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工程量清单编制不容小觑
来源:运城市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2-05-27 08:25

  作为运城市审计局工程投资审计一员,在工程投资项目审计中发现,部分项目工程量清单编制不细致、不认真,项目做法特征描述不准确或项目工程量清单漏项的情况,与发布的招标文件和设计图纸内容、范围不一致。究其原因主要是招标文件由招标代理公司编制,而工程量清单是由造价咨询公司编制,招标代理公司编制招标文件时,只是简单地将造价咨询公司编制的工程量清单中的价格部分去除后编入招标文件,双方均未认真核对。由此导致在招投标过程中有失公允,会造成建设单位有隐瞒部分建设内容暗示投标人的嫌疑;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将出现较多的签证和索赔,会造成实际施工费用超出招标控制价的情况;由于清单漏项部分未经财政评审中心审核,施工单位就漏项部分会选择自由定价,在结算工程款时会与建设单位发生争执。

  针对此类问题及产生的后果,结合工作经验,笔者建议:

  1.建设单位要发挥主体责任,在项目开工前组织相关编制单位对工程量清单和招标控制价严格审查、核对,确保与招标文件的内容、范围一致,避免造成招投标过程中存在违法嫌疑。

  2.建设单位委托造价咨询公司在编制工程量清单和招标控制价时,要求其充分了解施工现场的情况,实事求是地反映工程的实际情况,准确计算各项工程量,避免施工过程中出现过多的签证和索赔。

  3.建设单位要组织各编制单位共同踏勘施工现场,不能只以设计图纸为依据,同时要考虑完成项目所必须发生的费用,就现场踏勘结果达成一致意见,合理、完整地反映工程的实际情况,避免中标后施工过程中增加各种费用,确保施工费用控制在招标控制价范围之内。(贾强强)