共同栽下1700多棵白皮松、红叶李等树苗,掀起了春季义务植树活动的高潮。

  “作为运城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及森林城市创建的重点区域之一,我们始终坚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通过早谋划、早准备、早动员、早行动,强力推动全县林业工作不断向前发展。”该县林业局分管绿化工作的负责人说。

  为全力做好运城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新绛县先后出台《春季国土绿化行动方案》《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行动方案》,大力开展“绿满新绛”行动,统筹做好“一泉两河三山”(古堆泉、汾河、浍河、峨嵋岭、马首山、九原山)生态修复治理,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一体推进城乡绿化、通道绿化、水系绿化、荒山绿化,打造绿色生态廊道。

  通过进一步完善林长制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体系,开展局县合作造林、义务植树活动等,稳步推进国土绿化。2021年,新绛县共完成国土绿化2.82万亩,为当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新绛县还大力实施立体绿化,营造混交林,提高森林绿地质量和生态功能。该县在横桥镇兰村打造精品工程1500余亩,在阳王镇南头村和刘峪村打造精品工程800余亩,形成色彩丰富、错落有致的立体森林生态景观,达到了“三季有花,四季见绿”的绿化效果。

  分区施策

  构建多层次生态体系

  “为有效加快全县造林绿化工作,2021年以来,我局根据不同地域特点,将工作进一步细化,按照‘有景、有形、有韵味’的思路,强力实施汾河沿岸绿化、通道绿化提标、美丽乡村绿化等工程,形成多主体、多层次、多形式的绿化新格局。”该县林业局绿化项目主管说。

  按照“春有花、夏有荫、秋有彩、冬有绿”的工作思路,新绛县全力实施汾河护岸林绿化工程,栽植大叶女贞、红叶李、木槿等树木3万余株,在汾河桥东村段栽植护坡紫穗槐9200平方米,清理垃圾4000余立方米,回填土方8000余立方米,汾河护岸林绿化工程达24公里。

  按照“整体有形、节点有韵、沿途有景、因地制宜”的设计风格,新绛县持续推进通道绿化提标工程,完成临夏线、新乡路、汾河河坝道路及108国道西曲段等38公里通道绿化更新提标工程,完成镇村“四好”道路绿化72.5公里,实现了“有路必有林,有林必成荫”目标。

  今年,新绛县以通道绿化和园林绿化美化为重点,高标准、高质量实施通道绿化连片整治项目,对乡镇集镇边坡、荒坡及县、乡、村主干道沿线进行全面整治。项目总长度15.6公里,涉及三泉、古交、万安、阳王4个乡镇,共9处游园、节点景观。

  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成,栽植银杏、大叶女贞、樱花等各类乔灌木共计4000余株。连片整治项目的实施,将全面打造城乡绿化、美化新亮点,塑造富有韵味、各具特色的道路绿化新景观,提升乡村道路“颜值”。

  美丽乡村绿化工程建设,是由镇政府牵头,林业局规划,村委会组织实施。截至目前,建成美丽乡村31个,乡镇公园3个,有效推动了乡村绿化美化水平持续提升,让生态宜居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

  多点发力

  织密森林安全防护网

  在积极推进森林资源增长的同时,新绛县坚持“以防为主,防管结合”的原则,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森林防火的工作部署,做到“三个坚持”,抓严抓实抓细网格化管理,守牢守好守紧防火阵地。同时,对森林防火体系进行科学化建设,打好森林防火“组合拳”。

  坚持人防不放松。通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在重点地段卡口、重要路段、村庄周边等点位,设立4个防火专业检查站、28个防火检查点。参与路口、沟口等区域值守的全体防火队员,严格履行防火责任,时刻保持高度戒备,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扎实做好春节、清明、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的森林防火工作,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同时,专业防火队员对重点区域和旅游点,加大巡查密度和频次,加强对重点人群及游客监护,紧盯林火易发区和重要场所火源管控,对违法野外用火实施严厉打击。

  坚持物防强根基。该县先后投资140万余元,在吕梁山前沿安装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局机关安装森林防火指挥平台、购置无人机,配齐配足森林防火装备,实现县域内吕梁山林区视频监控全覆盖,森林防火技防提档升级,连续两年全县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同时,加强对灭火器具的经常性检查和维修,紧抓对装备器材使用人员的实操培训,对防火器具做到“三定位”,即定位、定人、定责,时刻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准备,确保一旦有火情拿得出、用得上、能扑灭。

  坚持技防提技能。该县积极组织开展森林防火救援实战演练、防火器具操作专项训练,提高防火应急处置、快速响应能力,有效提高森林防灭火科技化、专业化水平,不断响敲森林“防火钟”。同时,充分发挥群防群治、联防联治、专业与半专业队伍预防“三支力量”,加大对重点区域、旅游点等重大火灾隐患排查检查,做到无忙点、无死角,有效管控森林火灾的发生。防火专业队通过深入乡镇集市、进村入校,为群众和中小学生散发森林防火宣传单、宣传画、张贴禁火通告等,广泛宣传防火安全知识,使森林防火观念深入人心。

  凝心聚力共奋进,奋楫扬帆启新程。新绛县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持续推进国土绿化、通道绿化、黄土高原生态修复工程,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